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星期日

手信的作用


以往去旅行不大著重買手信給自己。不會為此去做research,不會買太多。知道有些人會多帶一個喼裝手信回來,覺得很驚訝。記得好友曾提醒我,去旅行不要吝嗇買紀念品,因為物件可以讓人記住那次旅行。但我又看了很多斷捨離的書,提醒大家不要堆積物品在家,就算是旅行紀念品,如果沒有展示出來,只是收起來封塵,甚至已忘記它們的存在,就要想想是否還值得繼續收藏。

我第一次獨遊歐洲,在捷克小鎮Cesky Krumlov買了一隻扯線木偶。這是很好的紀念品吧!但我不懂得控制它,不會玩,就只是將它掛在櫃側,任它封塵生鏽,那我還應該繼續留住它嗎?

令我難忘的手信還有在京都寺廟買的冷奴醬油和在小店買的山椒粉,讓我回港後還可享受日式料理的風味。調味料是消耗品,長遠不會令家裡增添雜物,是不錯的手信選擇。

不過那次在德國買回來的酸菜便沒有這個效果,因為新鮮做出來的酸菜好吃得多。樽裝酸菜較硬身,味道只是一般。

手信的另一功能是醫治旅行後失落症。每次旅行,回港後都會悶悶不樂一段時間,享用手信能令我回味旅程。

今次遊台,不計給同事和朋友的手信,食物類我買了一樽菇菌醬、兩包興波咖啡的掛耳包、一盒餅和山葵椒鹽(阿里山手信店的叔叔很努力地sell)回來。非食物類的有木筷子、雪櫃磁石貼、杯(購自奮起湖老街)、書等等。本來對太大路的紀念品沒興趣 (即雪櫃磁石貼那類),但見回小時候買的這類旅遊紀念品,會有種懷舊感,同樣能令我憶起那些旅程。這類紀念品廉價多產,但只要是在當地買的,也有紀念價值。

當然,執相和寫遊記都有用。現在看回以前寫的遊記都會感到滿足。

圖中的杯和咖啡都是手信,那件餅反而不是(是朋友送的)。想不到回港後的兩天已喝完兩個咖啡包。

p.s. 回港後我像瘋了似的,吃了幾餐台灣菜。

4 則留言:

  1. 在港吃了哪些台灣菜,以至可以稍慰思台之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過堂食也吃過外賣,台南•台男不錯 (是間只有3個位的小店)。

      刪除
  2. 對是次旅行的思念溢於言表,替妳開心。很多年後,某日某刻,它的片段又會從回憶的盒子裡浮泛出來。

    我好多年旅行沒買伴手禮了,不送自己不送別人。唯一買的,是在日本的神社買御守,但,那不是伴手禮,是一個願景,和盼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明去過很多次台灣,但今次去完後仍然很不捨得。
      現在購物很方便,去旅行買的伴手禮,可能在香港或網上已能買到。不過在外地購買的東西,感覺就是不同。
      買御守不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