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hkiff 2018:《河畔的惡意》(River's Edge)


想不到今年電影節我又犯了「去錯戲院」這個錯。除了精神不足,我想不到別的理由。看的那場是The Grand的《河畔的惡意》(River's Edge)(我就不提我去錯哪一間戲院了),最終我遲了大約半個鐘才入場。我本來著職員不用帶位,但對方聽不到,仍體貼地帶我入場。進場時,銀幕上剛好在播床上戲,我在女演員的呻吟聲中一直彎身快步走至戲院側位第二行就座,感到尷尬又罪過。

第二行側邊位離銀幕太近又太側,我看得很辛苦,甚至覺得影像有點變形。我氣自己遲入場,跟不到劇情;人又累,又鼻敏感發作,雙目發紅,只想盡快看至完場,連導演問答環節也沒有留下來聽。在此情況下觀影,我實在沒資格評論這套戲的好壞。
這是套描寫殘酷青春的電影。戲中的高中生行為極端,恨一個同學,竟然恨得去燒對方的家;有女孩覺得血肉模糊的貓屍體「有趣」;有個對性很隨便的女孩表現像色情片女星...... 而片中的老師和家長,對這些年輕人的行為仿似毫不知情,也不關心。這究竟是個怎樣的世界?!

片中人的行為個個都不大正常。男主角山田(吉澤亮飾)的「不正常」可以理解,因為他在學校經常受欺凌,可能思想扭曲了。他是同志,只能將對某人的愛收藏起來;但看似無害的他卻也很會利用人,有殘忍的一面。女主角若草(二階堂富美飾)是片中最正常的一個。她除了煙吸得比較多,以及挑了個校園惡霸作男友外,其他行為都像個正常人。

電影沒有解釋為何這些年輕人會變得如此,觀眾只能用猜的。是感到沒有前途、沒有出路嗎?是父母不懂關心嗎?事後知道電影的背景是日本泡沬經濟爆破後的時期,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發生之後。那時候的日本人對前景感到絕望。但電影沒有提及這個背景,我亦難以將戲裡有點超現實的校園世界與現實的社會狀況連繫起來,說戲裡的年輕人因為對前景感到絕望而有種種失常表現,說服力不大。

事實上,戲中的校園世界太脫離現實了(或是我所認知的現實),我進入不到那個世界。我不了解這些年輕人,只覺這班高中生有點可怕。

看戲後,人似是被抽空了,有種不適感。幸好過了幾天,我看了另一套青春片《聽說桐島要退社》,裡頭校園較貼近現實,電影亦拍得好看,治療了我的不適。

p.s. 二階堂富美全裸演出是電影賣點之一,她的身材的確很好:P。又,我喜歡看她一臉沒趣的表情。
p.s. 2 我沒有看過導演行定勳的任何電影,包括他最有名的《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他看來有很多粉絲。

5 則留言:

  1. 片名有何含意 ?

    看來這部片子裸露的部分也有相當 ?

    看過二階堂拍的戲其實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河邊有一條不知名屍體,是山田的「寶藏」,但這屍體沒有惡意。對人有惡意的是某些學生。
      祼露的部份我不知算多還是少,倒是二階堂這麼有名,故會引人注目。片裡有幾幕令人看得不安的做愛場面,令不安之一是有少許暴力,不安之二是有的涉及金錢交易。而事主(在戲中)只是高中生而已。

      刪除
  2. 回覆
    1. 哈哈~ Custody也有同名的戲。

      刪除
    2. I guess it is an interesting topic across cultures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