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星期三

韓國療癒系小說《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


前陣子連續加班了一個月,過勞兼壓力大,很想有書陪伴,於是選了韓國小說《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作者︰黃寶凜)來看。市面上有一些療癒系小說,通常從書名和封面設計會看得出來。我本來有點怕看療癒系小說,怕寫得濫情堆砌,不過當然有寫得好的,而且我很需要comfort food。最後選了這本,最大原因是它以一間書店為背景。

我選對了!每晚加班後看幾頁,的確有療癒效果。喜歡此書有很多對工作的思考︰應選擇喜歡的工作還是擅長的工作?應追求工作成就到哪一個程度?(例如店主英珠既想書店上軌道,但又不想過度工作。) 找不到工作該如何自處?不工作的人就沒有價值嗎?

我喜歡看主角英珠與其他人討論各種人生話題的對話,不會很快有一個答案,而是引導人思考。我和朋友的日常對話大都比較實際,如有人遇上困難、心情不好,我們很快便會去到「安慰人」、「鼓勵人」的階段,或提供建議,但往往沒有足夠討論。可能大家很少機會面對面傾談,在Whatsapp、以至網上對話,都很難進行詳細討論。但書中人則會花時間詳細討論事情—有時是在讀書會發生的,有時則只是朋友間的日常對話—而且大家的表達能力都很好,會用我想像不到的語句和比喻(例如咖啡師讀書成績好卻找不到工作,他形容為「有鈕扣,卻沒有能扣上的孔」。),於是便不會覺得是老生常談。這要歸功於作者的文字功力。

這本書是關於一間社區書店的故事,提及它的日常運作和書店活動,以及經營的困難與樂趣,相信行內人會有共鳴。但若只是想獲得安慰,這本書也真的有療癒效果。看到幾個在人生中曾經歷失敗的角色怎樣透過一間書店放慢腳步,透過書籍和與人交流獲得啟發,就覺得溫暖。


作者介紹(來自官網)︰
黃寶凜︰在大學主修電腦工程,而後於LG電子擔任軟體開發人員。經歷數次的入社與離職,仍希望不要失去每天閱讀與寫作者的身分認同,著有《我會每日閱讀》、《生平第一次的泰拳》、《這樣的距離剛剛好》。

「這本書充滿了我所喜歡的人事物。書、社區書店、在書中讀到的佳句、想法、省察、體諒與親切,懂得保持距離的人們之間的友情與寬鬆連結、成長、真誠有深度的對話,以及一群善良的人。」

電子書購書連結︰
https://moo.im/a/06mERY


節錄︰

//只不過這個社會的問題在於對工作過度執著,而工作也從我們身上奪走太多東西了。就像埋首工作久了,會時不時冒出自己消磨殆盡的感覺。長時間工作後回到家裡都已經沒力氣了,所以無法享受任何生活嗜好。//
—這是我最近的寫照


//將相當比例的時間拿來工作或恢復工作時所耗費的力氣,為了工作所花費的支出,為了尋找、準備並延續一份工作,而將時間消耗在無數活動的我們,越來越難以說出,其中有多少時間是真正用在自己身上。//
—這種話可說是老生常談,但當見到有作者寫出來,仍會令我感到療癒


//赫菲斯托斯設計出『小組』或『家人』等組織內部用語,以鼓勵勞動者產生奉獻的心態與個人道義,鞭策勞動者將工作與自己視為一體。『小組』或『家人』等理想將職場重新定義為承擔倫理義務的場所,而非承擔經濟義務的場所,並將勞動者與組織目標強力綁在一起。//


//我原本以為工作是像階梯一樣的東西,是為了抵達最頂端而一步步踩上去的階梯,但實際上工作卻像是米飯一樣,是每天都要吃的米飯,是對我的身心、對精神與靈魂造成影響的米飯。在這世界上,有人會選擇狼吞虎嚥,有人卻會全心全意地享用米飯。如今,我希望能為了自己,成為全心全意地享用簡樸米飯的人。//


//為了在最後一刻能幸福一次,因此一輩子只能在努力中過著不幸的人生。這麼一想之後,就覺得幸福這種東西太嚇人了。為了單一成就而將整個人生磨碎,實在是太虛無了,所以如今我改變了想法,我要在人生中追求幸福感,而不是追求幸福。//


//有一件事不能忘的:倘若工作的生活並不會令人感到滿足或幸福,覺得每天毫無意義、痛苦不堪,那就應該去找別的事做。因為我的人生就只有一次。//


「往後就算生氣,我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痛苦了,因為生氣時我只要編織東西或冥想就行了。辛苦是免不了的吧,但我應該能夠克服。往後在公司上班久了,會遇到的王八蛋又何止一兩個呢?我想必也一直會是約聘人員,小看我的人也會持續出現吧?但那些人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內心的平靜,我的和平由我自己尋找。我會繼續享受我的嗜好,也會像姐姐妳們一樣繼續認識好人,同時試著戰勝這令人痛恨的世界。」
—最近需要這種安慰


//對話時,他覺得這部分最為困難。究竟應該問到哪一步,又應該在哪裡停下來呢?要如何拿捏好奇心變質為無禮的瞬間?勝宇的經驗告訴他一點,不太確定時,最好就先停下來。如果不確定能不能提問,那就不要問;不確定該說什麼才好時,就好好扮演聆聽者的角色。只要遵守這兩項,就能避免當個無禮之人。//
—我在與人傾談時也經常會想這個問題


//英珠對於明明就不曾好好享受過青春,卻懷念起青春的自己感到好笑。//


//儘管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星期日卻依然甜美如常。從早晨起床到夜間入睡為止,能享受完整的自由。即便是對同時具備內向與外向性格的她來說,與人交際也消耗不少力氣。就算在工作時,也會有那麼一兩次強烈地希望能一個人靜一靜。//


//在孤獨之中疲憊不堪的人似乎很難是親切和善的,因此英珠覺得,如果是作家,就算性情有些孤僻也無傷大雅。對她來說,所謂的作家,就是將世上運行的道理摸得透徹之後,在命運的牽引下開始提筆寫作的人。//


//儘管現在只有星期三和五舉辦活動,但英珠在思考往後要怎麼做才好。她非常清楚,就算是再喜歡的工作,只要超過勞動的極限,最後就會變成「只能硬著頭皮去做的事」。//


//英珠按照平時的習慣,從最右邊的窗戶開始依序關上,接著打開空調,在音樂網站上播放向來聆聽的音樂,英國團體基音樂團(Keane)的專輯《希望與恐懼》(Hopes And Fears)。//


//在每條巷弄歪著腦袋朝目的地走去的心情,因為陌生、因為不太清楚,所以產生悸動的心情。我在想,說不定大家就是為了感受這種心情,所以才到陌生的地方旅行。//

12 則留言:

  1. 你介紹得很吸引呢!從書中所節錄的字句果然精妙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的內容剛好切合我最近心情,所以很喜歡。
      我其實覺得自己節錄得太多,但我又想將喜歡的句子全都放在這裡,方便自己重看。

      刪除
  2. 往後就算生氣,我也不會像以前那麼痛苦了,因為生氣時我只要編織東西或冥想就行了。辛苦是免不了的吧,但我應該能夠克服。往後在公司上班久了,會遇到的王八蛋又何止一兩個呢?

    現在在外面都是處於這種想法,正所謂天下烏鴉一樣黑,再多的動氣也是無補於事,倒不如沉默是金做好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中有很些安慰和鼓勵人的說話,不會寫得太刻意。(我不大看心靈勵志書,但會看療癒系小說。)

      雖然上班時有機會遇上爛人和不快事,但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啊。

      刪除
    2. 經濟惡劣,所有人為了自保,職場裡人與人的關係更兇險。換個角度,就當是有人發薪給你去參加修煉吧!

      刪除
    3. 最常見的劇情是,你當初費盡心思去提拔的部屬,在你不斷給予機會、升遷加薪後,卻多次背叛甚至想陷害你。當然,他的能力還不足以成功,所以我還能從容應對。🤷🏻‍♂️

      刪除
  3. 這類沒明顯故事主線的故事不易寫,韓系作家就有這種功底 (金浩然的《望遠洞兄弟》也屬此類)。btw 原來我忘了七月份還看了金浩然的《情敵》,就在這裡寫寫讀後感吧。

    兩個前度、一對情敵,合力把同一個前女友的骨灰,從骨灰龕場偷出來,帶徃她生前嚮往的地方,灑向天空。

    以一個 high concept 為切入點寫成的這本書,大致可分為三個部份:一,引人入勝的開端;二,公路電影的情節;三,正邪對決的終局。

    金浩然敘事結構完整,裡面有很多地方極可能是夫子自道 — 陳述他自己在電影界、出版界、文化藝術界所經歷的黑暗。

    作為一本商業作品小說,還原基本步,仍是要回到最起碼的要求:能不能engage到讀者,令人有追下去的衝動?讀者會不會好肉緊好想知道主角的最終下場?《情敵》在這兩個問題上都交出合格以上的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介紹《情敵》,沒想到會有正邪對決的內容。
      這幾年坊間多了很多韓國作家的小說,有機會會多看一點。

      btw,最近終於看完Wednesday,很有Harry Potter的感覺。最驚喜是有Christina Ricci,我完全認不到她!Wednesday的人狼室友Enid意外地討喜。

      刪除
    2. christina ricci 的出現簡直經典。演 enid 的 emma myers 在網飛有新作,今次她擔正 (我也很喜歡她,她有點像"3 body problem"裡面那個 tatiana 的正氣可愛版):"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有興趣也可以留意一下。

      刪除
    3. 看了"a good girl's guide to murder",無甚驚喜,但看得舒服。Emma Myers很可愛。(是有點像Tatiana,不過兩人個vibe好唔同。)

      刪除
  4. 應選擇喜歡的工作還是擅長的工作?
    這一句想起<男排女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好難選擇,只能找到平衡點,或在擅長的工作中尋找樂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