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我的購物慾

我喜歡看書看戲,喜歡吸收精神食糧,不代表我不吃人間煙火。

事緣我在收到消費券後,列出了購物wish list,當中包括波鞋、蒸焗爐、空氣清新機、相機等,身處加拿大的朋友J說想不到我這麼有購物慾。可能我打破了我在她心目中的清高形象了!

住在香港這個處處是商場、購物極方便的地方,很難沒有購物慾。而且香港人工作壓力大,社會氣氛壓抑,購物是一個減壓方式。

在決定怎樣花光消費券的過程中,有些物品我本來想買,最終放棄了,想分享一下我的心路歷程。

蒸焗爐︰家裡有一部用了超過十年的小焗爐,溫度最高達攝氏220度,可調校上下火。因為廚房沒位置,我放了在廳中的餐桌上。我不算經常用,但自問沒有冷落她,最常用她來焗魚塊。想買蒸焗爐,是因為覺得焗爐加上蒸煮功能很方便,那我以後便不需再用生鐵鑊蒸魚了 (生鐵鑊容易生鏽,盛水後要徹底弄乾。),也覺得新機款的功能強大些 (如有多種烤焗模式)。

看了一大堆資料,也看過電器店內的實物,我猶豫了。因為市面上的蒸焗爐全都很大部,就算闊度與家裡的小焗爐差不多,它們都比焗爐厚身。我不想佔用餐桌這麼多位置,最終放棄購買。

事情還沒完,買不了蒸焗爐,不如換一部新焗爐?我可以換一部細一點但高身一點的,可慳位置; 也可以選一部功能更強大和更漂亮的。但看來看去,還是覺得家裡那部最好。她雖然舊,不大佔位之餘,內部空間又夠大,證明我當年的眼光沒錯。我已選了一部很好的了!(像不像拈花惹草的男人最後發現家裡的老妻是最好的?)

但經此一役,我發現我不太了解她,於是上網查資料,學習小焗爐怎麼用 (對,在擁有了十年後才去查贠料。) 原來烤架放高放低,何時要用深/淺焗盤,何時用上/下火皆有學問。還可以用cooling rack (冷卻架)來「扮」烤架呢!最後我只到上海街買了兩件焗爐配件。

湯鍋︰湯鍋情況相近。家裡用的是Buffalo牌湯鍋,外層有一面燒黑了,怎樣也還原不了,手柄位置也鬆了; 雖然用螺絲批可以旋緊,但一兩個理由便足以讓我買一個新的。我繼續尋找更多要換的理由。例如這個鍋太大,煮麵時要放更多湯汁才能蓋過麵餅,需要用更多食材來煮湯。還有,網上文章說鍋子的手柄最好是直接釘在鍋身的,那便不會鬆脫。於是我看了一些湯鍋推薦名單,又親自到百貨公司看實物,發現很多(名牌)鍋都比我那個貴,比較重,也比較矮身,我一拿上手便覺不慣。而且我看中的都很貴,雖說廚具可以用很久,但我不捨得一下子用這麼多錢。若放棄那些貴價鍋,我最喜歡的依然是原本那個!

煎鍋︰不換湯鍋,便想換煎鍋。我主要用的煎鍋很大,很佔位,也用了很久,不如換個細一點的?在百貨公司看實物時,覺得Tefal(特福)好像不錯。咦,我家裡那個不也是Tefal的嗎?突然想起我一直想學做台式蛋餅,煎鍋要夠大才成。那我不換新的了!

其實除了這兩個鍋,家裡還有一個生鐵鍋、一個瓦煲、一個鑄鐵鍋、一個大尺寸的康寧玻璃湯鍋、一個小尺寸
煎鍋和一個方形烤鍋,還有一個我已忘記她存在的大不鏽鋼湯鍋和一個小瓦煲(盛煲仔飯那種)。我根本用不著這麼多煲!最後我還要「斷捨離」掉兩個。

一些教人控制購物慾的文章,叫我們分辨「需要」和「想要」。因為購物能令人得到即時快樂,所以我們想盡方法創造「需要」,讓自己有理由經常買東西。我愛煮又貪吃,會為自己想出到超市購物的理由。例如最近想學買魚(和認魚),便到超市看和買不同種類的魚來煮,畢竟吃得多才懂分辨。而當經常想試煮不同菜系或式,那便要買相應的食材和調味料回來。當我煮夠了一種,再煮另一種時,又要買新的食材和調味料。這樣家裡的食材和調味料便越來越多...... 這也是一種購物慾,和愛買衣服的女士沒大分別。只不過我的死穴是廚具和食材。

有一些「需要」是商人創造出來的,你去逛一次「十二蚊店」便會明白。你會發現很多好用的物品或工具,是你之前不知道它們存在,或覺得沒有需要用的 (最經典的例子是專盛香蕉的蕉形盒)。

我們要控制購物慾,除了為慳錢,也為了慳地方和怪時間,因為每一件物品也佔位,亦要花時間清潔和保養。買少些也是為了環保,因地球已有太多垃圾。就算你將舊物捐出去,也不代表有人要。

在找資料時,覺得這篇文章不錯︰《想著「不要買」無法壓抑購物慾,首先要先瞭解大腦的運作模式》。作者建議「找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否則不要買。」我覺得這建議不錯。我就是因為想買到最完美的廚具,才發現我擁有的已經夠好。

加拿大的朋友帶我去逛一間廚具專門店,我如入大觀園!因為回港的行李已經很多,最後,我只買了幾樣佔很少位置的,其中一件是上圖的小器皿,可在帶飯時用來盛醬汁。(見文首照片)

12 則留言:

  1. you can buy anything from anywhere with the 消費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香港買東西,或在外國登入香港的購物網買東西。

      刪除
  2. 千萬別讓我發現廚具店, 我真是會逛得不願離開
    12元店對我都很有吸引力, 有時會後悔買了"唔等駛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和你的死穴一樣,都對廚具著迷。我那次逛了個多小時,很盡興!
      對啊,12元店也很好逛,容易令人買下不需要的東西。

      刪除
  3. 我不懂煮食,自然不會花費在廚具上。想起來,我接近沒購物欲,喜歡的東西,亦跟「購物」這事兒沒很大干係。也許,最大的消費,就是購「旅行」這個「物」,但這兩年多連購這個的機會亦欠奉。令我奇怪的是,無論怎樣量度都屬物慾低的我,也與世界上大部份人一樣,總覺錢唔夠使。但使去那裡了?一時又不太說得上來。說回來幸好我不會買廚具,要不然就更窮了 (可能是廚具豪華,食材慘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花費在廚具上,也可以花費在餐具上 :P 復古餐碟、茶壺套裝、日式小砵那些。
      旅行這個消費很好啊,不會佔空間 (只會佔腦內空間)。

      刪除
    2. 在日本旅行時,起初會挑些 wabi-sabi 杯碗或盤子。後來想想,這些東西,其實是刻意求工,跟侘寂之本質根本是背道而馳,也就再沒買了。亦明白到,覺得好看,就好,毋用理會物件背後的所謂哲學意義了。

      刪除
    3. 我想起很多文創產品,都是將文學/晢學商品化,給文青們購買。因為單單賣書太難賺錢,才要出商品。至於wabi-sabi杯碗或盤子,似藝術品多些,將家裡「打造」成侘寂氛圍未必就等於領略到侘寂的精髓。

      刪除
  4. 像不像拈花惹草的男人最後發現家裡的老妻是最好的?-----不像啊~ 只像沒膽的男人在夜店門口偷窺一下煙視媚行的女人,便轉頭離開,還要一邊說︰還是家裡的老妻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又說得對,畢竟我沒有真的將那些貴價廚具買回來。:)

      刪除
  5. 你的烹煮工夫應該很不錯!而且是很用心很認真的人。
    心亂難平時,想想斷捨離三個字,或會易些做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烹煮工夫其實不大好,只不過是肯嘗試。
      前陣子工作忙碌,停了「斷捨離」和執屋,現在要繼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