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星期一

學結他

 
想學結他至模型也有幾個

就像準媽媽要待懷孕滿三個月才能公開消息,我在學結他半年後才敢寫文章分享。

十幾年前想學結他,因為覺得彈結他好有型,喜歡的是「彈結他」這個形象多於真心喜歡這種樂器。剛好有位新入職的型男同事懂得彈結他,也不知道是誰提出的,我和幾位同事就開始跟他學結他。我們跟他學了一些chord,直到難度較高的barred chord (需要用一隻手指同時按住6條弦,很費力。) 出現後,我便洩氣了。加上前公司工作繁忙,同事不是正式的結他老師,又是免費教,大家難免「柴娃娃」。結果這個班很快便解散了,問他借的結他也歸還了。

之後的日子,也不是未想過重學,但結他難學 (指法和樂理也難),要用很多時間練習,一對一學結他很貴,又找不到人一起報名學,種種原因令我卻步。而且想學的還有其他,例如畫畫,例如一些對工作有用的課程 (報了幾個)。直至去年秋天,感到工作倦怠,想為工餘生活添上樂趣。剛好公司附近有一間琴行宣傳結他和Ukulele課程,我便考慮報名。為了方便上課,選一間在公司附近的琴行最好不過。反正在初學階段,我沒想過要找什麼名師。總之能令我盡快開始學習是最好的。

而我也想過是否應該學Ukulele。一來它比結他易學,因為它比結他少一條弦; 弦線比結他軟很多,不需用力按。學結他很難,我總怕會像當年般半途而廢。而且學會Ukulele,應該有助學結他吧。而且家裡就有一支,不用花錢買 (家裡也有一支別人不要的結他,但那是古典結他,不能當木結他來用)。但考慮再三,我愛結他的聲音多很多,連手指滑過弦線的聲音也喜歡。我真正想學的是結他啊!我怎能為了逃避困難而選另一種樂器?

今次,我對學結他的想法比當年實際,不再只是想著彈結他的形象。我考慮到的還有......

🎸我大部份興趣都很依靠視力,如看書、看戲、畫畫等; 所以想培養一種在老來視力衰退下還可以享受的興趣。結他應該可以。我希望這興趣能伴我到老。
🎸結他容易攜帶,方便賣藝😂 (這句是講笑的,但一種能帶出街彈奏的樂器對我來說很吸引。)
🎸小時候曾學鋼琴,雖然還未開竅,但對學結他怎也有些幫助。
🎸彈結他應會有減壓效果。重複又重複地練習,容易令人進入心流境界。
🎸學一種以為自己一定學不會的樂器,能助我打破魔咒,讓我知道「我可以」。
🎸與學習所有技能一樣,學結他是熟能生巧、努力便會有回報的一件事情,相信能令自己有滿足感。
🎸上一次沒有好好學結他,今次報了班,有老師監督和指導,成功率應會提高。
🎸我想人生有音樂相伴,淌徉在音樂中是快樂的事。
🎸我想彈Beyond的歌
🎸如果木結他學得好,我想再學電結他,因為很多我喜愛的歌都是用電結他彈奏的。不過木結他我也很喜歡,而且要學好也不易,慢慢再說吧。

學結他讓我想起小時候學鋼琴的日子,要很謙卑地重覆練習scale、數拍子,急不來。結他的指法比鋼琴難掌握,手指要有力; 若按不好弦線,便發不出應有的聲音。本來想在社交媒體展示一下學習成果,但學了半年有多,我仍彈得不好聽,要繼續努力呢!

這是第一篇,之後會在這裡分享學結他的事。

7 則留言:

  1. 其實我都有想過學 ukulele, 不過都是怕自己三分鐘熱度
    在這為你打氣, 加油~ (阿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他好難學,要勤力練習。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2. 如果彈結他仍是為了好型,則 ukulele 係咪型就真係見仁見智。至於結他"容易攜帶",又似乎真係唔多係。彈 beyond 好呀,很多歌的 chord 都好聽,包括三子時期,例如 〈門外看〉;以後再彈 solo,enjo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曾學過鋼琴,相比起來,就覺得結他容易攜帶啦!Beyond的歌,用電結他彈出來更有感覺,不過我也可先彈些「純樸」一點的歌,如〈AMANI〉、〈命運是你家〉、〈喜歡你〉等。三人時期我想起〈十八〉(即刻想起一個人......)。

      刪除
    2. 比平台式鋼琴更容易攜帶的就只有直立式鋼琴啦 :P

      不少人說〈命運是你家〉像 pink floyd 的 'wish you were here',妳唱女版,歌詞就要把'男子'改成'娘子',廣東話才不倒字。他日彈電結他,可彈〈再見理想〉,它的"靈感"是來自 pink flyod 'time'的solo,只是 beyond 的更如泣如訴。

      那個人,隱姓埋名,唯願他一切安好。

      刪除
  3. 加油!欣賞每一個想做就會去實踐嘅人,那怕係經過十幾年之後,我連有好多想寫嘅文章都 丟低咗一邊,到七年後先攞返出嚟po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年後仲記得想寫咩,好叻架啦!(我都有個高雄遊記未寫) 我還記得你的《兩條麻甩痴漢漫遊東京・熱》(一)》 ,因為「少少鹹多多趣」而令人印象深刻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