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少女老王)


跟著「似笑那樣遠」博主淇淇的介紹讀了台灣作者少女老王的《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

她是「九十後」(台灣的「七年級生」),是位新聞從業員。她在這本散文集中分享自己在成長過程以及進入職場後,經歷及目睹的不公平與不公義之事,當中有大部份事件來自父權社會對女性的歧視和論資排輩的思想。

例如當她出生時,她的爺爺知道她是女孩時,失望得剃去了鬍子。例如四周的人都稱月經為「那個」,衛生巾不能讓人看到。例如女學生要在校服和內衣之間加一件小背心,不然會被罰、被羞辱。還有她小時候已從身邊人對她的說話中知道自己是「醜小鴨」。(我想起「郎才女貌」這個成語。為什麼女人要有美貌,而才華不受重視?) 還有她進入職場後所受到的性別歧視與性騷擾,以及她如何勇敢面對種種欺凌。

我覺得最好看的是她的童年故事,特別是她講家族裡的「愛恨情仇」。她詳細講述了兩場葬禮,寫得很有畫面感,反映台灣的傳統殯葬與宗教儀式的重男輕女,也諷刺親戚們忙著爭寵而忘了先人。這部份雖然好看,但因為此書的性別議題部份很重,令我有錯誤期待,覺得她寫親戚鬥爭和由黑幫孩子幫她婆婆辦的那場葬禮離了題。

不過,到了職場部份,主題性又強起來了。她娓娓道來曾受過的不公平事件,例如公司行政部職員離職後,那部份的工作便落在她頭上,而不是其他男同事身上。例如上司對她與其他女同事性騷擾,但卻因著有後台而不用受罰。不過少女老王不是個好惹的人,她會反抗,而且反抗得很有型。

但這本書比我想像中短,看至興起時突然完結,令我覺得「不夠喉」。職場部份雖然主題性強,寫得乾脆利落,但我更喜歡她描述生活瑣事,像她與幾個舊同學的友誼。如果她像《八二年生的金智英》 般,以更完整的成長過程為主線,而不只是抽取部份事件(鬼故事)來講,應該會更好看。(例如她可以寫自己的暗戀/初戀、大學生活、求職過程等。)





5 則留言:

  1. 台灣早邁進現代民主先進社會,唯民間很多風俗與成見仍是相當保守。年輕一代雖左翼思潮橫流,對同性婚姻、雙性戀等看法與態度非常先進,但這些觀念於五十歲那代的人則形成斷層。這代人中小學階段仍在接受黨國教育,依然有相當強烈的大中華禮教思想底蘊。而許多傳統民間習俗,譬如路邊的台式流水席,則漸見消失,到下一代時可能已成為歷史風物誌的紀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其實少女老王的父母思想已經很開通,保守的是她的爺爺奶奶。她的奶奶拿著她父母的八字去問風水師博到底是誰沒有兒子命,她說懂生物學的算命先生,毫不猶豫地告訴她是她的兒子。

      刪除
  2. 題外話, 有冇睇許鞍華說許鞍華? 許鞍華可能是紀錄片的一個很好的主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