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2日星期三

我就是我


年輕人好像特別愛分析自己的性格,會研究星座,玩心理測驗,做性格測試等(近來便有很多人研究MBTI (16型人格),說自己是I人/E人等),可能因為他們想了解自己多一點,或為自己的行為找個說法,例如「我是I人,所以我不想參加太多人的活動。去完gatherings我會很累,需要在家一日去叉電。」

這樣也有助為自己建立信心—原來我經常這樣想/做,是因為我是這種人。我的性格就是如此,世界上有很多與我同樣性格的人。我沒有問題!

也有人想藉此改善性格弱點,例如內向的I人也要出席社交場合、也會在很多人前做presentation、也要在group interview中表現自己。那該怎樣面對呢?有很多性格分析工具會附帶建議,告訴你這種性格的人有怎樣克服性格弱點,變得更好。

亦有一個原因是覺得自己性格模糊,性格分析的描述好像能令自己變得更有個性。而且讀性格優點那部份,就像有人稱讚自己一樣。

我年輕時也經歷過這階段,我喜歡研究星座,知道自己是人馬座便很高興,因為星座書對這星座的形容很吸引——開朗、愛自由、直率、勇於冒險,只要覺得有一兩點講中自己,便會相信星座書所說。這也變成我所追求的形象,我也想變得如描述般吸引!

事實上,我只是不修邊幅、誠實和愛旅遊(包括獨遊)比較像這個星座,但其他地方都不像。我有這個星座沒有的性格缺點︰敏感、多愁善感、沒信心、優柔寡斷、易受人影響。單是打出來就覺得會嚇怕人。但人馬座本身的缺點(衝動、沒耐性、過於自信、不善於細節),看上去便舒服點,這些甚至是很多少年漫畫主角的缺點,不但不會嚇怕人,反而是魅力的一種。

看來我小時候太沒自信,最近在執拾家居時發現幾張讀中學時朋友K給我的聖誕卡,裡頭似是回
應我對自己的質疑。我當年的缺乏自信有這麼明顯嗎?

這是部份她給我的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我認為並不需要因別人的因素而改變自己。

而你,一個有著曲髮,臉上掛著個害羞的笑容,但仍是一副很有智慧的樣子,亦是這副面容使我感到非常親切。//

//初看時,被那聖誕花吸引,但細心看後,卻發現有隻小小的、可愛的、低調的鳥兒,之後我便被那鳥兒吸引了!而你給我的印象,便是那隻鳥兒!(明白我說的嗎?)//

這位朋友也曾說過我像金庸筆下的程靈素,寫下「素情自處」。我當時心想,我哪有她說的那麼好?程靈素好是好,但異性不會欣賞。她就因為不夠貌美而得不到心上人的愛情,最後犧牲自己救了所愛的人,還想方法讓對方不會內疚。特別在到了加拿大、進入男女校後,身處的世界大了,那時候希望成為張揚的花朵,而不是靠在舞會牆邊的壁花。

曾與朋友討論,看《紅樓夢》,我們都較喜歡率真的黛玉。但她說她想成為的人,是處世圓滑、朋友多、最終得到寶玉的人的薛寶釵。就是因為做不到,才羨慕。

現在回想,我其實並不想成為張揚的花朵,或圓滑的寶釵。雖然她們會獲得世人眼中的成功,但她們所得到的未必是我想要的。其實我不需要很多蝴蝶,有合適的一隻便夠。若我是耀眼的花朵,那麼我將與很多人周旋,那有時間靜下來閱讀和寫作?那有心力去關心所愛的人?小時候有陣子我當自己是偵探,觀察班上的同學動態,發現秘密、洞察人性; 若眾人焦點落在我身上,我怎能做到這個角色?

現在回想,當年為了不成為我心目中可悲的程靈素,我是否連本身的性格優點也失去?我為何不多點欣賞自己?朋友如此看我,我應該高興才是。但我那時拼命想變成別人。不知道這位朋友曾否對我失望?(其實「素情自處」更適合用來形容她,她是個一直保持內心純真的人。)

是過了最燥動的年紀,有了多點人生歷練,我才慢慢找回自己。就算有些地方仍然欠缺自信,但我也找到值得我自豪的地方。而且我更重視活得開心,多過建立某個形象。當然我仍未做得十分好,也經常有懷疑自己的時候。若覺得能力不足,便「盡做」吧。有了經驗,就會進步。

朋友在聖誕卡上給我的話可以作為一個提醒,讓我多一點自信。我也希望有勇氣和毅力令自己繼續進步。

P.S. 標題借用了張國榮《我》的歌詞

8 則留言:

  1. 中學有個同學,覺得自己似令狐沖。我覺得他不似金庸小說裡任何一個主角,只似個二打六。

    又有個同學,男性,跟妳同一星座,生日也接近,性格跟妳半點半分也不像。

    人是奇怪生物,總愛分析自己,小狗不會,海豚也不會,所以有星座性格分析,有MBTI。有些人看紫微斗數,猛問術者自己是金木水火土哪型人?知道了,又如何?

    「我是我」、「活出真我」、「面對自我」 …. 一生人起碼說過這些三幾十遍;這些其實都不容易,起碼得先要明白戴假面具都是「我是我」弔詭的一部份。

    我不知妳像不像程靈素,但妳朋友給妳寫的文字真的很可愛,我立即想像一個有著曲髮的程靈素會是甚麼模樣。

    臉上掛著個害羞的笑容,但仍是一副很有智慧的樣子,也很有趣。妳真是遇上一個很好的朋友,很知妳。害羞的笑容、很有智慧的樣子,用 emoji 表達,容易過真人。無論如何,這些描述都很卡娃伊。

    妳說了自己的種種,但有一樣沒有說:妳可以把自己,透過文字,剖白於人前,很真誠,足以令人 — 起碼我 — 感動。

    妳的確不是張揚的花朵,也許是張揚的含羞草 (又弔詭了)。是含蓄又外露,坦誠而低調的物種 (鳥兒是嗎?),請永遠惦記自己這些彌足珍貴的本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與人討論「我最喜愛哪個金庸角色」、「我希望成為哪個金庸角色」,但很難會有人真的似哪些角色呢。覺得自己像令狐沖,都只是fantasy的一種。但可能你那位同學是嚮往成為像令狐沖的人。

      想起讀書時,很多人都想變得受歡迎/受父母老師寵愛/想埋堆/想變得特別而改變自己。這些事就連小孩子都會做。扮得多,人就會變。假面具會變成真面孔。記得有個不算熟的同學,在中五畢業的紀念冊上說她很羨慕我有個真心的好朋友,說平時與她玩在一起的同學(在班上較受歡迎的同學)不是她真正的朋友。看來她在那些朋友面前隱藏了真實的自己。很可憐。

      我覺得有智慧的是那位朋友呢。她沒有為這個世界改變自己,到現在仍給人一種單純(但不是天真無知)的感覺。

      謝謝你的鼓勵,我害羞了:P

      刪除
  2. 坦白講,妳和inanna是我寫blog以來最欣賞的兩位blog友(指還有繼續出文的),無論是文筆和邏輯都令我其中學習到不少東西。

    看完整篇文章深有同感,之前我也一直以為自己活得很灑脫,但活到40歲這一年,我才真真正正學會懂得如何把珍貴的“寶物”和一些垃圾的人和事好好分類,也清楚我要執行的並不是將舊事“放下”,而是要把所有曾對我不好的人通通恨一遍,莫再重滔覆轍,這樣才叫做好好愛惜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我也喜歡看你的blog,一篇有幾個題目,很像看雜誌呢!(講起雜誌,U Magazine連網上版也將結業。雖然有人說網上版已不好看,但我還是覺得可惜。)

      我覺得每人都有不同課題要學習,我要克服沒自信及因此而衍生的各種習性 (如失去某些機會、容易與人比較)。你要克服的就是你所說的(我都會形容為"放下"。或者可說是疏理自己的情緒,忠於自己的感覺,不要再被往事牽絆?)

      大家都要愛惜自己。

      刪除
  3.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3703?loc=P_0039_010

    陳浩基書新版,對解說 + 地圖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圖是有趣的意念,不過我以為是給不熟識香港地區的台灣人看的。
      我不捨得為了新增的解說再買這本書......
      你今年有去香港書展嗎?

      刪除
    2. 沒有了啦。你呢 ?

      偵探冰室又有新作,名為”劇”。同事告知已入手。

      刪除
    3. 我有去呀,還找了《偵探冰室》的作者們簽名。買了四本書。(因為已轉看電子書,所以忍了手。)
      哈哈,你又可以借同事的書看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