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重讀克莉絲蒂(12)︰《藍色列車之謎》(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今次重讀克莉絲蒂,已讀了接近30本書。我主要選不大記得內容的來看(所以有些很記得內容的佳作沒有重看),先跟著某推理群組推介的名單看,再選其他評價好的、或引起我興趣的來看。到了現在,我便要選一些評價一般的。不過,這也分為「有人說不好看」和「公認不好看」兩類。

《藍色列車之謎》我第一次看時不算喜歡,可能因為覺得兇手易猜。不過今次再讀時,便發覺我是因為沒興趣「偷寶石」那條線才不大喜歡此書。故事一開始便講一個美國富翁買下極為名貴的「火心寶石」送給女兒魯絲。神秘人「侯爵」派人搶他的寶石卻失敗,然後他拜訪一個珠寶商,說他下次一定會有方法將之弄到手。我對這段興趣不大,看至要暫停閱讀,過了個多星期才繼續看。之後便是帶著寶石乘火車會秘密情人的魯絲在車廂內遇害兼遇劫。到底殺她的是她的丈夫、她丈夫的情婦,還是他的情人?「侯爵」又是誰?

此書除了白羅之後,還有一個「偵探助手」的角色—凱瑟琳。因在聖瑪莉米德村(瑪波小姐的居住地)當伴護多年的她,獲得前雇主的一筆遺產,因此被希望分到錢的法國表姐召她到她位於法國蔚藍海岸的家小住。因此,她得以與富翁女兒一起搭乘藍色列車到法國,並成為命案的證人。

巧合地,白羅也在同一架車上,不過他並未成為證人,而是因此認識了凱瑟琳。他知道她之前的生活苦悶、渴求刺激經歷,於是預言她會遇到的。白羅說得對,她遇到的便是這單命案。他還邀請凱瑟琳一起查案。這個設定讓此書有種「遊戲感」,也仿佛在暗示讀者,不用投入感情去看。但我覺得,魯絲雖然是個不討好的人,但她畢竟是被父親破壞了她與初戀情人的戀情才變成這樣。而她與父親的父女情其實頗動人—如她上火車之前的不安,如父親說的這句話︰

//我們能為所愛的人做的事實在太少了。如果對她有用的話,我甚至可以為她買下半個世界,但是沒有這個必要。我可以把這件東西戴在她的頸子上,給她短暫的快樂,但是‧‧‧‧‧‧」他又搖了一下頭。「如果一個女人的婚姻不幸‧‧‧‧‧‧」//

此書的謎底易猜,是因為魯絲的丈夫和富翁的秘書都愛上了凱瑟琳。到底誰是真正的壞男人?看多了克莉絲蒂的小說便容易猜到。

凱瑟琳是個討好的角色,最後放一句關於她的節錄︰

//「你說得對,完全正確,我遇上難題了。我想跟你談談。可以嗎?」
「老天!」凱瑟琳心想。「天啊,怎麼走到哪裏都一樣!在聖瑪莉米德村,人人都要跟我傾吐心事,現在又來了!我才不想聽任何人的心事呢!」//

p.s. 蔚藍海岸(French Riviera)名字很好聽,令人對這個地方有美好的想像。

2 則留言:

  1. 要了解一個作者,就是讀畢其所有作品。遠流出版她的全集共80冊,妳讀了30本,已相當厲害。

    我覺得,偵探小說有時不好看,正因如妳所說的「兇手易猜」,即是,焦點在案子本身,而非小說極重要之本質:人,人與人的情感,和價值觀。

    再好的推理和故事,人性與感情沒寫好,便不好看。兒時讀松本清張,看得入迷,大了再看,多理解了社會派的部份,但已不覺得每本都很好看,因為好些寫人性完全不夠深刻 (當然他長年被報紙雜誌追稿,也難本本保持高水平)。最近讀畢咱們老友米澤穗信的《黑牢城》,戰國時代密室推理,取材是很突破,亦一貫精密,但人性描述很弱,便不好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差不多看篇所有克莉絲蒂的作品,今次是重看。以前只會留意情節,現在會透過她的作品了解她,以及她身處那個年代的人的生活和價值觀。所以她寫得不太好的作品我也能看出趣味。
      對,這本寫人性不夠深刻,所以不大好看。
      我還有好幾本米澤的書未看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