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星期日

又再斷捨離


未回港之前已經決定要進行家居斷捨離。

是次回加,所攜行李不多,發覺在很少身外物之下,也可以度過半年,加上看了ViuTV的《Go執事務所》,便更有動力執屋了,覺得可以比之前再狠心些去斷捨離。加上今次帶了一些母親的舊物和幾本碩大的家庭相簿回港,父親的十箱郵票也on the way寄來(應會放在迷你倉),於是回港後,便雄心壯志地執屋。

衣物︰

首先要執的是衣物。我離港時是秋季,回來時是夏季,所以仍未「換季」,便順便檢視一遍冬天衣物。香港的冬天越來越暖,也越來越短,根本不需要太多冬天衫。我首先棄掉的是樽領冷衫,特別是厚毛冷的。樽領衫在室內穿會太焗,而且專家們都說天冷時宜採取layering穿衣法(穿幾層薄衣服)。我在加拿大的冬天也是這樣穿的(不同的是那邊室內有中央暖氣,非這樣穿不可)。 然後便是有紀念價值的衣物; 不是不可以留,但要限制數量。我有件Beyond演唱會T裇,雖然三子令我失望,但這件衫我不捨得棄掉。我有件前公司派給員工的牛仔布工作圍裙,因為漂亮所以一直不捨得棄掉,如今已肯放手。

還有一件很舊的平價hoodie,帽兜內襯已泛黃多時,衣服狀態不佳,但我仍捨不得棄掉,可能是因為我穿過它很多次,甚至穿著它去布拉格旅行。那便暫時留下吧!執屋專家阿橙也說我們應循序漸進地告別有紀念價值的物品。這一刻未ready,便先留著,待想通了才棄掉。

面對因胖了而穿不下的衣服,尤其是穿著次數不多的,真的會有種「待我減肥後再穿吧」的念頭。但是,真的不應騙自己。有的衣服有機會再穿回,但有的是若果時光倒流我才穿得下及穿得好看的,那便不要勉強了。我要提醒自己不要穿不合年紀的衣服 (記得鄧小宇在《吃羅宋餐的日子》中講過希望自己老去時若失去選衣的判斷力,會有人提醒他這一點)。

我想過採用「膠囊衣櫥」(Capsule Wardrobe)衣服管理大法,這是由信奉「極簡主義」的時裝人推崇的概念,目的是減少衣服的數量。選衣法則是衣櫥裡以素色和容易配襯的基本款衣物為主,再以顏色鮮艷一點的衣服為次。在不同配搭下,便可「變」出多套衣服。而且不購買快速時裝,情願買貴一點也要選質料好的。這樣,便不需要擁有太多衣服,也不須經常買新衣替換。但是,哪些衣服才是質料好的呢?一時三刻想不到。我始終會考慮價錢,太貴的話會捨不得買。而且我比想像中怕悶。上班的日子天天如是,有時想刻意打扮一番或改變形像,不想經常黑白灰藍...... 我要多點時間想想要怎麼做。


書籍︰

以往每次放假回加,總會帶書同行。放長假是清書的好時機!因為貪心,總會帶好幾本。但父母一見我的書,便會說我帶得太多,辛苦自己,弄壞腰骨。(雖然我強調行李箱大部份時間是拖的,而且是四個輪子,沒有負擔。整個旅程只需要提起幾次。)於是去年回加時我改看電子書,現已成為習慣。隨時有一堆書在身邊的感覺很好,像有朋友不間斷地陪伴。

在加時,我想像自己回港後清書時會更加狠心,會更清楚為什麼某些書要留,也不會再騙自己某些書我遲點會看。因為有此自信,我暫時未執書櫃,但想像到時候會將家裡六處放書的地方減至三處!


紙類物品︰

清除紙類物品對我來說是「打大佬」,因為家裡的紙張類物品太多了,包括各類文件、銀行信、私人信、生日卡、字條、貼紙、筆記簿、舊手帳、舞台劇場刊、畫紙、畫簿、食譜剪報等,實在不知從何著手。有朋友建議不一定要保留紙本的文件,可scan為pdf保存。但那是一個我要過的心理關口。


補充︰
雖然不合穿的衣服可以拿去捐,但衣物回收箱的衣服未必能真正送給有需要的人。有污漬和破捐的衣物不宜捐出,剪裁奇形怪狀的則未必適合接收的人穿著,加上港人捐衣數量實在太多,很多最終都只會落在堆填區。而冬季衣服的出路更細,因很多衣服會出口至東南亞地區,那裡氣溫較高,不需要太多厚衣。全將舊物送至國際十字路會也表示一般不會收冬天衣物

在資料搜集時發現H&M和Uniqlo也會回收舊衣物,希望不會變相鼓勵人消費更多吧。

8 則留言:

  1. 在美國,捐贈或贈送東西比借錢更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st people can buy what they want, no need to take other people hand me down. also I found out junk removal is a big business. a few items could cost a few hundred dollars

      刪除
  2. 小心走寶!如果有第一代“愛瘋”,不要扔掉。市值二百美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爭啲以為「愛瘋」係戲名!:P (我是科技慢行者,別人勸說了很久才轉用iPhone)

      刪除
    2. electronic has to be drop off at e-recycle sites. it is like a penalty :(

      刪除
  3. 我雖然明顯胖了,但竟然還能穿得上20年前的衣服,但已明顯看見胃腩突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