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第三碟︰快炒電影觀後感 (還有劇)


《醉美的一課》(Another Round)︰
《醉美的一課》的電影海報色調明亮,充滿歡樂氣氛,想不到電影的調子如此灰暗。這不是套喜劇嗎?

電影說四個人到中年的高中老師開始對人生感到厭倦,工作與家庭不再令他們有滿足感。其中一位無心教學至連學生也看得出來,驚動了校方。在一次聚會中,這四位好友的其中一位提到一個理論——說人體內欠缺一點酒精,保持某個百份比的酒精會令人更有衝勁和活力。於是他們相約一起驗證這個理論︰最初嘗試在日間喝酒,達到微醉的效果,後來再慢慢將酒精比例增加......

我覺得這幾個男人是想藉著喝酒找回逝去的青春。每天對著朝氣勃勃的年輕人,他們難免更敏感於自己的衰老和生活的蒼白。喝酒確有助他們放鬆和忘憂,不過在看過Leaving Las Vegas後,我很怕再看人狂飲澆愁,不喜歡看這種自毁。不過我明白他們,有時我也會想念某個時期的自己,想念那時候的生活,間中也想重溫一下。(前陣子與舊同事在文青cafe吃飯後,陪她們到電影中心排隊一小時購買亞洲電影節戲票,我們嚷著說這件事很青春。)

看這套戲會覺得導演是想歌頌喝酒的美好(只要不過量),也提醒大家要不時要為生命注入火花。

p.s. Mads Mikkelsen好型,他有段喝酒戲很精彩。
p.s. 電影好看,但想不到它為何能獲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獎 (舊名是「最佳外語片奬」)


《沙丘瀚戰》(Dune)︰
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

我未看過Dune(《沙丘》)原著,對電影的好奇來自Jodorowsky's Dune這套紀錄片—智利導演Alejandro Jodorowsky在70年代便想拍Dune,但在籌備多時後,電影最終胎死腹中。這套"the greatest science fiction movie never made"被他講得很吸引(紀錄片展示了部份他想像的畫面)。也聽說經典科幻電影Star Wars也受Dune的原著影響。David Lynch拍的Dune是失敗之作,更增加了電影的傳奇感覺—這是套很難拍得好的電影!加上我喜歡導演Denis Villeneuve的前作Arrival《天煞異降》和Blade Runner 2049(但喜歡前者多些) ,所以很期待他主理下的Dune。    

我覺得電影整體不錯,氣氛營造得好,沙漠的場景也拍得好看。但整套電影感覺只是前奏,未入「戲肉」,所以有點難評價。(有人抵死地說這是一部trailer,我又覺得這樣說太過份)

我以為內容會更有深度,但暫未見到,只聽到一些像預言的句子,但劇情還未發展到那裡,所以感覺不大。事後看了一點Dune原著的資料,覺得很多有趣的設定都沒有/還未被拍出來(如Freman族人的文化習俗)。我覺得自己看得很冷靜,在理應是高潮位的地方也沒有被觸動。不過影友告訴我原著的敍事有「冷眼旁觀」的感覺,可能電影只是如實呈現。(那我是否不應怪David Lynch拍得死氣沉沉?) 

p.s. Lady Jessica很吸引演她的Rebecca Ferguson在Doctor Sleep已很搶鏡,在這套也是一樣。
p.s. 2 看了IMAX版,這套值得看IMAX (看早場會節省一點)。
p.s. 3 覺得原著很難拍,導演已盡了力。
                                                      

《墮落花》︰
喜歡新晋導演李卓斌的《G殺》,但有人覺得電影賣弄和造作。我猜不喜歡《G殺》的人,會更不喜歡他的第二套長片《墮落花》。

《G殺》,我覺得導演是「視覺行先」的人,感到有些場面是他想拍出來,才用劇情去遷就。《墮落花》也有些令人難忘的影像,有些場面拍得很有mood,我「知佢想點」,甚至欣賞他某些設計 (例如關智斌這角色變態得有漫畫感、戴面具的製毒小孩令人感到寒意。),但我受不了混亂的劇情,觀眾仿佛與戲中的溫碧霞一起吸了毒,進入充滿幻覺的世界似的。

溫碧霞演黑社會頭子的女兒,公認的接班人,卻失蹤了二十年。她以「謎一般的女子」的姿態重新出現在大家眼前,隨即受黑社會叔父和首領的養子拉攏。她精通製毒、身手敏捷、心恨手辣、神通廣大; 同時掛念舊情人、受毒品影響、遭警方脅逼,顯得楚楚可憐...... 而這個複雜到不可思議角色由一個公認造作的演員來演,結果可想而知。這角色厲害到可笑的程度,例如只有她知道全泰國最厲害的賣白粉高手的巢穴在哪裡。但那個很厲害的「白粉婆」竟然沒有先叫助手搜她身就讓她進入她的地盤。穿著高跟鞋的她又輕而易舉地從已有戒備的「白粉婆」手中救出被禁錮多時的人質...... 雖然有些情節不合理的電影也拍得好看,但這套戲未好到讓我忽略這些牽強之處。

陳漢娜是個很有魅力的新生代演員,但開場時她的一段獨白咬字不清,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便令我減了分。她的角色空有姿態但鋪排不足,令她只有個空殼。

我這樣批評電影好像很harsh。究竟是《G殺》拍得好,還是《墮落花》的劇本將導演的缺點放大了呢?

又,電影也有佳句。演火叔的艾迪為電影加了分,他做到令人畏懼的感覺。


偶然與想像》︰
偶然與想像》由三個故事組成,不想透靈太多劇情,我就只講幾句感想︰

最初我還以為這套戲是由小說改編的,原來不是。會這樣以為是因為電影有文學感,像是由有名作家寫出來的。很佩服編劇能想到這樣的情節,以及能表達得這麼好。第一和第三個故事是日常中也可能出現的小事(真的是「偶然」),但被他「扭一扭」,便變得很有戲味。能寫這種故事的作者很厲害!

劇︰
我還看了兩套半劇。Mare of EasttownFleabagSharp Objects


Mare of Easttown
最好看,Kate Winslet總是不會令我失望。看著她演戲,簡直覺得自己愛上了她。她這個警探角色很辛苦,又要處理小鎮的犯罪事件,又要面對麻煩的家庭事。她的性格容易得
罪人,經常無端被罵,很多時候都吃力不討好。我也覺得身邊人對她的要求未免太高。見到她頂着壓力(也曾經爆煲)將一切事情都處理好,很佩服。

又,我本來以為謀殺案只是陪襯,想不到案情會這麼曲折。

Fleabag也是講一個女人的故事,她比Mare年輕很多,也是不大理會世俗眼光的人,行事往往令人(特別是家人)側目,觀眾不禁猜想她為何會變成這樣的一個人。每一集,編導都讓你了解她多一點。這套的調子較為輕鬆,很快便可看完一季。

Sharp Objects: 我忘了曾經有幾套公認有big twist的電影或劇集令我失望,我忘了有blog友看至棄劇,所以仍是開了Sharp Objects來看。我喜歡Amy Adams,也喜歡演警探的演員Chris Messina(看完Six Feet Under後便忘不了他,好charm!),但這套劇實在太難捱。每集都見到Amy Adams買醉和自殘,又奇怪她為何受不了母親又選擇住在她家。這個小鎮感覺陰森,看得人很不舒服。看了幾集後,便預計到自己不會喜歡劇情發展(也不會喜歡那個twist),於是決定棄劇。

後記︰
之後又看了
Fleabag 2,覺得第二集更好看。Fleabag的離經叛導最初令人討厭,今集她愛上了一個神父最初也令我反感。但看下去,便令我反思,為何不能愛上神父?神父又為何不能經歷愛情?

也剛看完日劇《Miu404》。第一次看星野源演戲,都幾好看。也第一次見到這麼活潑的綾野剛(我之前只看過他的《怒》啊!)。

18 則留言:

  1. "偶然與想像”是我近年看過的電影最喜愛的一齣.劇情,對白與演出的看似不經意卻又“嗒落有味”,觀賞後有種餘音裊裊的感覺.
    其實上一齣濱口龍介導演的“睡着吻別,醒來抱擁”我已經很喜歡,期待他改篇村上春樹的新作“Drive my car".
    BTW,"G殺”也是我近年比較喜愛的港產電影,以另類的講故事手法帶出了許多社會的病態狀况,雖然似是與日本的中島哲也和圓子温有點眉來眼去.
    PS:"不日成婚”是齣很精緻的愛情喜劇,出乎意料之外喜感十足,加上各個演員都演繹得出色,令我看得很開懷,有興趣不妨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第一次看濱口龍介的電影,聽說他的Drive my car在HKAFF很受歡迎,很快full了。
      我喜歡《G殺》,雖然受不了《墮落花》,但仍會期待他將來的作品。
      謝謝介紹《不日成婚》,我先記下。

      刪除
  2. Mare of Easttown 我之前都寫過, 故事骨幹跟英劇 Broadchurch & Happy Valley 貼近, 尤其是後者, 此劇最主要還是看女主角
    我是 Sharp Objects 棄劇的當中一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你的blog才得知有Mare of Easttown 這套劇,謝謝介紹!(有機會也會看Happy Valley)
      Sharp Objects真的好難頂!

      刪除
  3. 我也是"sharp objects"苦主,全劇唯一印象是 amy adams 不斷在聽 led zeppelin.

    "dune"絕非「極視聽之娛」,當然更不是爆花米電影。主流觀眾很可能不喜歡其故事,更不滿意壓軸戲。我覺得這戲的美術、攝影、服裝全部超級勁,配樂也懾人,denis villeneuve 品味非比尋常。而且他把一個複雜的故事說得很淺,殊不容易 (看看 apple+ 在頭幾集把浩瀚巨構"foundation"拍得很散亂,便知改編史詩科幻真的很難)。

    "fleabag"我覺得 s1 較好。phoebe waller-bridge 才華橫溢,絕無疑問,但也很左膠,超難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幾個一早已看過Dune小說的"老"科幻迷,全部對這套Dune收貨。
      我見有人批評電影的配樂太重手太擾人,我倒不覺得。
      Dune現在落實會推出續集啦,期待~
      又,看了Denis Villeneuve的《母親的告白》,精彩。(原來我看了他六部電影)

      我覺得Fleabag s2令我更了解這個角色。

      刪除
    2. denis villeneuve 我應該沒妳看得那麼多,那"incendies"真要看看啊!

      無論如何,整個"dune"系列中"jodorowsky's dune"真是無與倫比;而"sharp objects"的棄劇效果也是無與倫比喔 :)

      刪除
  4. 其實舊的“沙丘“有大衛連的夢幻變態感,好特別,好王家衛feel。為何要重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看大衛連治版不懂欣賞,好像還睡著了。這套坊間有劣評,導演自己好像也不滿意,所以要重拍。(要重看才會知道我對這套的觀感是否有變)

      刪除
    2. 大衛連好像是不滿意電影公司亂剪短他的作品。聽說原裝版已被科幻迷奉為神作!!

      刪除
    3. 舊版有美若天仙的帝國公主一分鐘的獨白,已完全值回票價!

      刪除
    4. 原來是這樣。那真要找找原裝版來看。(不過我還未「入局」,可能看書才會。)

      刪除
  5. 看了《偶然與想像之輪》。最後一個故事最出色,非常妙,有一份含蓄的真摰,對白近乎無懈可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個故事,除了對白好,演員也演得好。

      刪除
  6. Sharp Objects可惜了,我非常喜愛這本小說;Leaving Las Vegas這種漫無目的自毁,不是人人能get到,但男主角本人卻在現實生活演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劇集不好看,令我連小說也沒興趣找來看,是很可惜。
      想不到曾經風光的Nicolas Cage後來崩壞了,曾經很喜歡看他演戲。

      刪除
  7. You should see the original Dune. I have to watch it over 3 times to finally understand it. I didn't like it when I saw it for the first time.

    回覆刪除
  8. G殺 was a few years back. I remember meeting the director and the casts when it was shown at Lincoln Center Film Festival. I think he did say 墮落花 was his next project. I'll have to look for it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