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星期日

隔離影院


上年12月中,香港疫情回升,我知道遲早會輪到我中招,只是希望不要在聖誕中,因為我很喜歡過聖誕,已安排了一些節目,包括看《給十九歲的我》。但我偏偏就是在聖誔節中招!我在23日開始喉嚨不舒服,平安夜那天病倒,「完美地」在隔離中度過整個聖誕假期,直至之後的那個星期天才「出關」。

幸好我喉痛不算太厲害,燒也只是發了一陣子,在假期時病倒,令我不用牽掛工作,能專心養病。因為不能外出(我一放假便愛往外跑),又知道自己沒精神執屋和寫作,我得以專心一意做隻couch potato,看戲看劇。

第一套看的是《今際之國的有栖》第二季,選這套是為了它的官能刺激—病中不想看節奏慢和太高深的劇。雖然此劇有它的缺點,不過結局我是滿意的,起碼能交代事情始末,幾個我喜歡的角色都有好結局 (但也難免為有栖的兩位好友感到可惜)。

之後看了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木偶奇遇記)和《鋒迴路轉:抽絲剝繭》(Knife Out 2: Glass Onion),皆好看。然後是《天才少女福爾摩斯2》(Elno Holmes 2); 我不算太喜歡,但我欣賞它改編自真實的歷史事件—1888年在倫敦發生的「火柴女工抗爭」。


我以一套精彩的日本動畫劇集跨年—今敏的《妄想代理人》(Paranold Agent)。這套動畫共有13集,講述玩偶計師鷺月子在設計了極受歡迎的玩偶Maromi後,被上司催逼著交下一款設計,但她苦無頭緒。有一晚,她在街上遇襲受傷,她畫出了襲擊者的畫像︰一個穿棒球服、腳踏滾軸溜冰鞋、揮舞著著金色球棒的少年。自始,這個被稱為「少年球棒」的少年便四出襲擊不同人士。警方發現,大部份受害者在遇襲期間都受到精神困擾,究竟兩者有關係嗎?「少年球棒」又是誰?

這套動畫的發展超出了我的想像,涉及心理創傷、潛意識、人格分裂、虛幻與現實、如果面對傷痛等元素,氣氛帶點陰森,有好幾場令我想起導演的《藍色恐懼》。我欣賞導演每集帶出圍繞「少年球棒」的不同角色、不同主題,甚至以不同風格表達,充份利用了動畫這個藝術形式的優點。

有一集講述社區的主婦們在碰面時輪流分享「少年球棒」的案件內情,說得繪形繪聲,越講越誇張,很明顯是加油添醋而來,有些甚至是她們創作出來的。好笑的是,新加入社區的少婦講的每一個案例都被其他主婦嫌棄,說她沒有說服力,很荒謬。

(下有少量劇透)
有一集講述動漫行業的辛酸,公司內各崗位的同事輪流遇襲,但貨還是要交的,十分黑色幽默。還有一集,講述曾調查此案的資深警察在被逼轉行後,重遇以前捉到的賊人。他自覺自己追不上時代,向對方訴苦,說很懷念過往那個單純的年代,連賊人也是舊派的。他那老派的查案方式應付不了像「少年球棒」般複雜又涉及心理學的案件。突然,他像像做夢一樣,走進了心目中的理想世界(這幕很精彩),那裡舒適得令他不想離開。事實上,這是逃避,並不可取。最後,他那敢於面對現實的太太成為他的救贖。這集勵志又感人,也令我聯想到「娛樂至死」理論。

動畫的片頭令人難忘。片頭曲為〈夢の島思念公園〉,平澤進以「唱山歌」的腔調大聲地唱著ra-i-ya~,劇中角色逐一在不同場景出現,在劇中感到絕望的他們在這裡全都暢快地大笑著,令人摸不著頭腦,忍不住去猜當中的意思。所以這段片頭百看不厭。片尾與片頭相反,所有角色都睡著了,一片詳和。我也希望劇中絕望的人最終找到內心的平靜。

以此劇跨年很圓滿。


在上班日前我還看了《殺出個黃昏》和奇連.伊士活執導的《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Richard Jewell),兩套皆喜歡。

《殺出個黃昏》我想看很久了,喜歡電影的溫情以及角色之間的像朋友又像親人的感情,寫得淡淡然的,卻很窩心。《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裡的Richard Jewell是個肥仔,想當警察,信奉權威,有點socially awkward。在當保安時,他因為發現了百年奧林匹克公園裡的炸彈而成為英雄,但卻旋即被FBI懷疑他就是放炸彈的那個人。他本來不懂反抗,被屈也覺得「唔緊要㗎」(我想起了《正義迴廊》裡的唐文奇:P),在律師和母親的影響下才有所改變。奇連.伊士活很厲害,年紀這麼大,仍拍出高水準的電影。

看完這麼多好戲好劇,我便回到忙錄的上班生活。謝謝它們陪我度過這個假期!

8 則留言:

  1. 我去年尾看今敏看得好開心 (只是 Perfect Blue 有點嚇親)。今年就全力看我的法語頻道,看到多少便多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敏的《千年女優》令我看得最開心。Perfect Blue也嚇親我,但它令我很難忘。
      追劇很開心,enjoy你的法語劇啊!

      刪除
  2. 《妄想代理人》幾吸引咁;動畫我 bookmark 咗套 cyberpunk 嘢 《電馭叛客:邊緣行者》,亦等緊 26 號上架的《終末的女武神》第二季。

    近期在刨"yellowstone"整個系列,三套劇合組一個家族三代西部奮鬥史,分別是"1883"、"1923"及現在式的"yellowstone" (之前已追開四季,亦看完新近這季),全部都精彩,kevin costner 也摘下本屆金球獎。系列的 creator taylor sheridan 是有料編劇,也是他創製的史泰龍主演新劇"tulsa king"跟"yellowstone"新季同步推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妄想代理人》好嘢嚟㗎!我的年輕同事看了cyberpunk(因為她有玩這隻game),但我不知自己是否會喜歡。
      Yellowstone好像很史詩式的樣子。

      刪除
    2. "yellowstone"在左翼橫行的荷里活,屬異類。這是套右翼保守派劇集,勇武剛勁,強調必須守衛家園,力抗入侵 (新香港前的本土派主張),充滿以暴易暴的美國大西北精神 (所以余杰很喜歡)。

      我亦希望有天可以去 motana state,在黃石公園走一回啊。

      刪除
  3. 奇連.伊士活真係有心有力,最記得佢十幾年前一套自導自演嘅Gran Torino,簡簡單單幾個場景就已經睇到人血脈沸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尊榮、李馬榮、查路登希士頓早已隱入塵煙,奇連伊士活可能是荷里活最後一個硬漢。

      刪除
    2. Gran Torino好看啊!奇連.伊士活真的是老當益壯。
      話說每隔一陣就有很多名人/明星的死訊,消息令人消化不來,弄得我有點怕開Facebook (因為很多時都是從Fb得知的)。還未消化完西西走了的消息,不過覺得最好的懷念方法是看她的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