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4日星期六

高雄之旅(三)︰逛書店


蟬與越讀

台灣到處都是書店,第一日在酒店附近等check-in,便到了大立百貨的蔦屋書店。這是間精緻的書店,但和台北的蔦屋書店感覺沒什麼兩樣。真正令我感到震撼的,是代官山蔦屋。不過這家店來自日本,有這種感覺也沒辦法。


駁二藝術區的誠品書店,初到時仍未開門。開門後進去逛了一會。

誠品書店是台灣最有名的連鎖書店,在台灣很多區都有分店。今次去了一間誠品,是在駁二藝術園區的。只有一層,不算大。

誠品書店為台灣書店帶來了一場革命。以前到訪台灣誠品,就像朝聖。但隨著誠品越開越多,再進軍香港後,朝聖的感覺便減弱了。

誠品書店曾帶給我的震撼是什麼?我忘了第一間去的誠品是信義店還是敦南店,但兩間店帶給我的震撼是不同的。

誠品信義店像百貨公司,底層竟然有手信賣。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有餐廳的書店,並在裡頭吃飯,感覺很高檔。我也很驚訝這裡也有賣日文書,買了大友克洋的《童夢》和《大圖解九龍城》(九龍寨城專題研究圖冊)。誠品敦南店則讓我首次見到讀者坐在地上看書,而且為數不少。這是間廿四小時書店,因此我曾在這裡夜讀,感覺就像待在一間夜間開放的圖書館似的。這裡的收藏書豐富,比香港的書店書種更多。我曾在這裡發現不少好書。Clive Barker的Abaret是在這裡買的。

誠品的佈置和宣傳都很有品味,令我印象深刻。這裡的圖書宣傳海報和文案都是誠品設計的,不會出現出版社自製的海報。因此風格統一。宣傳文案也有特色。(因此有《誠品副作用》這本書的出現) 不過,也有些人不喜歡誠品,因為她太大型,太商業化,搶了一些獨立書店的生意。

在電影院裡的in books'

也到了in89駁二電影院附設的書店in books' (就像香港的Kubrick)。這間書店很細,但我也看中了書,是逗點文創結社的《凡尼亞舅舅》劇本。因為那時候剛看了Drive My Car不久嘛! 而且這是呎吋很小的文庫本,很別緻。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

今次去了位於鼓山區,在一間百年日式建築內的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這裡的書不多,有部份供店內閱讀。甜品比書更為吸引。


三餘書店

也去了高雄著名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店名「三餘」指冬天、夜晚和雨天這三個讀書的閒餘時間,出自《三國志‧魏志‧董遇傳》。這兒除了書,也賣獨立出版物和少量文創產品,其格局和選書都令我想起香港的獨立書店。




最難忘是去了一間叫蟬雨越讀的書店。書店在老房子內,門前有一片空地。我們經過寬闊的宅門,穿過院子,才在一側找到店門。店內鋪了木地板,進店要脫鞋。裡頭很大,佈置得像一個家,有書枱和枱燈,有椅子,裡頭還有間放了大桌子的房,有點像飯廳。顧店的是一對年輕男女,女的在「飯廳」工作,男的出來招呼我們。他留了中長髮,雙頰鼓鼓的像蘋果,有種天真和純粹的感覺。他和我們談了幾句,說這間書店快要轉型,不再賣書,改為舉辦活動。

支持一下這間獨立書店,於是努力找書來買。但店內很多書都已有電子版本,有些我又沒興趣,結果挑了兩本我平日較少看的題材,想從中選一本。於是我在書枱坐了下來,開著枱燈來讀,最後買了《浪漫主義地理學》。

但在付錢時,心想,我在放假時才有時間看小說以外的實體書,但放假後呢?平日下班回到家已很累,我會否捧著本需要較多時間消化的書來看呢?因現在多數看電子書,以較易消化的小說或實用書為主。旅行快要結束,立即想起香港的生活節奏有多急速,工時長又壓力大,很想告訴蘋果臉男生這些事情,讓他知道在香港生活是怎樣的。不過,若真的講出來,就變成了抱怨。而且,不同背景和年紀的人,本就會有不同的生活形態。

只是,在外地旅行,會經常見到與自己過著截然不同生活的人,會忍不住想像如果我過的是對方的生活,會否更開心。去旅行,會發現生活方式不只一種。

p.s. 結果我真的還未開始看《浪漫主義地理學》。



無意中發現一間漫畫店,可邊吃小食邊看店內的漫畫。

1 則留言:

  1. 認同代官山的蔦屋幾特別。還有動物擺設的嗎 ? 記得用膳的枱四方形圍著書店,挺特別的。

    第一次去信義誠品真有朝聖之感,那時賣書的層數仍較多,每層的平面之寬,香港的書店只能望塵莫及,絕版的林白出的推理小說也在架上,偶爾見到買滿了一車書的香港人。有點可惜的是信義熄燈的翌日,我才可到台北。敦南誠品不算太易去,除了席地看書的讀者外,大樓也有不少的地攤,地下也有不少文青用品可買。不過,都俱往矣。

    謝謝介紹諸間獨立書店,有機會到訪一下。

    在書店買書留下印記,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