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我是留德華:海獅的德國奇幻旅程》

看完《海獅說歐洲趣史》,認識了神奇海獅這位台灣作者,跟著便找他的前作看。《我是留德華:海獅的德國奇幻旅程》記載了海獅留學德國讀歷史系碩士的經歷。

在德國讀歷史聽起來很浪漫,但入學卻不容易,主要是因為德文很難學。海獅拿的簽證種類是「語言簽」,他必須在簽證到期前通過德文考試,否則便要打道回府。考德文試不容易,而且每兩個月才有一次,再加上大學歷史系有額外要求,令作者備受壓力。而且海獅與父母吵得很厲害才得以出國留學的,更是「許勝不許敗」。看他如何過五關、斬六將,我也不禁為他打氣。

留學生活總是令人百感交集,除了考試的焦慮,他的留德生涯交織著快樂、悲傷、灰心、憤怒。發現一手歷史檔案圖書館令他快樂; 嚴寒的冬天令他憂鬱; 為出了問題的房子與業主和各路人馬周旋,令他心力交瘁......

不過無論遇上什麼事情,海獅都以有趣的方式道來,令這本書輕鬆易讀。他的搞怪性格惹來很多趣事,做他的朋友應該很開心。

我原本想看他寫德國的大學校園,但他沒有描寫上課情況,因為他諗的是碩士,在圖書館和在家寫論文的時間比較多。

此書比我想像中短,一下子便看完了。

--~--~--~--~--~--~--~--~--~--~--~--~--~--~
摘錄+一點感想/回應︰

//歷史系一直都是我最想讀的系,事實上我在填志願的時候,就是把全台灣的歷史系都填上去(當然是沒有告訴家裡)。//
-在華人社會,文科學生很可憐,難得找到喜歡的科目,卻不敢告訴家人。

//我那時候才深深理解朋友那句語重心長的話:「活在德國,首先你要捨棄把『吃東西』作為一種享受生活的手段,你吃東西,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
-我也想像不到長期吃德國食物!(
德國的腸仔和豬手無論多好吃,都不是長期飯餐之選。薯蓉和酸菜可常吃一點,但吃多了便會記掛亞洲食物。)

//當天晚餐我就留在他那裡吃飯。我一直到那一天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村上春樹會花好幾頁的篇幅寫男主角煮味噌湯、醬油豆腐的細節:原來那種敘事手法真的會療癒人們受傷的心。//
-我也喜歡看村上春樹寫煮食。

//十點天亮、四點天黑的日子日復一日。沒有陽光,舉目所見只有遠方的枯枝、白色的屋頂,還有延伸到無邊無際的滿地泥濘。...... 但冷完全是另一回事。那是一種……冷到你完全沒有求生意志的冷,冷到你連抱怨或發脾氣的力氣都沒有,在欲望、憤怒全都冰封起來的世界,侵襲自己的只有接踵而來的絕望。//
- 深有同感,加拿大的冬天也是這樣。不過上次回去時已習慣了些。

//這麼說來,在你這一生當中,一定會有個交叉口和他們(指父母)的期望背道而馳對吧?總有一天,你會和這世界攤牌說:不,你們的要求我做不到。」
我沒有說話。朋友繼續說:「那就現在吧。」//
-他的朋友講得很好

//像「為什麼」、「有什麼意義」這種沒意義的問題,就要把它壓在心底最深處。我們每個經歷過亞洲考試制度的學生,都在長年的練習下擁有這種能力!//
-作者要上德文考前補習班,課程「好chur」,其他歐洲學生都
傻了,只有歷盡風浪的亞洲學生較為鎮定。「填鴨式教育」竟然有它的好處!

//某個不長眼的長輩問你考上哪所大學。

你很得意,回答出一間還不錯的學校。長輩很高興地說還不錯嘛,但是他們從來都不會就此打住,硬是要繼續問下去:什麼系啊?
……歷史。
你回答。接著是一陣長長的、令人不安的沉默。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你就會聽見千篇一律的反應:「……那你以後要做什麼??//
-不過文學生在歐洲很受專重,當作者告訴一對荷蘭情侶他在德國讀歷史時,就得到截然不同的反應,令他覺得「這世界,真的很大」。所以,在外國會認識到其他價值觀,眼界會更廣。

//是的,那就是鼎鼎大名的甘草口味,如果要類比的話,大概就有點像我們的八角那種味道一樣。//
我也不喜歡甘草味!

//我不懂的是「文青」到底是怎麼在這個只重數理不重文化的小島(指台灣)上生根發芽的?一個人怎麼能同時討厭文化歷史、又是個文青呢?而在一個文青數量如此龐大的地方,真正從事文化事業的人又是怎麼一個接著一個餓死的呢?//
-作者有幾章講「文青」,寫得幽默又精準。他寫他如何嘗試當一個真正的文青,以及他做過的種種「生活實驗」,很好笑。

//這世界上不存在所謂的理想國。沒有一個地方是到了那裡,就能解決你所有問題。//
-作者說市面上有太多讚好外國生活的書,所以他唱唱反調,著我們不要過份美化外國生活。

2 則留言:

  1. diversity is very natural but society is nothing but a class structure and it selectively put some areas and people down at the bottom. Some could still rise up if there are enough of them. in a smaller society like Hong Kong that is not likely as the total number of people is so small to begin with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