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星期一

東野圭吾《白夜行》

 

東野圭吾是個多產作家,但作品太多,難免質素參差,有些故事還很公式化。我雖然半放棄了他,但卻一直未讀他公認最優秀的作品之一︰《白夜行》。我僅知道這本篇幅很長,內容黑暗,卻未有決定性因素讓我想看。直到公司有位喜歡推理小說的年輕同事向我大推這本,說寫法很特別,讀完讓人心有戚戚然(這是我對他的感受的理解),我就入手吧。

(此書若知道太多情節會很影響閱讀樂趣,請酙酌閱讀~)

此書寫法的厲害之處,就算同事仔提過也感受不到,必須真正閱讀才能感受到。

故事始於男女主角桐原亮司與西本雪穗的小時候,由一具在一棟廢棄大樓發現的屍體開始。死者是當時約十歳的亮司的父親,是被刺死的。疑犯之一是雪穗的母親,但她有不在場證據。她的疑似情人是另一疑犯,但事發不久便因意外死亡。到底兇手是那個男人嗎?可能是,但證據不足,警方也找不到兇器,案件成了懸案。後來,雪穗的母親在家意外死亡,她被一位擅長茶道與花道的親戚收養,長成為一個舉止優雅的少女,在校園中是明星般的存在。讀者是透過她的中學同學江利子的眼中了解雪穗的。

再次出場的亮司,出現在他的中學同學秋吉雄一的故事中,在他很中,亮司是個不起眼、沒朋友、陰沉的傢伙。他與雪穗不同校,沒有人知道他童年時發生過什麼事,沒有人知道他認識雪穗。但故事發展下去,雪穗和亮司的身邊分別出現一個危機,到後來因為發生了一件事令雙方的危機一併解決了。讀者隱隱覺得他們在背後有合作,但卻沒有證據。類似情況在故事中不斷出現。

亮司與雪穗關係微妙,可說是犯罪拍檔,但作者沒有直接描寫他們如何合作、怎樣溝通和相處,讀者是透過他們身邊人的描述中猜度的。

例如這一章描寫亮司製作盜版遊戲販賣,另一章寫雪穗的補習老師在研發那款遊戲的公司工作,曾在雪穗要求下在她家向她展示遊戲卡帶,暗示雪穗偷偷複製了卡帶交給亮司,讓亮司製作盜版。

亮司和雪穗的命運為何會連在一起?為何雪穗說她的世界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亮司又為何說他的願望是在白天走路?是什麼奪去了他們的太陽?書中有幾個人都想去查這件事 (包括刑警笹垣、富家子一成等),讀者於是邊自己推理,邊看其他角色的推理。

雪穗和亮司都不是好人,但他們有令人同情之處。

先說亮司,出場時只有約十歳,但在刑警笹垣眼中,他給人陰沉的感覺。但想不到的是,高中時的他竟幹起扯皮條的勾當,拉同學下海,著實嚇我一跳。之後他從事種種不法生意,包括賣盜版遊戲,都是為了賺錢、求生存。以他的童年經歷來看,我覺得情有可原。但當他犯的罪越來越大,開始涉及人命時,我就再不能為他講說話。他已回不了頭了!不過讀者仍會同情他,是知道他是為了雪穗做壞事的,也知道他做這些事時也很痛苦,讓他永遠不能走在光明中。他本來沒有朋友,但後來對舊同學友彥展示善意。他希望友彥和女友能結婚,快樂地生活下去,因為知道自己永遠沒有這個機會。細想令人心酸。

雪穗呢?她小時候受到不人道對待,會變得這麼有機心,也是為了生存。但她感覺上比亮司更為邪惡,因為她永遠戴著一副假面具 (比真小人可怕),而且她連好朋友也不放過。我更氣她的是她用專門令女人受傷的手段對付女性敵人,傷害對方的心理,影響別人一生 (她的說法是奪去別人的靈魂)。亮司是陰沈,她是陰濕,後者更令人討厭。她小學時便懂得特意接近富有親戚,為自己獲收養鋪路。但那時候她是個一無所有的弱者,我理解她的行徑。但她為了填補內心的黑和對貧窮的極度不安,加上有亮司為她實踐計劃,手段越來越厲害。她對身邊人的行徑越加殘忍,表示她徹底入魔了。

這兩個角色的對照很有趣,是一黑一白的。雪穗是白色的那位。雖然她的內心是黑暗的,但她用白色的糖衣包裝自己,看穿她的人很少。

亮司一直躱在暗處,不是從事非法勾當就是用假身份生活,可說是黑色的。加上他是雪穗的影子—影子是黑色的。作者多次描述雪穗的美貌,但是沒有描寫亮司的外表 (只提及年紀和身型),加強了他「影子」的屬性。

雖然雪穗是白色的,但正如她所說,她其實一直走在黑夜中,人生中從未出現過太陽 (可惜的是她不當養母是太陽)。她說她有太陽的代替品,雖然她沒說出口,但讀者知道那是亮司。聽到她的心聲,再想起結局發生了什麼事,就覺得這故事太殘酷了!

這兩個人令我想起《咆哮山莊》的男女主角。兩對都是自私自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凱瑟琳與雪穗同樣渴望嫁入豪門提升身價,成為高貴的人。不同的是希斯克里夫縱然愛凱瑟琳,但他因愛成恨,報復她的背叛,兩人最終反目。亮司則沒有離棄雪穗,甚至助她嫁入豪門。日劇將這故事拍得像愛情故事,但在小說中,他們的關係更複雜,笹垣形容他們是互利共生的「槍蝦與蝦虎魚」,不是 (或不僅僅是)一對star-crossed lovers。希斯克里夫操控他和凱瑟琳的下一代,也令我想起雪穗對她繼女所做的,都是在複製悲劇。(真的很變態!)

《白夜行》史詩感。故事橫跨19年,作者著意描寫日本在這期間的轉變,包括泡沫經濟的發生與爆破、電子遊戲的發展、偵查技術的進步等。有些細節位作者寫得莫明地詳細,例如角色抽的香煙牌子。我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但煙民應會看出樂趣。

此故事能激起人複雜的感受,看到某幾處,我忍不住向書中的角色說話—罵他們,叫他們停手。我想替為他們去想他們有沒有更好的處事手法,有沒有其他出路。如笹垣所說的,若警察一早破案,便可以不讓這株罪惡之芽長大。但是,以當時社會的保守和欠缺資源,雪穗家庭的事若公開,就更難擺脫原本的階級向上流。

這是個很黑暗絕望的故事,看完令人難以忘懷。
-------------------------------------


其他感想︰
-宜先看書,後看日劇,因為看書時全程都有猜謎的樂趣,但據聞日劇一開始便揭露他們童年時發生的事,又直接描寫二人的相處,令故事變得庸俗了,亦太灑狗血。
//事後,他們兩人如何協調約定,不得而知。笹垣推測,多半沒有協調約定這回事,他們只是想保護自己的靈魂而已。結果雪穗從不以真面目示人,而亮司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風管中徘徊。//
好一句「亮司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風管中徘徊」!


//「你要這麼想,那就隨你吧,我什麼都不會說的。」彌生子將變短的菸在菸灰缸裡摁熄,「要再開一瓶啤酒嗎?」
「好啊,開吧。」
笹垣吃著花生配新開的啤酒,彌生子也陪他一起喝。一時之間,兩人默默無言。//
&
//
「我也一樣,當時沒有想到這些。我是這些年來追查唐澤雪穗,才慢慢整理出這些想法的。喔,這個好吃!這是用什麼炸的?」他以筷子夾起一小塊,仔細端詳。//
—讀此書時特別留意作者的寫法,怎樣令場面更加生動?就是有這類日常的細節。


//她感到這名女子散發出來的氣質中,含有一種異質的光,是他們生活的世界中不存在的。而這種異質的光,絕不會為他們帶來幸福。//
—很快便看穿雪穗的人,有刑警笹垣、中學同學一成和繼女美佳。不過我也想吐槽一成。他是少有地沒有給雪穗迷惑的男人,但這源於他對社會階層的敏感,他嗅到了雪穗出身自低下階層的氣息。就算江利子能與他在一起,也未必幸福快樂。(他在葬禮抵擋雪穗的魅力那場有點好笑,不說以為雪穗會施法術。)

就是這兩段︰
//
那是更危險的光──這才是一成的感想,甚至是隱含了卑劣下流的光。他認為真正的名門閨秀,眼神裡不應棲息著那樣的光。
//成自知內心正劇烈起伏。想直接轉身面對她的衝動,如浪濤般排山倒海而來,他發現警示燈號從黃燈變成紅燈。現在要是看見她的雙眼,一定會不敵她的魔力。//


//石油危機使得整個社會充滿一股殺伐之氣,強盜、縱火、綁架等殘暴事件陸續發生。不能為一件凶殺案無限期地投注眾多人力,這才是大阪府警高層真正的心聲吧。//

「有一株芽應該在那時候就摘掉,因為沒摘掉,芽一天天成長茁壯,長大了還開了花,而且是作惡的花。」笹垣張開嘴,讓酒流進嘴裡。

「找這家店找半天。不過還有別的女孩也買了同樣蛋糕。我倒不覺得看起來特別好吃。」
「今年櫻桃派當紅啊,因為《雙峰》註23的關係。」
—書內提及曾經在日本流行的劇集。

//「喂,小淳,妳到了?……是嗎,那一定很累吧,辛苦妳了。不好意思,可以麻煩妳帶著喪服,到我接下來跟妳說的地方去嗎?妳上了計程車以後,先……」
一成愣愣聽著她明朗的說話聲。//
—養母過世,她在一成面前扮得很悲傷,但在這裡又有點露出馬腳。而且她精心訂製的喪服,竟是她用來引誘一成的道具。

//刑警拿起 hi-lite 的盒子,手指探入盒中,抽出第二根菸。第一根菸是什麼時候摁熄的,一成渾然不覺。
笹垣以陽春打火機點了菸,動作比點燃第一根時慢得多,應該是刻意的。//
—留意到作者利用描菸來營造細節

//一直到上一刻,笹垣的眼神甚至令人以為他是個老好人,這時卻突然射出爬蟲類般混濁的光芒。他的視線似乎黏糊糊地往一成的身上爬。//
笹垣雖然代表正義一方,又能幹地破解兇案,但這角色不是全然討好。

//叼著 Malboro 菸,點了火之後,他往馬路上看。這幾分鐘,人似乎又更多了。據說各行各業都刪減了交際費,但他懷疑那是否只是一小部分。或者,這是蠟燭將要熄滅前最後的光輝?//

//誠建議她去學點東西,但她對這方面似乎提不起興趣。誠猜想,可能是因為從小便學習茶道、花道和英語會話,造成這種反彈現象。//
—這句話令我感到寒意,學習茶道、花道和英語會話只是雪穗晉身上流社會的手段。她根本對這些沒有興趣。

//友彥有點擔心,便來到外面。當他準備下樓梯,卻停下了腳步,桐原就站在一、二樓之間的樓梯間。人在二樓的友彥,正好俯視著他的背影。

樓梯間有個窗戶可以眺望外面,快六點了,馬路上行駛的車燈像掃描般一一從他身上閃過。

友彥不敢出聲叫喚,從桐原凝視著外面的背影之中,他感覺到一種不尋常的氣氛。//
—這段幾有 feel

//聽到這句話,朱美輕輕揮揮手,「妳怎麼這麼呆,就是因為家裡有錢,才紳士得起來,外表也才會顯得有氣質。同一個人要是生在窮人家,鐵定沒品、沒氣質啦!」
—這句話說明了雪穗為何千辛萬苦也要往上爬。她聰明、有品味,深知若不改變成長環境,便只能長成為庸俗的女人,就算有美貌也救不了她。


12 則留言:

  1. 東野作品很多很悶(不只我說吧),個人看過的最好的三本是《放學後》、《流星之絆》、《白夜行》,妳寫的這本最出色,閱讀時很想知道他們的下場與終局,這樣的作品不會不成功。側聞近年的《解憂雜貨店》也不錯,我只看了電影版。最出名的《偵探伽利略》我不甚喜歡。周庭說在獄中六個月看了26本東野,不知她有沒有從此進入日推的世界呢?

    題外話,在台灣買了正體字版《長安的荔枝》,精彩的開局,主角李善德因為要告假去看房子,眾人一合議,就把不在場的他推出來去送死。想起反右時,毛主席要抽出黨內5%的右派。有次眾人開會,要查內部誰是右派,僵持不下,其中一人上個茅廁,回來後該人便變成右派。大陸人年輕如馬伯庸,自深諳箇中險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看過《流星之絆》,到下次想看東野時,便會看這本或《解憂雜貨店》。我最喜歡的是《嫌疑犯X的獻身》和《白夜行》,《惡意》好看,但已忘掉大部份內容。

      看了《長安的荔枝》書介,設定很有趣,看似是個以小見大的故事。你提到的情節很可怕,但來自現實。小時候曾看過一些傷痕文學,看過一些出賣人的故事。


      刪除
    2. 《長安的荔枝》節奏緊湊,engaging energy很強;至於號稱全書十一日寫完,與荔枝運送時間相同,寫得很快應是真的,但兩個日數塔塔陷,就可能是宣傳伎倆了。

      刪除
  2. 如果要推介東野,《嫌疑犯X的獻身》和《解憂雜貨店》是我不二之選。要選第三本,就是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當祈禱落幕時》。《嫌》書是伽俐略系列,有推理,亦敘人情,譯者王蘊潔文字流暢;《解》書是推介給別人,從沒有人說不好看的一本日常推理。《當》書因係系列作品,不知上文下理,劇力會遜色得多,故排第三。《白夜行》也屬系列作,故單看一本會影響評價,不喜歡的原因是無法代入任何一個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嫌疑犯X的獻身》,未看《解憂雜貨店》。
      我看了《當祈禱落幕時》的電影。加賀恭一郎系列拍了幾套電影,我都有看。
      我喜歡《白夜行》讓我邊看邊推理,在腦中想像兩位主角怎樣合謀,想像他們的心路歷程,看得十分投入!但裡頭的角色的確較難代入。(我比較能代入雪穗的朋友江里子)

      刪除
  3. > 作品太多,難免質素參差
    不是每位多產作家都如此,中山七里就一直維持合理水平,從沒讓我失望過。(東野大叔抄巧克力遊戲條橋,還是讓我很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一想,多產(沒多到東野那程度)而沒令我失望過的日推作家有江戶川、三津田、米澤;多產而儘是佳作,難,但也不是不可能。

      刪除
    2. @栗子妹︰我還未看過中山七里的作品,知道你很喜歡他,已記下。不知道東野圭吾哪本書抄橋?
      @inanna︰米澤的作品我大都喜歡,但仍有些未看。
      多產而作品維持合理水平,就很好了,不一定要本本佳作。
      (克莉絲蒂也有些作品明顯跌watt,有幾本我沒意欲重看)

      刪除
    3. 冷酷的代課老師 (但沒看過《巧克力遊戲》便不會發覺)
      推理小說沒有合理水平真的很冇癮。中山七里不是本本精彩,但起碼看得出他有用心寫,東野大叔的水準大起大落,搞到我都不想再給他機會了。

      刪除
  4. 我淨係睇過最舊嗰套日劇版,嗰陣時覺得女主角衰到冇人有,同埋男主角好戇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主角好衰呀,做嘅嘢衰過個男主角。
      睇書果陣唔會覺得個男主角戇居,只係覺得佢人生過得好痛苦。
      我諗我未必頂得順日劇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