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重讀克莉絲蒂(6)︰《羅傑.艾克洛命案》《褐衣男子》《順水推舟》

《羅傑.艾克洛命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在金艾博特村,無人不識的弗恩利莊主人艾克洛被殺,他那浪蕩不羈的養子失蹤了,到底是他的養子殺了他,還是他身邊的人?那個養子的未婚妻不相信未婚夫是兇手,於是請退休後隱居在此的白羅出手查案......

這本是公認的克莉絲蒂佳作。第一次看時只懂欣賞當中的精巧佈局,但不算太喜歡。第二次看時,因為人大了,對人性了解更多,才感受到故事的悲劇性,為某個角色感到悲哀。善與惡,在一念之間,性格缺憾令一個有機會成為好人的人,犯下不能彌補的錯誤,而且越陷越深,令人惋惜。

節錄︰
//假設有這麼一個人,一個普普通通、不曾有謀殺念頭的人。但他有某種邪惡的東西,深深地埋藏在心裏,一直未曾被召喚出來。或許,它一輩子也不會表現出來,如果是這樣的話,他會體面地走完人生歷程,受到眾人的崇敬。//

《褐衣男子》(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

與《羅傑.艾克洛命案》相反,《褐衣男子》曾是我最喜歡的克莉絲蒂作品之一,但在我重看時,便不再那麼喜歡了。這本與其說是偵探小說,不如說是少女愛情歷險記。故事是說剛成為孤兒的少女安妮渴望歷險,拿著父親遺下的一小筆錢便大膽地離開收留她的家庭,獨自到大城市倫敦去。她渴望的歷險很快來臨,她捲入了一宗犯罪集團策劃的「大事件」中,並愛上了一個涉及其中的危險男人,更為了他以身犯險,與幕後黑手決戰...... 

小時候覺得這個故事很浪漫,那個「危險男人」(褐衣男子)很吸引。人大了便覺得這個女孩很魯莽。為了愛情,她差一點死掉呢!她雖然聰明機智,但她畢竟只是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孩,身邊的盟友也未必可信,她也有可能愛錯人。

是我老了嗎?

節錄︰
//哈瑞走近我。

「安妮,你要是敢嫁給別人,我就扭斷那人的脖子,再把你──」
「怎樣?」我興奮地問。
「我會把你扛走,再狠狠痛打一頓!」//

《順水推舟》(Taken at the Flood)

讀墨簡介︰//富豪戈登.柯洛德意外死於倫敦一場空襲,為數頗眾的家族親人頓失依靠。戈登龐大的產業落入他新婚才數星期的年輕妻子羅莎琳手中,看得柯洛德一家個個眼紅不已,恨意在心頭盪漾。//

克莉絲蒂有不少作品都講家族爭產,讀者通常都看不起爭產的人,覺得他們無情、貪婪、懶惰,但在這本書中,克莉絲蒂讓我們看到另一面。有時候爭產之所以發生,是有財產的那個人做成的。故事的背景設在二戰時期,富翁戈登.柯洛德無兒無女,在妻子過世後便一直照顧著他的兄弟姐妹及他們的兒女。他不單每月給他們支票,也立下遺囑,將錢留給他們。戈登向他的親人說萬一他遇到不測,他們每個人都會受到照顧,著他們不要如此擔心錢。他讓外娚女琳恩上一流的學校,並打算資助她的未婚夫(也是她的表哥)做生意。於是大家都習慣依賴他,在人計劃將來時也預計自己將來會得到他的遺產。但他預計不到自己會再婚,而且在婚後短短幾天便因為一場空襲意外身亡,令本身的遺囑失效,錢都到了他的新婚妻子手上。他是「過份承諾」了!所以得不到遺產的親人,除了個性獨立的琳恩之外,都感到傍偟無助,而且恨死他的妻子。

這本書我雖然讀過,但對前半部毫無印象,連白羅是否會出現也不知道(答案是會出現),是看到女主角為她的愛情抉擇而煩惱,以致見到火車的煙好像成了一個問號,才有些印象。謀殺案的謎底不太能說服我,因為當中有巧合,難度也高,很難不被人發現。不過整個推理過程很好看 (白羅探案多數推理都寫得好)。但我覺得作者給的線索不夠,讀者只能用猜的。

上面提到,在《褐衣男子》中有個危險男人,在這本書也有一個。戈登的新婚妻子有一個哥哥,操控著這個單純的妹妹。琳恩被這個男人吸引,是因為她參與戰爭後,人便改變了,適應不到平淡的生活。在她參戰時,她的未婚夫一直在家鄉打理農田,再見他時,她便覺得他很沈悶。於是她要在「危險男人」和「顧家男人」中二選一。

其實很多羅曼史小說也有類似情節,結果通常有兩種︰第一種,是「好男人」其實有陰暗面,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好。「壞男人」其實很善良(或已改邪歸正),只不過被世人誤會了。所以應選「壞男人」。第二種,是「壞男人」真的是壞人,女主角被他騙了,到後來她會發現比較沈悶的「好男人」才是她的最佳選擇。

這本書也遵循這套公式。至於結果如何,你看了便會知道!

p.s. 我看戲時(特別是災難片或怪物片),經常見到像戈登般「過份承諾」的男人。他們通常會告訴女主角或小孩子「放心吧,我會保護你們,我不會讓XX發生在你身上。」(XX=被怪物殺死/被洪水捲走......) 但結果,他卻率先被殺,保護不到身邊的人。如果太信任他,很可能會被他害死。我們不應太依賴別人。

節錄︰

//她非常的神經質,你大概明白我的意思。而且,有時候她好像缺少半根筋。可憐的戈登,我認為她根本不可能成為他的好伴侶。」

琳恩又笑了。她想,戈登.柯洛德之所以選擇一個年齡小他很多的女人,大概不是為了找個知性的伴侶。//

//沒錯,他們全都仰賴著戈登.柯洛德。這並不是說這個家族的其他人都是寄生蟲和懶人。像傑米.柯洛德就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合夥人,萊諾.柯洛德則是個開業醫生。但是除了工作以外,他們還有豐厚的金錢收入,毫無必要去節儉度日。他們的未來是完全有保障的。戈登.柯洛德,一個無兒無女的鰥夫,會照顧他們的。他曾不止一次對他們大家說,那是不會改變的。//

//凱西舅媽搖著頭,原本抓緊一個袋子的手不覺鬆了開來。一條難看的鱈魚溜出袋子,掉進排水溝裏。白羅把牠找了回來,在激動不安中,凱西舅媽又掉了第二個袋子,一罐金黃色糖漿沿著中央大街滾動,開始它歡快的旅程。..
~作者寫得很生動。

//「我了解這種人,」主任若有所思說道。「他們在戰爭期間如魚得水,這種人一身是膽,肆無忌憚,完全不顧自身安危,勇於面對任何危險,是最可能獲得維多利亞十字勛章的人,雖然往往是死後才得到追贈。沒錯,這樣的人在戰時有如英雄。可是在平和時期──唉,在平和時期,這種人通常會在監獄裏終老一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