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22觀影回顧

時間過得很快,眨眼已是2022年的最後一天,暫時放下講影評那篇 (那篇是發洩文章,又是寫得落落長,遲些才貼上來吧),現在先回顧一下今年看的書和戲。

先講戲。今年我的看戲量回升,大部份在網上看,少部份在戲院看。今年最開心的是看了十套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部份更在戲院觀看。我今年不選最愛了。有些電影,在看的時候覺得好,但到年尾回想,卻印象不深,可能如栗子妹所言,在小屏幕上看的東西,印象會淺一點。

電影特別想提《阿媽有咗第二個》、《明日戰記》、《飯戲攻心》、《美國女孩》、《正義迴廊》、《過時、過節》、《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木偶奇遇記)和《Knife Out 2: Glass Onion》。

《阿媽有咗第二個》︰香港觀眾看港產片的新現象,是重覆買票入場看(撐)支持的電影。我看《緣路山旮旯》時發現了這個現象,導演在影後談問有沒有人是二刷、三刷,大些觀眾興奮地舉手。大家都想支持喜愛的港產片和電影人。我們都知道拍戲是個很大的投資,如這部戲成績不好,便很難開拍下一部,所以觀眾學會以真金白銀支持喜歡的電影。'

《阿媽有咗第二個》因為偶像效應,觀眾重看的次數很誇張,特別是姜濤和柳應廷(Jer)的粉絲,加上有粉絲包場活動,有些「鏡粉」看了幾次甚至十幾次。

這套戲我看了兩次,第二次是和鏡粉朋友一起重看的。說說感想,我最喜歡電影母子相處的部份,對母親的角色最有興趣,但覺得這角色開頭開得不錯 (以毛舜筠早上起床後的一幕開始),後面卻描寫不足。我覺得電影描述她重新入行後要面對的困難太少,她好像一帆風順,很輕易便發掘到新人。我也希望電影多講一點她的工作情況。因為後來每提及她的工作,焦點和角度都轉移到姜濤那裡。

我是支持鏡仔的,很高興他們有這一磨練演技的機會,特別是阿Jer。可能我偏心吧,但我覺得他有演戲天份,他也享受演戲,我希望多看他的演出。 (不過,部份鏡粉的網上留言令人看得很痛苦,例如有粉絲見影評對阿Jer的讚賞比較多,說他的角色比姜濤的角色難演,便出盡力證明姜濤不是「本色演出」,而是有細緻的「微表情」--是誰發明這個詞的!--並詳述他本人和這個角色有多大的分別。我覺得他今次演得比在之前的電視劇中自然,也散發出他獨有的魅力。)

《明日戰記》︰我欣賞古天樂對拍港產科幻片(或機械人片)的熱誠,但這套戲的文戲大大影響我的觀感。故事講得不好,演員演技浮誇,令我看得出了戲。我是喜愛私幻題材,但我不是太喜歡看機械人打鬥,又,我覺得可以說這套戲有環保/氣候變化元素,但電影沒有宣揚環保訊息。地球受污染只是電影旳背景,令人對人類破壞地球行為有反思之處才能叫做有環保「訊息」。

《飯戲攻心》︰《逆流大叔》我只是一般,想不到導演的第二套戲《飯戲攻心》會拍得這麼好看。這套喜劇我笑得出來,大部份笑話也不低俗 (《闔家辣》則有些笑位令人看得尷尬,又不大好笑,如在廁所和買手套那兩場。)。黃子華與林明禎以及他與母親的那段戲皆感人。

《正義迴廊》︰這套拍得很精彩,我喜歡兩位主角的演出和陪審團的群戲。很高興這套戲沒有明星效應也吸引了這麼多觀眾,在票房上有回報(我朋友看過後立即推薦我去看)。我與幾位blog友一樣,都覺得希特拉那些段落有點多餘,可以刪去。另外,港產懸疑片好像比較少,這套有人猜謎,能引起討論,很難得。

《過時、過節》︰這套電影觸動到我,加上在生日觀賞,特別難忘。有人說不應在生日看悲慘的電影,但我覺得這套有暖意,到最後讓人看到一點轉機,不是太depressing。我反而很高興在生日看了套好戲。

《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像《過時。過節》一樣,同樣有人批評戲中的子女自私。13歳的「美國女孩」的母親患上重病,帶同兩個女兒由美國回到家鄉台灣治病。母親辛苦治病,她卻因為適應不了台灣學校,懷念在美國生活的日子而不快樂,經常發脾氣。而美國生活又代表著中產生活— 例如她很掛念在美國的馬,想學騎馬。但在台灣,騎馬這項興趣多奢侈!這個女孩不是「縱壞」了嗎?但是,看電影便是要賞試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了解她為何變成這樣。她沒有叫你喜歡她,但是想你了解她。

片中兩母女的關係時好時壞,其實在現實中,人的關係會有起有跌,不是和好了便happliy every after的。兩母女還有其他關卡要過,還要繼續調節大家旳相處方式。與人相處是門學問,需要終身學習,最重要的是她們之間有愛。

想不到聖誕才中招,Covid postitive,在家隔離一星期; 待身體狀況好一點,我便開始看戲。這兩套都值得推介︰

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 (Netflix)︰這套stop motion動畫,流暢得不像stop motion。父子情很感人,蟋蟀很可愛。看這個木偶的誕生,我對親子關係有一點領悟。小木偶一誕生便對世界充滿好奇,但他「手腳不協調」,打破和弄亂了父親的整間房子。他又頑皮,未懂性,容易受引誘(和受騙),但最重要的是,他一直都很愛父親。父親只要記住這一點,便能原諒他的頑皮。

導演在原著之上作了一點改動,連結局也與原著不同。我覺得他的改動很好,帶出了反戰訊息,也令人思考人生的意義。結局拍得優美,意境雋永。

(這套Netflix有,看完別忘了看製作特輯啊!)

Knife Out 2: Glass Onion》(Netflix)︰生病時只想看娛樂性豐富的電影,這套絕對能滿足要求,這是套偵探劇兼喜劇,可以邊笑邊估兇手。

可能因為訓練有素(今年狂看Agatha Christie),我很早便猜到誰是兇手,但這沒有影響觀影樂趣,因為有很多線索是我沒發現的。當中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twist很精彩。我喜歡電影的笑位和對社會的諷刺。(我今年看了另一套偵探片《See How They Run》(一台殺戲),雖然有喜歡的演員,但電影過目即忘。)

特別一提,我重看了《The Mist 》(改編自Stephen King作品那套)和《哈爾的移動城堡》,前者再看同樣精彩。而《哈》,別人都說好看,但我第一次看不明,所以感覺一般。今次重看才看得懂,更覺得非常浪漫。想看原著呢!

24 則留言:

  1. 「時間過得很快,眨眼已是2022年的最後一天」~ 早知唔眨眼。

    新年快樂!再聊。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近來對新片興趣缺缺, 反而看了些以前沒看過的舊電影
    我反而想寫/談這些舊戲, 不希望它們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留意少了很多新戲,除了港產片。這兩年有不少好戲呢!
      有很多舊戲值得重看,如《哈爾的移動城堡》,我看第二次才懂得欣賞。

      刪除
    2. Happy New Year to you & 專員!!

      刪除
  3. Happy New Year! 新年希望有時間看木偶奇遇記,心動!

    回覆刪除
  4. "knife out 2: glass onion"為了盡量不重複,要有些突破,在中段刻意一扭;無可厚非但令部戲有點不夠一氣呵成,不夠簡單。而用得 edward norton 此角色寫來卻不夠 freaky,頗為嘥料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knife out 2: glass onion"算是拍得很好了,雖然我喜歡較古典的偵探片格局多於這樣現代的。我覺得Edward Norton好好睇~

      刪除
  5. 美國女孩前年已看,係幾高質,林嘉欣演技一貫自然;上年港產片好多都大收旺場,奈何拍得好有誠意嘅《窄路微塵》就沾唔到半分旺氣,仲有一套質素好高嘅《給十九歲的我》場次就太少,實在有啲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窄路微塵》會來居上。《給十九歲的我》個個睇完都讚。希望我可以快啲入戲院睇啦~

      刪除
    2. 現在才七百萬,真叫人灰心。😅

      刪除
    3. 這套是比較慢,可能未看的人以為題材灰暗?沒有當紅明星?較少人撐?(幾個新導演有聯合撐這套戲,不過看《毒舌大狀》的宣傳片,就真的有很多圈中人幫手宣傳。而且黃子華好像成了票房保證啦,哈哈!)

      刪除
  6. 今年最喜欢是飯戲和水之道。兩戲皆令我完全入了另一世界。好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看水之道呢,有好幾套想看的還未有機會看。

      刪除
    2. 水之道要用感覺來看。金馬倫已跳出電影學校方程式,不再hero transformation, 不再人物性格張力。就是倪匡的好看好感受便成了!

      刪除
  7. 我也看了Pinocchio ,勁鍾意。無論劇情、人物造型、畫功、配音、音樂,各方面都十分出色。
    「窄路微塵」是善良之作 ~ 兩個小人物生活艱難,卻仍努力生活,可惜票房欠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Pinocchio我看完想多看一次!
      終於看了《窄路微塵》,我也會用「善良」來形容這套戲。但聽說要cut場,希望多些人去看啦!

      p.s. 你是新朋友嗎?謝謝你來留言!

      刪除
    2. 我一直有看你的 blog 呀,對你寫的東西常常有共鳴。

      刪除
  8. 流水落花春去也。

    鄭秀文洗盡鉛華;任何人,都敵不過歲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這套,好看嗎?

      刪除
    2. 好嘅。我咁啱睇謝票場,導演男女主角兩個小演員嚟晒。

      我有個自詡好識睇戲嘅朋友,大言炎炎只看美國和南韓的戲與劇 (有夠淺窄),睇唔起港產片;其實最應該被睇唔起嘅係佢。

      睇唔起港產片,就憑你? (林家棟tone)

      刪除
    3. 我諗你朋友係唔會明,就算睇港產片都會用批判嘅眼光去睇。
      早前忙碌,錯過了《一人婚禮》。現過了最忙的階段,看了Missing (覺得能減壓)。《流水落花》十五十六中。
      又,期待香港國際電影節。(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