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重讀克莉絲蒂(5)︰ 白羅《尼羅河謀殺案》《危機四伏》《三幕悲劇》《一,二,縫好鞋釦》

一月時,我寫過重讀克莉絲蒂偵探小說的感想,其實我一直讀至四月,還有一些打算遲些再看。現在再做一個小回顧,先講幾本白羅的︰


《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

一個含著金鑰匙出身的年輕女子仿似能得到任何她想要的東西,包括本來屬於別人的莊園,也包括好友那英俊的未婚夫。在前往埃及的郵輪蜜月旅行中,謀殺案發生了......

第一次看《尼羅河謀殺案》時感覺不大,不算喜歡,一來是因為我猜到了兇手,二來是因為這本有太多人讚,令我提高了期望。因為這個第一印象,我重看的意欲不大。但在知道它再次被拍成電影後,我選了來重看。

想不到第二次讀時,我的感受較大,覺得比第一次讀時好看。現在我明白若故事寫得好,就算知道兇手是誰,我也能享受閱讀過程。我也知道為什麼我初看時沒大感覺,是因為那時候我不同情書中的角色 (無論是受害者或加害者),也不懂愛情。人大了,便更明白角色的心態。此作在異國發生,角色有魅力又戲劇性強,怪不得數次獲改編。

節錄︰
//「沒問題。我是世界上最善於傾聽的人,我保證在適當的時候會發出『啊』之類的讚賞聲。」//

//我親愛的白羅先生──怎麼說呢?她就像是太陽出來以後的月亮,你已經不知道它還在不在了。打一認識琳妮,賈姬就已不再存在了。//
--在琳妮身邊的人,只能飾演配角,很可憐。

//「因為如果你繼續執迷不悟,惡魔就會侵入,是的,它會登堂入室,在你心裏安家落戶。過不了多久,即使你想把它趕走,也不可能了。」//

//「有一位富人擁有大批的羊羣,卻搶奪了一位只有一頭羔羊的窮人。你可以說,它就是發生了,夫人。

你可以施展這種魅力,也可以收斂起來。夫人,你天生擁有一切,而你朋友的生命卻只和一個人緊密相連,這點你很清楚,即使你曾經猶豫,但卻沒有縮手,就像《聖經》裏的那個富人,把窮人僅僅有的一頭羔羊搶走了。」//
--琳妮被白羅講中了,但她不願意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餐廳裏的年輕人,有的心不在焉,有的神情厭倦,而有些十分不快樂。人們常把青春年華說成是人生最歡樂的階段,這是多麼荒謬啊──人在年輕時期最是脆弱的呢。//


《危機四伏》(Peril at End House)︰

白羅和海斯汀到海濱渡假時,認識了年輕女孩妮可。她最近遇上一連串意外,但白羅覺得那些不是意外,事件不單純,於是他展開了調查......

這本我記得一些重要情節,但我喜歡看白羅和海斯汀的互動,所以也重看了。我很討厭書中的壞人,因為那人很自私,賤視別人的生命。那人令我想起金庸小說裡的某些角色。

節錄︰
//他是個飄泊四方的旅行家,我對自己說,他可能偷了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石,而這塊寶石是一尊什麼神像的眼珠。於是守護神像的僧侶一路尋訪,追蹤到這裏來了。瞧,我,赫丘勒‧白羅,居然降格到這種地步。//

//白羅悶哼了一聲。
「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這種假設很合你浪漫但庸俗的口味。埋藏在地下的財寶,沒錯,你一定很欣賞這種說法。」//

//「有某種樂趣,」我冷冰冰地說,「你還是不要追求的好。」
「你指的是──」
「拒絕回答問題的樂趣。」
「啊,原來你是故意不問的。」
「沒錯!」
「哦,好吧,好吧,」白羅無可奈何地說:「我是愛德華時代,小說家所喜愛的那種堅強而寡言的男子呀。」//


//「白羅,」我說,「我一直在思考……」
「思考是一種值得推崇的運動,繼續想下去吧。//

《三幕悲劇》(Three Act Tragedy)︰

布幕升起,好戲上場。熱愛戲劇的查爾斯爵士,設宴招待眾親朋好友,一時間霓裳鬢影,好不熱鬧。然而,神祕的死亡事件竟就此上演,更有甚者,同一批人之中,竟有三人先後中毒身亡。平靜的生活中接連發生慘案,勾起了查爾斯爵士、沙特衛先生和蛋蛋小姐的好奇心,三人決心追查到底。(摘自讀墨簡介)

我覺得比起瑪波系列,白羅系列的推理部份寫得較好,這本也不例外。最初我嫌這本的「遊戲感」重 (一向較喜歡「社會派」嘛)——故事用三幕劇的方式來寫,主要的角色是個演員,他每次出現都在扮演某個角色,不太現實。而且少女愛上阿叔的情節寫得有喜劇感,差點令人忘記這是偵探小說,有角色被殺了。幸好故事最後解得通。

節錄︰
//「哦,我來解釋。確實,我可以說得很準確,可以說一口地道的英語。但是,我的朋友,能說蹩腳的英語是一件珍貴的法寶,它能讓人們瞧不起你。他們會說,一個外國佬,他連英語也說得不正確,還能破案嗎?這是我迷惑別人的策略,我反而想惹起他們善意的嘲笑。//

《一,二,縫好鞋釦》(1, 2 Buckle your Shoes)

牙醫莫利在他的診所被殺,究竟有誰與一個牙醫有仇?與這單案件相關的,還有其他謀殺事件。白羅發現這可能與諜報行動有關...... 

我覺得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比她的諜報小說好看,她寫諜報不大有說服力。此書的謎團設計得有心思,但諜報的部份不大吸引,令故事失焦了,使我對開首的牙醫謀殺案也失去興趣。

節錄︰
//聽到莫利隨口把他們兩個連在一起,白羅心中感到一陣不快。莫利確是個不錯的牙科醫生,但是倫敦城裏也還有其他不錯的牙醫,而赫丘勒‧白羅卻只有一個哩!//

2 則留言:

  1. 講到新版《尼羅河謀殺案》電影,ken branagh 處理這系列的問題,是他總是平舖直敘道來,欠缺一個故事的角度;任製作如何精美,演員陣容如何星光熠熠,也是平淡如水,難留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怕,我剛剛想comment《尼羅河謀殺案》這部戲,想說它沒有《東方快車謀殺案》般好看,然後發覺我還未看戲,我只是看一個youtuber評這部戲的片(主要講拍攝破綻。我平時很少看這類片)和看了原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