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快炒電影觀後感

今年看少了很多電影,比上年看的更少,年尾可能連五大也選不出來。趁還記得,先「快炒」一下觀後感吧。

《狂舞派3》︰
《狂舞派》我當年看得很開心,對這套卻很失望,覺得內容幼稚 (像俗語說的「中二病」),角色太功能性,道理講得太生硬。

Mirror隊長Lokman演的Dave,仍然熱愛跳舞,但受不了女友Hana(顏卓靈)為賺錢妥脇,仿佛放棄了跳舞的夢想,會出現諷刺她,也會發她脾氣。想不到這角色變得令人討厭。電影裡頭有個小孩角色,導演好像以他來代表我們的下一代,但我卻覺得編中劇/導演對他的處理有點輕率。他是低下階層的孩子,課餘要幫父親「看舖」,父親對他很兇,又不喜歡他學跳舞。但這一切講得很片面,觀眾只能「想當然」地猜想他遇到的困難。但他的感覺像是上一代的窮孩子,像《五個小孩的校長》裡的小孩角色,與這套戲想表達的意思不符。(飾演此角的劉小華倒是表現不錯) 後來,他的大人朋友在宣傳「狂舞街」項目時無意中向傳媒透露了他的故事,令他感到氣憤,但最後他的朋友只是在一個活動中隨意拉一個小女孩跟他跳舞來安撫他,他便消氣了。到最後以他獨舞來帶出對下一代的希望,畫面是好看,但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我覺得電影的亮點是說唱歌手Heyo,他的樣子呆呆的,一見到他便想笑,與劉以達一樣不費力便有喜劇感。而且我喜歡他有份作曲填詞的電影主題曲《歡迎嚟到呢座城市》。

The Kid Detective (我的「雲宵電影」)︰
電影開始時像一套兒童劇集︰一個有偵探頭腦的小孩在校內成功破了幾單案後,便成為了小鎮的風雲人物,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和助理,接辦全鎮的小案件,更獲雪糕店贊助他免費吃一世雪糕。後來小鎮發生了一件嚴重的案件—少女失蹤案,他最終未能破案。

會查案的小孩受人歡迎,但當長大成人的他依舊「玩偵探遊戲」查無聊案件,繼續吃免費雪糕,便令父母擔心,鎮民生厭; 連他也受不了自己竟變得如此平庸,有點自暴自棄。想不到有天,一位少女竟上門找他調查謀殺案。到底他是否能偵破這單案件?

此片令我想起Young Adult—一個中學校校花長成為平庸大人的故事,兩套同樣是coming of age電影。我以為這套主力講成長,案件只是支線,想不到他真真正正在查案,感覺很勵志。

p.s. 找他查案的少女演員是《偷書賊》的女主角,很高興再次見到她。

Room 212 (我的「雲宵電影」)︰
這是一套奇怪的法國片,講一個想與丈夫離婚的女人租了居所對面的酒店房,在裡頭回顧自己的婚姻與愛情。電影有點超現實元素,例如她年輕的丈夫會無端在房間出現。我覺得這種表達手法有趣,但這故事較適合拍成舞台劇。

《逃出夢幻島》(Fantasy Island)(我的「雲宵電影」)︰ 
故事有點像恐怖小說The Monkey's Paw,一間度假酒店的老闆聲稱能為住客實現任何願望,但他們的願望卻會帶來可怕的結果...... 

這像是禮切。沙也馬蘭會拍的題材,有魔幻元素、陰森氣份、和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不過劇情轉折得我已回想不起來。這是一套我在飛機上用來「殺時間」的電影,在這方面它是合格的。

《天能》(Tenet) (我的「雲宵電影」)︰
 終於看了上畫時很多人談論的《天能》,但劇情毫不吸引,就算有有趣的逆轉時間意念和特技,我也提不起勁去看。最後看至睡著,醒來後「回帶」,斷斷續續地看完。

《心外幽情》(The Age of Innocence) (Netflix):
以舊時英國上流社會為背景的愛情片我看得比較多,而這套的背景在美國。不過美國的上流人士與英國的表現差不多,皆是保守、勢利、虛偽和對女性有諸多鉗制。Daniel Day Lewis與Michelle Pfeiffer的火花強烈,愈要壓抑愛意,便越牽掛對方。劇情雖然老套,不過拍得好看。戲中多位演員都令人難忘。

《荷里活音效大師班》(Making Waves: The Art of Cinematic Sound) (hkiff)
在網上看了3套香港國電影節的電影,這套最令我難忘。這是套紀錄片,講述荷里活電影「聲音」的發展,包括現場收音、配音、聲效、配樂、音響輸出等。看電影前對sound editing只是一知半解,看後會有個概念(想重看)。單單看眾多電影片段也很享受。 

Only the Animals (hkiff):
這是由幾個故事組成的電影,套拍得有心思,人物的串連令人意想不到。感受到戲中角色的孤獨,也想起「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或相返)這句話。


《造王者艾美黛》(The Kingmaker) (hkiff)︰
這套也紀錄片,講馬可斯夫人。對她的最深印象是她有3千對鞋,但對她的經歷卻不甚了解。看這套戲讓我知道更多菲律賓的政局。感想︰艾美黛好癲!

《浪迹天地》(Nomadland)︰
這套我是在電腦看的,未能在戲院看有點可惜。電影令我想起《浪蕩天涯》(Into the Wild),不過那套是年輕人浪漫版,這套是中年人蒼桑版。這套的主人翁要解決現實問題; 要上班賺錢,要避開寒冷地區。想獨遊,但免不了需要其他人的幫助。以前會幻想去流浪,但看著女主角要獨自解決一個人在旅遊車生活所遇到的大大小小的問題,便醒覺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都市人。我根本沒能力去流浪,單單是體力也應付不到。

《摘星奇緣》(Notting Hill) (Netflix)︰
在加拿大時自知沒時間看Netflix,索性cut了Netflix戶口。這是我的"farewell Netflix"電影。第一次看是中學時,參加了校內的電影會,在學校裡看的,看得很開心。Hugh Grant的室友褲子穿不好,露出半個屁股,便足以令一眾少女大笑。

初看時覺得戲中的愛情線來得莫名奇妙,想不到重看時感覺也一樣。而且書店的場景這麼少,男女主角也不大談閱讀,令人失望。最好看的是Hugh Grant的幾個知心好友。人生能有如此支持自己的好友,實在難得!雖然愛情線牽強,但Julia Robert那句"I'm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很動人。

(待續......)

7 則留言:

  1. 浪迹天地 的原著比電影好看很多。原著看到喊,低下層真人真事被企業逼迫到走頭無路的生活,但又能苦中作樂,很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與改編電影相比,很多都是原著較好好看呢。(也有各有千秋的,如《閃靈》。)
      見你讚好,有機會我會看原著~

      刪除
    2. 記者Jessica跟著無家可歸的人穿州過省,共同生活了幾年,相當敬業喔。

      刪除
    3. 她花這麼多心機來寫這本書,真好!

      刪除
  2. 我只看了天能,是後來在收費台看的,貪看不明時可以重看,結果也提不起勁重看。

    認同故事不特別吸引,玩時間概念的,潛行空間好看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潛行空間好看得多啊!入面的愛情也寫得較好。

      刪除
  3. more film festivals are online but they may have region restriction. I just saw 親愛的房客, 聽見臺灣, 腿, 千年一問, 野雀之詩, 男人與他的海. Will see Be Water tomorrow and Viet Film Fest is next week. After that is the Philadelphia Asian American Film Festival in Nov.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