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炒多一碟︰快炒電影觀後感

《靈魂奇遇記》(Soul) (我的「雲宵電影」) (有劇透)︰

Pixer常拍一些大人小孩也有所得著的動畫——成年人會有所共鳴或獲得啟發,小孩也會得到看動畫的樂趣。我以為《靈魂奇遇記》講「死」,原來電影講得更多的是「生」,透過一個靈魂講人生的意義。

讀書時期,我們常被問及有什麼夢想或理想。大家都喜歡聽尋夢的熱血故事。但若一個人沒有夢想、沒有為人生定下目標,或是原本有夢想,卻因為現實原因而要放棄,那他們該如何自處呢?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這套動畫「教壞細路」,不過我聽過兩個對電影的相關評語。有長輩告訴我他的朋友覺得電影反映了現在的人不像上一輩的人有大志。她說小時候父親想培養自己當律師,她當時不明白,但當了律師後卻覺得父親做得對,因為當律師的收入高,她才有充足金錢發展自己的興趣(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興趣)和做善事。我也聽過一些專業人士賺夠後開社企或辭工到各地遊歷。

也見到有影評人批評電影是勸人放棄熱情,令人不求上進,而且令不想投胎做人的22號感受到做人的意義的一段是一個在中產和諧社區的經歷,那些「火花」是物質消費生活(例如吃pizza)和安逸人生。當一個人沈醉於這些「小確幸」之中,便會看不到社會的不公義,令人失去追求公義和改善社會的心。(大意) (原文在這裡)

我不知這位作者是否想得太多,我沒有想到這麼遠。我想到的是,男主角在夢想達成的亢奮後,當晚即感到洩氣,那是否會令人覺得尋夢是沒有意義的?當你終於達成夢想,你就會感到空虛...... 電影沒有說的是怎樣保持自己的(興趣/工作)熱情。就算每晚表演的曲目都差不多,他也可以提升技藝,可以尋求變化。因為是live演出,每場都是不同的啊。(建議男主角訪問演過百場舞台劇的人)

不過這是我之後才想到的。看戲時我想到的是,金融投資行業真的如此邪惡嗎?為何總是此行業的人變成失喪的靈魂?另外,喜歡電影提到男主角因為太專注於自己的夢想而忽視身邊事物,例如他沒有與自己的髮型師認真交談。22號令他發現世界上還有其他值得他關心的人事物。我在現實中也碰上過這樣的人,經常說著自己的理念,感覺離地,漸漸令周圍的人不想聽他們說話。我也有這個傾向,會提醒自己不要只談自己有興趣的事。

《亂反射》(When A Tree Falls) (我的「雲宵電影」)︰

這是我在飛機上看的日劇sp (最初還以為是電影)。「亂反射」這個戲名很奇怪,但在日文應該有其意思。故事是說一對年輕夫婦的孩子在颱風天的一宗塌樹意外中身亡,但這意外其實是由上至政府部門、下至一般百姓的疏忽、失職以及各種巧合之下造成。傷心的父親試圖找出真相,並向這些人追究責任......

這是一套比較說教的電影,告訴大家一次失職,或一個自私的行為,就有可能導致人命傷亡。現實中很多意外都是如此發生(例如工業意外。只是未必有這麼多巧合而已)。此劇令人看得不太舒服,因為真的很悲慘。故事已經夠慘了,意外經過竟然還重播了一次,我覺得不必要。不過很久沒看妻夫木聰的戲了,為了他可以一看。


《骨妹》︰

這套我是在酒店隔離期間看的。電影在澳門拍攝,講述四個在骨場工作的「骨妹」的姊妹情,從她們的故事看到澳門的變遷。我不大喜歡看梁詠琪演戲,不過此戲主要是講述她年輕時發的經歷,幾位年輕女演員很吸引。(有廖子妤和余香凝啊!) 我喜歡看這類姊妹情電影,當中的姊妹情誼令人感動。



《媽媽的神奇小子》︰

5個月未入過戲院,終於入場看的就是這一套。電影說的是曾在殘奧奪金的香港殘疾運動員蘇樺偉的故事。電影以「媽媽的神奇小子」命名,是因為母親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亦因為他母親的堅持,才令他踏上運動員之路。

電影很勵志,最欣賞電影關注殘疾運動員以至一般香港運動的苦況,例如殘疾運動員獲奬牌的奬金比一般運動員少很多; 例如運動員收入不高,但又要持續鍛練才得以延長運動員生涯,且要面對傷患,對家境不好的運動員尤為吃力。戲中的蘇樺偉要拍廣告和兼職做速遞員維持生計。後者雖然不是實情(現實是劉德華給了他工作),但電影這樣改編就令觀眾更明白這類運動員的處境。

最觸動我的是見到他晚上在燈光昏暗的運動場中練習的一場。想起他在奪奬後成為眾人焦點,但平日的他沒有鎂光燈照射,往往都只是一個人在賽道上奔跑,只有教練陪伴(有時有阿媽)。電影提及他要克服的困難 (例如他轉彎較慢; 例如他聽力不好,起跑會比別人慢。),這方面我想再知得詳細一點。

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是我覺得有些地方處理得較刻意,例如戲中有些金句講足兩次。好的句子只要出現一次便夠力量,不能貪心。就連他的弟弟覺得母親偏心,記錯了他參加哪一項運動的校隊,也講了兩次,力量便減弱了。電影沒有說弟弟與母親最終有否解開心結,我卻想知道呢。

最後分享他這句我很喜歡的話︰「我知我起步慢,但依個就係點解我要繼續去衝繼續去追嘅原因。同我條命一樣,我就係要喺後邊追上嚟。」

這句不得不說,主題曲由柳應廷(Jer@Mirror)主唱💙

《怒火》︰

入戲院看了一套戲,便忍不住再入戲院看戲。看《怒火》,很大程度是為了看陳木勝導演(或香港)最後一套警匪片。其實我不是他的影迷,他有的作品我不大喜歡。只不過看多了他的戲,看出感情來。看這套,是想找回那種熟悉感︰
有正直的主角︰✓ [剔]
有邪氣大壞蛋︰✓[剔]
有好警員於屠殺中慘死︰✓[剔]
有槍戰︰✓[剔]
有埋身肉搏︰✓[剔]
有飛車場面︰✓[剔]
正直主角的妻子是文靜溫柔的長髮美女︰✓[剔]
主角的妻子受壞人威脅︰✓[剔]
壞人有他的苦衷︰✓[剔]

我覺得陳木勝的電影為了營造悲情,內容往往誇張至不合理的地步。不過這是他的特色。看類型片也許不能追求十分合理。今次演壞人的是謝霆峰,他有的演出我是喜歡的(例如《証人》),但後來我受不了他的作狀。他在這套也很浮誇,看得出是模仿Joker。


《惡煞》(Malignant)
餓了溫子仁(James Wan)的戲很久,終於等到他的新片,當然要入場觀看。

此片給我的驚喜是它的懸疑成份,觀眾會邊看邊猜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作惡的究竟是魔鬼、靈魂、怪物還是不能用常理解釋的力量(女主角的幻想?)。這方面電影給我帶來驚喜。

雖然對謎底有不服之處(隻嘢有冇咁勁呀!),但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不算太離譜,而且「睇故唔好駁故」; 總的來說,我覺得編導能說服我。(又想起Get Out導演Jordan Peele的Us,那套雖然戲劇效果強烈,但說服不了我,令我看得反感。)

說起來,我很怕看虐殺電影。殺得爽快的如《國定殺戮日》(The Purge)我還接受,但將人鎖起再慢慢折磨的我便不成。所以雖然喜歡看溫子仁的恐怖片,但卻一直沒看他的成名作《恐懼鬥室》(Saw)系列。想不到這套有「虐殺」成份。不過溫子仁的厲害之處是在血腥情節中加入勵志與親情。他的鬼片《兒凶》(Insidious)和《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也重情(特別是親情),這是他的電影吸引人之處。

p.s. 虐殺片我看得不多,最喜愛的是《鬼域殺人事件》(Incident in a Ghostland),在殘酷恐怖之中見勵志與親情,同時有官能刺激效果。

(這篇太長了,要炒多一碟。來不及寫《偶然與想像》,想說很好看,見電影仍未落畫,先在這裡推一推。)

7 則留言:

  1. 無尤魚遊戲?
    看到既咬牙切齒,又感動到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啊,同事猛叫我唔好睇......
      我睇緊日劇Miu404。

      刪除
  2. 只看了怒火,幸好是有贈券,否則也可能有點怒火~

    感覺除了動作場面印象深刻(開場商場殲滅黑白兩道、中環街頭駁火兩場)之外,故事無甚特別,也說得不好。看真功夫,檸檬與丹爺又豈會是相同的層次呢? 謝的演繹感覺有點over就是了(沒看joker,所以不敢說模倣了那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怒火》看至有怒火,哈哈!
      可能我有心理準備電影會是這樣,所以不會失望。
      謝的演繹一向都有點over,但有的時候我會接受。在這套我覺得他是在模仿joker呢。

      刪除
  3. 看《怒火》,我的感覺是唏噓。

    今日,香港還有沒有年輕導演能拍這個規模的戲?我說的不是戲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新一輩導演根本無力掌控這個scale的製作,縱有資金也做不出來,因為香港影視已斷層,跟整個香港一樣,腰斬而死。

    昔日,有電視台作訓練基地,進入電影圈後可以在有規模的製作中當副導或場記,以累積實戰經驗。有才華的,有機會在資金較低(相對今天卻已很高)的製作裡初試啼聲,當導演。陳木勝就是《天若有情》崛起的,裡面有打劫珠寶工場接贓戲、貨車激鬥戲、公主道飛車戲...實力,便是這樣磨出來的。

    今天,難道你叫黃進或李駿碩來拍《怒火》?即使有嘗試的勇氣,做得來嗎?懂得如何處理那些大場面嗎?而動作指導,不仍是x家班這批人嗎?有年輕人的身影嗎?

    這又豈止是青黃不接那麼簡單?

    電影本身,我沒有甚麼意見;只想說,拍街頭槍戰戲,沒有人能離開《導火線》的影響。

    香港,電視台死亡(尚幸有個now仍願銳意創作),電台死亡,漫畫死亡,流行音樂大落後,電影呢?越做越委靡萎縮,製作費縮至幾百萬上限,頭上更有隨時可把你就地正法的條例。

    香港電影,正隨著香港一同覆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入場看《怒火》的心態也是想看最後一套這類片種。
      雖然陳木勝的戲有我不喜歡的地方(大多是劇本),不過我欣賞他可以拍這個規模出來。我有時也想看以香港為背景的影像奇觀和熟識的香港演員,不怕老老套套的劇情。

      談起李駿碩,我還未看《濁水漂流》。

      刪除
  4. I would never guess you would see 怒火 @@ I pasted it up on last year Film Festival. I didn't expect any surprise from it and I could wait for the DV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