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星期三

要變得更強︰《強風吹拂》(三浦紫苑)


早聞這本小說好看。實體書很厚,但讀電子書,看不到書的厚度,便感受不到這種壓力。

《強風吹拂》以日本的馬拉松比賽——「箱根驛傳」為背景。箱根驛傳是一個由1920年開始,在每年1月2日至3日舉行的學界馬拉松比賽。比賽僅限關東地區的大學參加,每隊的十名選手須接力於兩天內來回跑畢東京與箱根之間的賽道,全程共217.1公里。

故事說脫離了中學田徑隊的長跑好手阿走,進入了並非田徑名校的寬正大學就讀。本以為自己不會再參加比賽的他遇上了大學師兄清瀨,獲邀入住老舊宅第竹青莊,與九位同學成位室友。原來清瀨的目的是與所有房客組隊挑戰箱根驛傳。他們當中有人跑過田徑,有人卻是零經驗,而每個人答允參賽的原因也不同。到底這支雜牌軍會否挑戰成功呢?

我覺得跑步是一項孤獨的運動。就算你約朋友一起跑,但每個人的步速不同,最終也只能依自己的節奏跑。看《媽媽的神奇小子》,見到蘇樺偉在場上比賽時是眾人焦點,獲奬後被記者圍著訪問。但在訓練時,往往都只有教練一人在他身邊,看著他在暗夜中的賽道上獨自奔跑。

而箱根驛傳有點不同,因這是接力賽,參加者需要與隊友合作。你知道在你跑到終點時,一定有隊友在等待你。《強風吹拂》裡的竹青莊團隊,大家除了是隊友,也是室友,感情更進一步。這班人在吵吵鬧鬧中增進了解,在比賽時互相扶持,他們的友誼令人感動。

這本書令人感動之處很多,特別是清瀨與阿走的友誼和阿走的成長。阿走曾有中途離開田徑隊的壞紀錄,不擅與人溝通,脾氣也不好。不過清瀨信任他,一直忍耐著他,等他成長。而清瀨也給阿走帶來啟發。他說要跑步不僅僅是為了跑得快,還要變得更「強」,便令阿走思考良久什麼叫「強」、怎樣才能變「強」。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在發脾氣後他會反省。舊隊友多次挑撥他,他由最初的忿怒變到後來的諒解,最後更釋懷了。

這本書有很多角色,不是每一個都容易令人記得。清瀨與阿走的描寫最多,雙胞胎、王子和姆薩也很有特色,但其餘四人(King、神童、尼古和阿雪)在相對下便較難讓人記住。一直到後段正式比賽,每個人都有擔當主角的一刻時,我才能分辨每個人。作者在描述每個人在比賽時的心路歷程寫得很用心,每個人都有動人之處。阿雪和King的部份特別令人動容。

阿走和清瀨是「主角」,應該一生都不會離開田徑,不過其他人也有各自的跑道; 他們會進入不同行業,面對不同的挑戰。但在分道揚鑣之前,在這一場比賽中,他們都用盡全力去跑,盡情感受著跑步的滋味,享受著眼前的風景。

三浦紫苑的厲害之處是用簡單的文字便能觸動人心,她仿佛將我帶到這些人身邊,看著他們比賽。看完後不禁想,如果人生中有這一段經歷,是多麼美好!

~.~.~.~.~.~.~.~.
又來摘錄時間︰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不每天跟自己的身體對話、累積練習量,就沒辦法在長跑項目拿到好成績。每一種運動都需要天分,但長跑運動需要的「努力」絕對大於「天分」,而這也是它和其他運動最大的不同。//
~參加過不少馬拉松的漫畫家高木直子也是這麼說的。

//戰勝不安與恐懼,把自己鍛鍊得銳利光滑、百塵不侵——這樣的力量,就是清瀨所說的「強」之一吧。

//......與自我面對面,本來就是一種孤獨的過程,只能靠自己達成;一個人遊走在跟緊張達成和解,以及緊張過度之間,孤軍奮戰。//

//「謝謝你,灰二哥。」
「不客氣。」清瀨說。
清瀨臉龐的線條比剛才柔和多了。阿走這才明白,原來這種時候只要道謝就好了。灰二哥剛才站出來維護我!阿走心中的憤怒與煩躁逐漸退去,心情輕鬆了不少,開始邁開大步向前跑。//
~阿走因為不擅溝通吃過很多苦頭,不過他在慢慢進步呢。

//庭院中的草叢,發出嘈雜的蟲鳴。//
-就連「間場」的描寫我也很喜歡

//儘管高原的夜風帶著寒意迎面撲來,阿走的身體卻暖呼呼的。//
這句簡單的話也讓我覺得感動

//與阿走擦身而過時,尼古不禁感嘆。沒想到這麼驚人。認真起來的阿走,竟然能跑這麼快!他渾身散發出光芒,耀眼得讓人無法直視。果然是萬中選一的人。根本不用多說什麼就能證明這一切。
不過,我也有我的志氣,一定要讓你們瞧瞧我的厲害!//
~知道自己比不上天才跑手,但他沒有灰心,而是將自己最好的拿出來,這心態令人感動。

//除夕那天晚上,所有人一起到附近的神社敲鐘祈福。初一那天,一起吃了清瀨煮的年糕湯。
儘管緊張的氣氛在節節高漲,大家的心情卻很好。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大家都有一種感覺,只要待在竹青莊,就能夠永遠一起練習,一起生活。
在跨步跑出第一步之前,自己都不是孤單的。
不論是起跑的時候,還是跑完之後,永遠永遠都有夥伴在那裡等著我。
驛傳,就是這樣的一個比賽。//
-不知道這段會否令你回想起讀中學的日子?那時候,我們每天都與同學們一起學習,和朋友們一起度過,不會感到孤單。但離開學校後,大家便「on our own」了。(我想起與同學們在下課後留在學校準備會考的日子)

//我從來沒有和別人這麼親密過,也不曾和別人一起打從心底歡笑或生氣。將來我想應該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
-在公司做某些project時,與同事們也有這種經歷。不過同事也是來來去去的。

//不過,阿走不感到寂寞;就像比賽中每一項紀錄都會被改寫,只有記憶能夠永遠留在心中。//
~比賽會完結,運動員會退役,但美好的記憶永遠留在他們心底。

讀墨AP link: http://moo.im/a/5equPR



18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這本《強風吹拂》。有段時間連續讀了些三浦紫苑的著作,個人最喜歡的都屬長篇,頭三部依序是《啟航吧!編舟計畫》、《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哪啊哪啊神去村》,也看了這三部的電影版。《強風吹拂》當然熱血,但略嫌有點 too straight forward. 長跑是很孤獨的事,即便是隊制,也是自己跟意志在作賽。多年前有個渣打馬拉松廣告,標語很能反映這心境:「風說:放棄吧!路說:放棄吧!我說:廢話少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看過兩本三浦紫苑,這本和《啟航吧!編舟計畫》,兩本都好看。
      沒看過這個渣馬廣告,幾有趣!
      題外話,《兇靈祭》快上畫了,你會去看吧。但我不敢看。倒是看了《惡煞》,不錯。餓了溫子仁導演的戲很久(但一直沒看《恐懼鬥室 》)。

      刪除
    2. 另有一個長跑廣告的文案也寫得不錯:「重複的腳步,重複的呼吸,不重複自己」

      《惡煞》是扭橋之作,算是 ok,溫子仁一定交番咁上下,唔會太差的。

      看《絕境狂逃》時看了《兇靈祭》預告,看似不錯。今周會睇。

      《禁室殺戮2》則失望,第一集得因為條橋得,續集卻散了。

      "dune" is epical ! (唔知妳睇咗未?如未,記得要選 imax)

      刪除
    3. 《惡煞》原來在外國評價不太好,不過我很喜歡。
      《禁室殺戮》有好看啊,想不到入屋行劫也可拍得這麼刺激。
      已買Dune的IMAX票,Blade Runner 2049我看的也是IMAX。

      刪除
    4. 看了《兇靈祭》。偽紀錄片式凶猛惡靈上身鬼戲,去得很盡。泰國東北作背景,別有一份潮濕的陰氣;唯整體之魔性遠不及《哭聲》 (此片為《哭聲》導演羅泓軫監製)。

      以南洋為背景的巫術片,奪得今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的馬來西亞電影《南巫》,比《凶靈祭》寫實。這部不是主流商業片,拍出來的南洋鄉間泥土味有點侯孝賢《童年往事》feel,降頭與巫術的風俗氣息濃厚,末段的解咒甚詭異。

      p.s. your cup of tea, check it out:
      https://www.bbc.com/culture/article/20210920-foundation-the-unfilmable-sci-fi-epic-now-on-our-screens

      刪除
    5. 《哭聲》很令人難忘。
      看了《南巫》的預告片,拍得像文藝片呢。有點興趣。
      看了Imax版Dune,還未拍到戲肉,有點想看書。Foundation又是另一經典,但我還未看書。

      刪除
    6. 睇完網飛全季"midnight mass"(fr the creator of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發生在小島但格局宏大的秋季恐怖劇集。也看完"foundation"頭兩集(暫只兩集),相當華麗。

      除007外,本周尚要看《電影之神》,松竹映畫一百周年紀念作;山田洋次 x 澤田研二;給電影的情書。

      刪除
    7. the creator of "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這麼快又有新劇,有興趣!Trailer不恐怖,不過題材吸引。
      我最近看很少劇。喜歡Mare of East Town,看Sharp Objects看至棄劇(之後才記得你提過這套)。正在看Fleabag第二季。
      (同team同事離港了,今個星期開始忙......)

      刪除
    8. "midnight mass"不恐怖但探討的題旨很有意思,故事與人物性格都寫得非常好。妳有基督徒底蘊,應有更多思考空間。

      看了《電影之神》。山田洋次拍出來的東西,每句對白都似來自真實生活。在今日高度修飾的電影世界裡,感覺既陌生又親切。

      刪除
    9. 有興趣看"midnight mass",希望這類題材。謝介紹!
      聽說《電影之神》很感人。

      刪除
    10. 我開始了看Midnight Mass, 看到第四集, wow~
      要深呼吸幾下才可以繼續看下去。

      刪除
    11. "midnight mass"有個角色寫得真是好,待妳看完再聊。


      * 妳在加?抑或已在單獨囚禁?

      * 重啟網飛了麼?

      刪除
    12. 我深呼吸幾下後,便繼續看到看完為止,很夜睡。
      之後要休息一下,暫時不敢再追劇,因我還要part-time wfh。

      midnight mass很好看,很多地方都令我思考。
      我一邊看,一邊期待劇中知情人士說出那個關鍵字 (不一定要說XXX這般明顯,但竟然沒人說出「魔鬼」二字。) 有些地方很黑色幽默。又,見他們如此曲解聖經,覺得很可怕。

      不知你指哪個解色寫得好?是神父嗎?

      *我還在加。因為疫情,航班取消了兩次,第二次就是香港政府禁止八國客機入境(我只是差了兩天)。因為大雪和疫情,很少外出或約人,要出去都只是步行至附近買菜。感覺有點像在隔離。

      **朋友暫借account給我。我有一天會重新申請,只是最近用錢太多(為了符合防疫措施要用很多錢)......

      刪除
    13. 我說的是那教堂人員 bev。此人是個幹部,一個像中國法家式的吏。在一個小教堂裡使盡自己的權力,平日行事很mean,看與sheriff hassan 一席對話,便知她是什麼人。骨子裡心腸極壞,看狗不順眼便把他毒死。一直尚以侍奉上帝之名,及至上帝變了魔鬼,便立即奉撤旦為新老闆。甚至神父死後,她座大為一姐,更是沾沾自喜。最後太陽出來,所有人都懺悔,但求一死,只有她仍想抓把沙,將自己埋住,希望能渡過一劫,對所作所為無半點懺悔。

      現實中,這種人大有人在吧。

      刪除
    14. 啊,Bev也寫得好。我沒想過她這麼快接受「新老闆」。她應該是心水清,知道發生什麼事,但為了掌控權力,便連撒旦也認作老闆的人?
      最後她有機會挑選「得救的人」,都不知幾開心。

      刪除
    15. 對,小酷吏最開心的就是能盡使小權力以滿足一己之權慾。家吓水鬼升城隍,做了撒旦頭號走狗,有得挑選得救的人,一定不知幾 high!

      刪除
  2. 實體書很厚,但讀電子書,看不到書的厚度,便感受不到這種壓力。<超喜歡這句,我也是喜歡所有實體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實體書,但沒辦法,家裡沒位置於,又開始有老花,所以轉看電子書。
      不過家裡還有很多實體書未看。而且有些書很漂亮,想擁有實體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