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星期六

攝政羅曼史劇集︰Bridgerton

想不到會追看Bridgeton這種舊時代的貴族愛情劇。

圖書分類之中有一類是Romance Novel(羅曼史/言情小說),封面多是俊男美女,有時候單看書脊便知道。

華文的言情小說,小時候看過一點岑凱倫,不是有錢女配窮小子,就是有錢仔愛上灰姑娘,覺得很公式化,便不再閱讀。亦舒的小說則題材多樣,亦不只講愛情,才吸引我看下去。至於西方的羅曼史,除了古典名著外,我只看過幾本。記得其中一本的作者是Danielle Steel,故事中的女孩要在「乖男人」與「壞男人」中間二選一,就看她是否有慧眼識情人的智慧。主人翁不只談情說愛,還經歷了戰爭,有所成長。故事情節不錯,但我對這類書始終興趣不大。

但變成影視作品便不同了。我喜歡看拍得好的Rom Com,也喜歡經典愛情名著如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Wuthering Hights(咆哮山莊)、Jane Eyre(簡愛)等的任何改編。但我不喜歡令人太傷感的作品,尤怕生離死別。韓國的我直接跳過,西片如One Day的悲劇雖然拍得比較日常,我也看得很惆悵。(近年好像很少港產愛情片?想到的只有《幻愛》。是否香港觀眾們沒有興趣看愛情片了?還是很難怕得不落俗套?)

看Netflix自動放映的預告片才知道有Bridgerton這套劇,有興趣是因為見到Derry Girl的肥妹Nicola Coughlan,而且也喜歡「朋友變情人」的老梗。不過開了來看後才發現劇集已拍至第三季,而第一、二季的愛情主線都不在Nicola Coughlan身上。她根本不是Bridgeton家的人!她在劇中叫Penelope Featherington,是Bridgerton家的鄰居,在第三季才成為主角。

上網搜查,發現Bridgerton的分類是Regency Romance(攝政羅曼史)。攝政時代指的是1811年至1820年間,在位的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因精神狀態不適於統治,因而由他的長子(即之後的喬治四世)被任命為他的代理人作為攝政王的時期。

為什麼這時期的羅曼史可作為一個分類?因為這時代貴族的社交和求愛生活有一套特定的規矩。例如未婚的少男少女會在社交季參加大量舞會,從中挑選對象。例如貴族女子雖然能和男子手牽手共舞,但他們不能單獨相處。女子出入公共場所時,一定要有位女伴(chaperone)陪伴。男士向女士求婚,要去對方的家提親。現代人覺得這些規規矩很有趣,而越多禁制,男女主角的火花便越激烈,故事便越好看。

劇情方面,的確每集都有個公式。就是有一對相愛的男女,因為種種原因(誤會、過去的包袱、不了解自己的心等)而經歷重重波折,到結局時終成眷屬。而與以前看的古典名著不同,Bridgerton的性愛場面是很重要的元素,甚至是整季的高潮。看得出劇組在這些場面的運鏡、配樂、演員的妝容與服飾花盡心思,男演員也一早為這些場面練好肌肉。有時場面細緻得有點好笑。

不過與我印象中的舊時代故事不同,Bridgerton家的父母親是因愛結合的,所以母親希望子女與結婚對象真心相愛。(但當然要門當戶對,這是不必說明的。) 作為貴族子女,他們很清楚遊戲規則。但當然他們也不全是乖寶寶,男的會到妓院去。這在當時很平常,他們當是儲經驗。但女的有很多雙眼看著,不能越雷池半步。所以他們家的二女兒雖然經常討論女性平權,但總是講多過做。

裡頭的確有一些獨立女性的角色,有一位是服裝店女老闆,有一位是女演員。美艷的女演員並非貴族,不是淑女,所以雖然與Bridgerton家的大兒子相愛,但深知對方不會將她娶回家`。

Lady Whistledown是一個重要的女性角色,她匿名寫豪門韻事,小報賣得很好,讓她獲得豐富的收入。但經常揭露小道八卦、諷刺別人,甚至包括皇后Queen Charlotte,令她成為皇后的眼中釘。這角色是劇集的旁白,亦會讀出她寫的小報內容,由Julie Andrew聲演。但她的真實身份在第一季的較後集數才揭露,我就不暴雷了。只想說我欣賞她的寫作才華,但又不想她寫名門八卦 (經常會傷害別人)。但我又覺得是我苛求了。以當年身為女子的生活經歷,很難要求她們寫離自己很遠的人事物。

劇中的貴族只管替兒女尋找好對象,傳宗接代。女孩子則用盡全副心神打扮、練習才藝、挑選和吸引結婚對象。除此以外,也有貴族要煩惱金錢地位,但主線仍是愛情故事。這個世界很簡單,劇情不免老老套套,男女在打「攻防戰」時會婆婆媽媽拖拖拉拉。但我知道男女主角最後都會成眷屬,有happy ending,就有種安心感。人有時候就是需要看這些東西。難怪羅曼史一直有市場。

又,雖然情節老套,但我欣賞裡頭的男主角在求愛時出口成文,比身上的肌肉更為加分。

另外,因為現在的拍劇趨勢是要講共融,所以加了一些其他種族的人,如有非裔、印裔和亞裔貴族。但有幾對都是「黑白」配,感覺太刻意。在第三季則加入了LGBT原素。有這些元素本身沒問題,但希望不要變得像Sex Education般議題先行,令人物變成工具人。可笑的是,雖然加入了這些元素,但劇中人又很難脫離那個時代的價值觀,仍然要耗盡心神尋找門當戶對的對象結婚生子happy ending。

總的來說,雖然邊看邊罵,但我很享受看這套劇。看完三季後意猶未盡,還看了前傳Queen Charlotte

7 則留言:

  1. 來說題外話的︰遊台時在新的24小時誠品,入手了陳浩基10週年紀念全新修訂版《13‧67》的簽名版,地圖和相片,一如芝妹所料,沒有特別之處,但有14頁新寫的《後記‧解說》,值得一讀。

    其次,同事閱畢《偵探冰室‧劇》,說是系列中最差的一本。我未看,但想起之前那本《童話推理事件簿》,便有點擔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未買過《13,67》實體書,買來收藏也是好的。而且有地圖很開心 (我喜歡看地圖)。
      我看完《偵探冰室‧劇》了,沒有去想是否系列中最差,但感覺不大 (沒有衝動寫讀後感)。我覺得要揀一套劇來改編/重寫,對作者們來說太複雜了。今次我最喜歡望日那篇(改編《弄臣》的〈宦官〉),陳浩基那篇很可愛 (改編Much Ado About Nothing),黑貓C的〈學舍〉(改編《茶館》)有諷刺意味。

      刪除
    2. 又,我遲些會去台灣旅行,會留台北一兩日,但我去過很多次台北,有沒有新景點/店舖介紹?

      刪除
    3. 上回台北之旅,本已找了些新開的景點,但最後一個也沒成行。以下是那些新景點︰裕隆城(有間勁大的誠品)、吳寶春麵包店、品墨良行、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新光三越的diamond tower。可斟酌自行選擇,去過好壞都告知一聲。謝謝!

      刪除
    4. 去旅行就是這樣,想去的景點未必去到。
      我先記下~ 謝謝!

      刪除
    5. 女巫店旁邊嘅女書店有冇去過🤔?係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

      刪除
    6. 女巫店我去過,女書店都好似去過。(太耐之前去,唔係好記得,但記得睇過文章介紹呢間書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