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各人有各人選擇


我不能理解某些人的生活模式。

例子之一,是人生只有工作的人。

很久以前看了日本電影《鐡道員》的劇情簡介,故事說身為鐡道員的男主角守著一個即將停止營運的鐵路站,因工作而忽略家人,盡忠職守至人生最後一刻,心裡覺得很不解。為何工作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位?

我也有兩位一生工作勤奮的親戚,一位以從未告過病假為榮,另一位為公司躬躹盡瘁,也幾乎不放假,落得被老闆欺負,辛苦了自己。後者的兒子看不過眼父親這樣,覺得他從未享過福。

我也對不去旅行的朋友感到不解,疑惑他們為何不去旅行。不是賺不到錢,又不是沒有假期(沒長假,短假也有吧。),為什麼不出去走走、開開眼界?難道他們對世界沒有好奇心嗎?

像加拿大朋友劍,他二十年沒有回港,也從不去旅行和度假,人生仿佛只有工作。他在一間工程公司工作,能者多勞,獲上頭分派很多工作,令他經常加班。我不明白他為什麼是這樣過日子,為什麼在加拿大工作也要加班。我們的共同朋友A說,那是因為他為自己的工作自豪。

我與劍有時候會談電話,但我覺得我們的話題好像越來越少—我無甚興趣聽他談工作,他講政治我又經常搭不上嘴,但他又很少看電影和看書,又不想和他談太多食經。不過早前有機會與他見面,感覺好得多,因為大家可以邊吃邊談或邊走邊談。當他提及工作內容時,可對著實物講解(例如講建單車徑的守則)。他講得興致勃勃,我覺得引證了A的話。

然後我覺得自己很幼稚,世界上有百樣人,想過的生活自然不同。我覺得一個人不多去旅行很可惜,但不是人人也重視旅遊。我不能將自己覺得好的生活模式套在別人身上,這樣會變成一個令人煩厭的人。例如我有個親戚經常叫人「生仔」,便容易惹人反感。我要提醒自己不要變成她。



11 則留言:

  1. 我認識一些人, 他們會喜歡忙, 有重任在肩之感, 彷彿表現出自己做到身水身汗才行
    另外有些則不想回家, 可能家中有問題, 不想面對, 所以如此
    還有在某公司的經驗, 因為公司容許累積假期, 亦因為高層發現有些人囤積太多, 於是為了解決問題, 便以錢代替, 卻造成更多人不願放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很誇張的工作狂,人生就只有工作,也「彷彿表現出自己做到身水身汗才行」,在公司會急步行。每當有人找她,也經常會皺眉表示很忙,甚至說出口︰「我很忙」。
      我也覺得有部份人是不想面對家裡的問題。

      如假可以錢代替,而數目又合理(或偏高)的話,相信會有不少人不願放假。

      刪除
  2. 其實好多上一代的人生活都是工作。放假也不敢去玩,躲在家看報紙省錢。人生最大目標便是供樓。
    上一代,很普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上一代這樣的生活很普遍。我父母比較好,經常去旅行,我喜愛去旅行可能也是受他們影響。
      現在去旅行這麼容易(指疫症前),可以平去,我覺得不去很可惜。(而且現代人比較講究work life balance啦)

      刪除
  3. 想事業有所成就便不能只顧玩樂人生,一切都是取捨。決定了目標,行動就要配合。錯誤的行動與策略不會把你帶到想要達成的目標,而目標本身則並無錯與對(只有法律與道德容不容許)。

    只顧工作不旅行,亦無所謂對與錯;但如果想升職發達擁有金錢掌握權力事業有成,大概就不能成日放假旅行了。

    大致上應是如此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是取捨。有些人為了追尋目標放棄玩樂,也會快樂(有滿足感)。
      最慘是錯誤的行動。

      刪除
  4. 我以前也比較認真地有你的想法:為何只顧工作?難道不旅行見識下不可惜...如今的想法是:如果他當下感到愜意、FEEL COMFORTABLE, 那就沒話可說!不同人有自己喜歡和習慣,越成熟的社會越多元取態及彼此互相容納,正如你末段所言,十分贊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提醒自己不要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看別人的需要。

      刪除
  5. 我現在連家人、朋友和女友的選擇我都不太理會,人越大,越理解到別人的想法,實在不應該去干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家人和女友的選擇都不理會,要更高道行呢!

      刪除
  6. who we are could be determined before we became adult by the environment that we grownup in. I've wondered about that for a while mysel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