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

Moov Live: Dear Jane x C AllStar

集合吧!地球保衛隊 + 聖馬力諾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9Yr97mC0g

星期一晚 ,我與小友 (她細我好幾年,故稱她為小友)去了會展看Dear Jane x C AllStar的Moov Live。我不算他們的樂迷,只是聽過他們最有名的歌曲 (但不是首首聽過)。兩隊之中,我比較喜歡C AllStar的歌,也喜歡Dear Jane帶來的band sound。

是次演唱會採用三面台,令我有點感動。我不大喜歡四面台,因歌手要兼顧四個方向的觀眾,走位複雜,我常為他們感到辛苦。而且我不想經常看著歌手的背脊。

我與小友坐山頂位置,開場前我擔心待會是否有機會站起來看。我覺得演唱會站著看會開心點(至少在唱快歌時),若要全程端坐,我會覺得不夠圓滿。幸好一開始,他們便唱Yellow Fever抄熱氣氛,好像是Tim講了聲叫我們「企起身」,然後全場觀眾紛紛站起來,由最前排直至山頂最後一行!這晚,大約有八成時間觀眾也是站著看的。

可能因為忠實和長期歌迷很多,這晚的氣氛很好。特別當他們唱到一些「燴炙人口」的歌時,大家的反應更為熱烈; 或舉手,或拍手,或大合唱。

Dear Jane被某些人評為唱「MK情歌」。我不懂分辨什麼是「MK情歌」,大概是以往少男少女常在K房點唱的歌吧。那麼,他們最經典的例子可會是《不許你注定一人》和《到此為止》?無論是否MK,這兩首歌也為我帶來一點K房回憶 (我沒唱過,是別人唱的),一聽便覺得有親切感。這也提醒了我Dear Jane已成立十多年了。

特別想一提《哪裡只得我共你》。這首歌旋律吸引,MV好看,歌詞卻寫得誇張。MV裡的男子在街碰到一個年輕女子,她看似因為工作不愉快,因此不吸煙的她也要到公司樓下「放煙break」。男主角見到她便想保護她。「我們 身邊太多批評 干擾敏感生命」、「不聽閒言」、「那裡無人被嫌棄,那裡無人被人欺」皆暗示女子在公司裡的遭遇。現實點去想,女子可能只是一個不習慣上班的員工,「唔捱得」,被上司批評幾句便受不了。她可能也會說人閒話,也曾給面色上司和同事看。觀眾和男子只是單方面了解她的遭遇。而且在職場,不toughen up很難生存。很多港女都很tough。

有人批評歌詞似通不通,例如「我們 身邊太多假人」中的「假人」很奇怪。但我一聽便明白填詞人指的是什麼人,我只是覺得女主角身邊的人不可能全都是「假人」,不會只有她是純真的兔寶寶。我更深印象的是「我要將你拯救 逃離人類荒謬」這句,搬了「人類」出來,很大口氣。到底要出家、隱居避世還是離開人世才能「逃離人類荒謬」?就算男主角養起女主角,讓她不用再上班,她還是住在這個地球上,忍受著人類荒謬。

雖然這樣吐槽,但我很喜歡這首歌。我覺得這首歌浪漫得要死,足以蓋過一切。我會邊聽邊想像有哪個地方「只得我共你」。我也喜歡「干擾敏感生命」這句。我覺得人要上班賺錢討生活,就已經「干擾了敏感生命」。長時間工作令人沒時間享受或感受生活。工作要有效率,你就要控制七情六慾,不能被情緒影響工作。所以從另一方去想,我們要反思的是我們的工作模式,是否令人變得不近人情,而不是責難女主角「唔捱得」。

「MK情歌」不代表沒有質素,這首歌讓我浮想聯翩,已經足夠。

演唱會有意將兩隊題材相近的歌曲放在一起唱,其中讓我最難忘的是C AllStar的《集合吧!地球保衛隊》和Dear Jane的《聖馬力諾之心》的組合。《集》是達明一派《十個救火的少年》的續篇,讓我們看到一個有希望的結局。《聖》我聽過後便忘了此曲,但今次看著銀幕上的歌詞,便覺得每一句都意有所指。觀眾大聲地跟著唱,我相信有不少人邊唱邊想起舊事。

這晚最意想不到的是聽到兩隊合唱Beyond的《早班火車》。很感動!很久沒聽過Beyond歌曲的live了。

這晚的舞台簡簡單單,團隊的巧思主要反映在歌曲的編排和投射影像設計上,觀眾看得開心、投入、有共鳴,我覺得這樣已是很足夠。




我幾喜歡C AllStar這首新歌(當晚第一次唱live)︰

5 則留言:

  1. what happened to Dear Jane? do they have any new song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他們有繼續出歌,去年的《銀河修理員》變了禁歌。

      刪除
  2. MK情歌無所謂,能感動人心就是好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沒理會他們唱的是否MK情歌。Band sound的MK情歌也不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