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星期四

重讀克莉絲蒂(7)︰《絲柏的哀歌》(Sad Cypress)


奧莉隆的姑媽是位富有的寡婦,最近中了風,由兩位護士輪流照顧。在休養期間,奧莉隆收到一封匿名信,說有位年輕女子對她姑媽的財產虎視眈眈。她知道信中所指的女孩是門房的女兒瑪麗。姑媽對瑪麗很好,付錢栽培她。奧莉隆並不太在意錢財,倒是想借這機會與未婚夫羅迪探訪姑媽,宣佈婚訊。羅迪是她姑媽過世丈夫的親戚,他倆是青梅竹馬。想不到,羅迪一見瑪麗便被她深深吸引,也不懂隱藏,奧莉隆決定和他解除婚約。

過了不久,姑媽第二次中風,來不及立下遺囑便過世了。奧莉隆繼承了她的所有遺產,不過她知道姑媽想分一部份遺產給瑪麗。雖然瑪麗是她的情敵,她也照做了。但過了不久,在一次短聚中,瑪麗吃下奧莉隆做的三文治後中毒身亡。所有證據都指向奧莉隆,於是她被捕了。警方更懷疑她的姑媽是被她毒殺的...... 姑媽的主診醫生洛德不知道她是否有罪,但他執意幫她脫罪,於是請來白羅幫忙。白羅警告他,他只會尋找真相,而真相可能不是洛德能接受的結果。

(下有少量爆雷)

我最初以為「絲柏」是一個人,「絲柏的哀歌」是她的哀歌*。單單「哀歌」這個詞便引起了我的想像。絲柏指的應是奧莉隆吧,她的遭遇令她唱出哀歌。這個女子處境可憐,她孤身一人面對審訊,所有證據都不利於她。她對羅迪痴心錯付。羅迪不是一個值得愛的人,在這件事上也沒能力幫她。而真的用盡辦法幫助她的,是只見過幾次面的醫生。讀者也不知道奧莉隆是否無辜,但讀的時候,我很自然地喜歡這個人。我希望她是無辜的,就算最後發現真的是她做的,我也會為她找藉口。

此書可以作為愛情小說去讀。這故事又出現「好男人」和「壞男人」之爭。「壞男人」羅迪其實人不壞,只是不夠愛她。奧莉隆十分愛羅迪,但她知道羅迪遠不如自己愛他般愛自己,知道若她表露太多感情會令羅迪生厭,於是她將自己的愛隱藏起來,讓羅迪覺得有新鮮感。可能她做得有點過火,以致當羅迪見到充滿野性魅力、與她截然不同的瑪麗時,會立即愛上對方。奧莉隆表現得很理解,以致羅迪看不出她受了傷。他真是個自我中心的人。「好男人」是年輕的洛德醫生。洛德深愛奧莉隆,比羅迪更懂得欣賞她。執意為她脫罪的洛德傻氣得可愛。

我相信所有讀者都想她選擇洛德醫生。這個決定比《飢餓遊戲》的女主角要做的決定容易(Peeta和Gale各有支持者)。

此書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是案件
敍述,第二部份是白羅查案,第三部份主要是法庭的審訊場面,事件真相透過庭中各人的對話揭露。讀者會驚訝地發現新的證據怎樣一下子扭轉大家的看法。

節錄(以下有更多雷)︰

她想道,我已經沒辦法單獨跟他坐在一起用餐了……我無法自然地和他說話、相處了……

奧莉隆的臉色轉白了,她說:
「問題不在這兒,還有別的理由……」她突然不做聲,又再說道:「是因為瑪麗,對嗎?」
一剎那,他慌亂了起來。
「噢,奧莉隆,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我想我是瘋了。那一天我第一次在樹林裏看到瑪麗,看到她的臉……周圍的一切彷彿上下顛倒了似的,你不會了解的……」
「我能夠了解,繼續說。」
-這句「我能夠了解」可圈可點。奧莉隆就是如此愛著羅迪的。


如今在眾目睽睽之下,她正站在被告席上,上百隻不帶感情且殘酷的眼睛在她身上盡情遊走、竊竊私笑……

所有事情都已不再真實了,一切都顛倒了,白變成了黑,上變成了下,東變成了西……我已經不是奧莉隆‧克里修了──我成了「被告」。

白羅搖頭說道:
「不,不,它產生的影響,比你想像的要嚴重許多……在過去和未來之間有一道漆黑的深淵,當你穿過那道漆黑的死亡深淵,再走進陽光燦爛的世界後,你就開始了新的生活。過去的就永遠過去了。
-這和《飢餓遊戲》女主角的愛情抉擇相似。兩位女子都需要傷多於愛情。

「是的。是你的決心、你霸道的堅持,才逼使我接受你的請託。承認吧,你才是她應該感激的人,是不是?」


*「絲柏」其實是一柏樹,意指棺木,書名來自莎士比亞的《十二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