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星期日

2022煲劇回顧

我不是經常煲劇,不過2022年的也看多了。年初看的《Midnight Mass》、ViuTV的《IT狗》,我都很喜歡,給了很高分。《Inventing Anna》有它的缺點,但也能吸引我看下去。

在加拿大訂了Amazon Prime《Modern Love》(Season 1)和《Horace and Pete》,都不錯,但沒想到後者是套灰調的劇集。《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開首很吸引,但此劇要花時間追,最後沒追完。

也看了兩套ViuTV的親子/兒童劇《反起跑線聯盟》和《野人老師》。《反》令我重拾童真,也覺得難得有套劇是大人和小孩可以一起看的。《反》和《野》的小演員都很可愛,但《反》的小演員戲份較多,《野》則從大人的角度講故事,小演員戲份較少,不過他們的演出很亮眼。

After Life》講一個中年男人喪妻後的故事,是英國喜劇演員Ricky Gervais的作品。劇集是他的個人表演,讓他盡情毒舌; 喜歡他豪無顧忌地開所有人的玩笑。他有自殺傾向,差不多每天都想死,也將身邊可能出現的幸福推開。第一季他是如此,到了第二季,他仍是如此。雖然知道他會有ups and downs,有抑鬱症的人不會一時三刻便好轉,但看他反覆地墮進深淵,感到有點辛苦。不過他(作為創作者)雖然毒舌,心裡卻很善良,喜歡他為劇中每個小人物角色安排好結局。

The Sandman》改編自Neil Gaiman的漫畫,講述夢之神「睡魔」的故事。這個神祇亦正亦邪,他以讓人類入睡和作夢維持世界的運作,但他高傲自大,亦很小氣。劇集有講他的成長,但更多是透過這個角色看人間,有時候主線落在人類身上。第一個故事中為了討好不愛自己的父親而放棄原則和善良的男人最令人同情。有一集以David Thewlis為主線,他引發一間酒吧的客人最赤裸的慾望,將他們的陰暗面揭露出來,拍得很有氣氛,就像是看了一套Stephen King的短片。又有一集講死亡,他的姐姐是一個對人溫柔的死神,這集也好看。睡魔還有其他兄弟姐妹出場,期待下一季!

The Midnight Club》:  因為主創是Mike Flanagan,也因為故事改編自我少年時喜愛的恐怖小說作家Christopher Pike的作品,我才會看這套。但此劇是多麼depressing啊!故事講述少女主角不幸患癌,她聽說有一間給青少年入住的安寧中心曾有人奇蹟康復,於是她便入住並四處查探,希望自己成為下一個幸運兒。她認識了裡頭的幾個年輕病友,發覺他們每晚半夜偷偷聚會,輪流講恐怖故事,並約定哪位先死去,便要給大家傳來訊息,讓大家知道有死後世界的存在。

有很多人不喜歡這套劇,我也覺得它在劇情和深度上比不上Flanagan之前的作品。不過我喜歡看幾位年青人的相處,也喜歡他們透過創作故事分享自己內心的憂慮、恐懼、追悔等種種情感。而且這些故事更是改編自Pike的其他小說呢!有心思。女主角為了想獲得奇蹟愈陷愈深,令人看得心痛。不過結局最後一幕那個老套的twist (好像為下一集鋪排)和戲中的鬼魂無故出現卻沒有解釋,我便不大喜歡。

日劇我看了《喜劇開場》、《今際之國的有栖2》(Alice in Borderland 2)和《蛋黃哥大冒險),三套都喜愛。《喜》的劇本很用心,演員演出細膩,十分感人。我覺得生活化的對話很難寫,這套寫得好,對白很自然。

至於《今》,先講不好的地方,這一季的遊戲不及上一季好,道理講得太多,也出現令人看得不耐煩的「不死人」(無論主角們怎樣攻擊也不會死)。在最後一個遊戲中,男主角在game boss催眠下陷於害死好友的自責和抑鬱的深淵之中,拍得太長,而且他的狀態仿似回到遇見女主角之前,令觀眾感到重複,不明白為何他明明成長了,還要又走回頭路。而此集的「道理」,有些我不大明白 (例如公平遊戲的game boss,最後為何做此決定。)。我也不知道韭木的救贖是什麼,不明白他為何值得生還。除此之外,我覺得劇集還是好看的。喜歡劇集除了觀能刺激,也有給觀眾思考的空間。我也喜歡最後交代了Borderland是個什麼地方,以及各人的結局。但還是很可惜有這麼多好人都死了。真是殘酷!)

蛋黃哥則十分可愛,就算不理劇情,單單望著他與小雞「雞動哥」也很開心。不過這套劇不是一味歡樂,也有令人唏噓之處。蛋的「生命」很短暫,不被人吃便會壞掉。所以「被吃下肚」是蛋黃哥最好的歸宿。雖然世上不斷有新的雞蛋誕生,但他們始終不是這個黃哥呢。

德劇《闇》(Dark)是一次難忘的觀影體驗,但我看到Season 3第四集便再次暫停,因為我認不到50年代世界的一些角色,也再次追不上劇情。加上氣氛沈鬱,角色命運悲慘,我暫時不想看不去。有緣再續。

而我的最愛是《Stranger Things 4》。

27 則留言:

  1. 我非常推薦 The Bear, 無意中睇到, 可能無期望, 但真係一口氣睇哂
    儘管無大卡士, 又不是大製作, 但真係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Bear係咪呢套?https://www.imdb.com/title/tt0095800/

      刪除
    2. 係呢套 https://youtu.be/gBmkI4jlaIo

      刪除
    3. 記低先,睇下有冇機會睇。

      刪除
  2. 《今際之國的有栖 2》實在太多道理,最弊那些道理不精警,得個煩字。其實我覺我這季的遊戲設計很不錯,貨櫃場和監獄都很好,但全劇實是缺點不少,也很明顯。韓劇日劇時常都有這毛病,道理又長又重甸甸,像個阿伯在說教。其實,劇本 abc 是:訊息是透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但日韓劇就是喜歡這樣 (台劇泰劇這方面沒他們嚴重),也許是當地觀眾受落吧。

    *("modern love" 已有 season 2,我未睇,朋友說仍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那些道理不精警,同埋有啲我直頭聽唔明。「瘋帽子」出現在粟國眼前幾次,我覺得太多。貨櫃場的遊戲好,是因為透過如何玩這遊戲可看到兩隊/每人的特性/性格。監獄那場也好看。

      ~我未必會看Modern Love 2了
      ~跨年看了今敏的《妄想代理人》,很精彩!之後又看了Clint Eastwood的Richard Jewell,好看!新年有個好開始。(仲咳緊,唔入戲院住。)

      刪除
  3. 蛋黃哥得意到痴線,睇完即刻好想買佢啲周邊產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屋企有幾件Uniqlo蛋黃哥tee,佢真係好得意!

      刪除
  4. 我也喜歡 ‘Stranger things’,第四季將所有前因後果總結,處理得非常出色。Max 在今季的演出十分耀眼,相反,頭兩季很突出的 Eleven 太早熟,今季演出被同學欺凌、委委屈屈的樣子,令人難以投入。

    此外去年我最喜歡的劇集是‘Better call Saul’和韓劇「我的出走日記」。
    前者,編導不徐不疾的用了多季來建立主角的心理轉折,細緻描寫「正傳」的‘Breaking bad’中其中一個角色的前世今生,單是結局的唏噓,足以成為神作。

    對韓劇本來沒抱太大期望,「我的出走日記」卻竟然成為我的人生劇,劇中沒有一句對白是多餘的。無論主角和配角,大都找到解放自己人生的方式,有些人進步得很快,有些人只是小撇步,但畢竟都是向前走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x出場後我已很喜歡這個角色,她是一個勇敢、堅強的女孩,是我小時候看荷里活片見到的那種有girl power的少女角色。Eleven比小時候的她失色。

      很多人讚Better call Saul,我未看,因為我還未看Breaking Bad...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看了兩集,也想繼續看下去。不過現在我在追The Good Place,得至欲罷不能。

      刪除
    2. The good place 也很好看呀!

      刪除
    3. btw,Better call Saul 是外傳,就算沒看 Breaking bad 也不會影響觀賞,不過兩者齊看,就會增添比較的樂趣。

      我的出走日記調子超慢,但正因為這樣,更能營造人生苦悶的效果,同時凸顯角色日後的突破。

      The good place 用「哲學」的手法描述人生 / 天堂,相當有趣。

      刪除
    4. 我極少看韓劇,希望可慢慢看完《我的出走日記》啦~
      The Good Place是sitcom,本應不用「追」,但我忍不住看了一集又一集,終於看完啦!很喜歡!

      刪除
    5. 對啊,《我的出走日記》超慢,再慢,就變定鏡了 :)

      刪除
  5. 有村架純在《喜劇開場》是失意,在《我是千尋》完全是寂莫,是一隻心靈流浪的沒足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okmark了,謝介紹!
      最近看了《舞伎家的料理人》,裡頭的世界有點夢幻,看森七菜煮飯很療癒。

      刪除
    2. 《舞伎家的料理人》很有是枝裕和風,美好就在日常中,日日是好日。森七菜的角色天真純潔得有點超現實,而她也因這戲而人氣冒升呢。

      刪除
    3. 季代不似是想當舞伎的人(也不適合),她只像陪堇去受訓。
      她很可愛,怪不人氣冒升。
      又,她可以慢動作煮菜也有點超現實。料理人的動作應會快一點?

      刪除
    4. 今年森七菜在宮澤賢治原著,搬上銀幕的電影《銀河鐵道之父》任女主角,男演員有役所廣司和菅田將暉,相當猛。

      講開入廚,有沒有看人氣美劇"the bear"?裡面的料理人動作快,很多close up inter cut shots,躁動也激烈,第一集便展示廚房如戰場。當然整套劇帶出意義是beyond kitchen.

      刪除
    5. 事隔了好多年,到今日才在 d+ 看了《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有村架純 x 菅田將暉,好出色的一部電影。

      刪除
    6. 《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是2021年的電影,只是兩年前。(見你說事隔好多年,嚇一嚇 :P)
      這套我有看啊,很好看。有真實感,令人看得無奈。(現實中的情侶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

      刪除
    7. 是呀,我之後才發現,原來只是前年。因為當時上映便想看,但沒看。之後d+有,bookmark了,又一直未看,做成個錯覺以為部片已三四年前。

      這部戲,真是甚麼事也沒發生,甚麼事都發生了。沒驚天動地情節,連個第三者都沒有,但轉變就在無數的細節裡蘊釀與發生。這就是愛情,真實而滿是水磨般的考驗。當愛意物理的必然地褪卻,便直如小田切讓說:愛情裡感到的孤獨,最是孤獨。

      看到二人餐廳外抱擁而哭的一幕,就想到這詞:「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真是入心入肺。

      刪除
    8. 愛情的日常,最磨人。

      btw有沒有看導演與有村架純的《奇蹟補習社》?很流行商業,都ok好睇。

      刪除
    9. 《奇蹟補習社》我是在飛機上看的,那時有村架純還未紅。呢套我睇得好開心。(芝)

      刪除
    10. 導演處理戀愛花期和補習社 (真人真事改編) 這兩部戲就有這個本事,都是很straight forward的故事,卻可以從細節的經營令整體可觀,後者更相當熱血呢。

      刪除
    11. 原來兩套是同一個導演,兩套我都喜歡啊!導演有料到~

      刪除
    12. 土井裕泰,也就是當年拍《藉著雨點說愛你》,影片撮合了中村獅童與竹內結子那位 (後來離婚收場,後者前年更叫人痛心地上吊自殺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