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星期一

珍惜此時此刻的快樂

Eman林二汶《最後的信仰》︰

香港的墜落速度很快,深愛香港的人,若不懂排解心情,適當地抽離一下,很易會受情緒困擾。

從一位《蘋果日報》前記者的個人專欄中看到他分享了一件事。他說他有同事在《蘋果》停刊前已不堪壓力辭職。在她上班的最後一天,與同事們吃farewell飯,人人心情低落,有人說不要再談新聞吧,不如找些開心事談談,但整桌人搜索枯腸,也想不到一件開心事。

他繼而分享他從電台節目中聽到DJ森美分享治療情緒病的經歷。有次醫生著森美用一本簿寫下令他開心的事情。森美試過,做不到,醫生便叫他作出來。於是他便將生活中本來理所當然的小事也當成開心事記下來。例如他在茶餐廳吃乾炒牛河,他便在簿子上寫他點了一碟乾炒牛河,然後乾炒牛河果然來了; 這就是一件開心事。自此之後,他將很多日常事作為開心事去記錄,快樂竟因此回來了。



這篇文令我想起,我們總在數算香港人失去了什麼。我們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快和太多了,不數一下便會忘記,所以網媒或KOL會適時結算,例如列點寫出「過去一星期,香港人失去了什麼」。最近的一篇是「過去一星期,香港媒體失去了什麼」。這些失去是很明顯的,一夜之間,網上再沒有《蘋果日報》的新聞和專欄。除了媒體,還有電影和出版物,還有網上討論區和社交媒體,真要做好心理準備。

我記得我上一次在Facebook作過類似感嘆,是今年3月感嘆UA院線結業。雖然不是因為政治問題,還是令人唏噓。不知疫症迫得多少生意結束了(還傳出Neway清盤)。香港人差不多只餘下「吃喝玩樂」,但就連玩樂的選擇也少了。(想起有一套台灣同志電影未能在港放映,「影意志」不再獲藝發局資助......)

而另一種傳媒大幅報道的「失去」,便是親朋好友移居他方。情況很誇張,我和我身邊的朋友每人身邊都有多於一個人(多數是一個家庭)移民。與我友好的表姐和初中時認識的好友,以及3個與我緊密合作的工作夥伴皆於近期離港。厡本2、3個月見一次面、每年互相碰面慶祝生日的朋友,從此只能靠電子通訊聯繫。(我的電話已設定長期顯示5個不同時區的時間) 還有去年已移民或準備中的朋友…… 這真的很難適應。有朋友說應該為他們能夠離開而高興,我正學習這樣去想。

我能夠寫「開心簿子」嗎?真的有用嗎?心情不好時,真的什麼也寫不出來。有時候發生了一件「開心事」,但瞬間便過去了,成為回憶。甚至當我做著一件開心事時,便想到終有失去的一天,於是開心不起來。例如我現在還可自由地寫網誌,但將來呢?誰知道?與親人好友相聚也不是必然的。我與朋友相約時,經常忘記影合照,很多時是因為大家也不喜歡照相。但照了相,真的能留住當下感覺嗎?怎樣令自己在將來看照片重溫舊事時可以開心地笑,而不是慨嘆物是人非?看來,我要修煉的是「活在當下」。很難,但這似乎是解決辦法。

近年很多人追星,我也有。追看《考有feel》、《error自肥企劃》、《調教你Mirror》和「鏡仔」消息,追得不亦樂乎。柳應廷推出《狂人日記》時本想在這裡寫一寫,但不經不覺,他已經走紅了,電視廣告也有兩個,不用我多介紹。Mirror也紅了很多,歌曲也「入屋」了。(令我「老懷安慰」!)

追星真的會令人快樂,是可以記在「開心簿子」裡的事情。不過追星也有風險——偶像可能有一天會「跪低」,說出令人失望的話,做一些令人失望的事。寫「開心薄子」時要提醒自己,這些開心事不是必然的。不過發生了這麼多事,我相信很多人已學會「珍惜」,珍惜此時此刻的快樂。

*有興趣的話,可到Facebook找「午夜翻牆」的專頁或到Patreon支持他︰https://www.patreon.com/creator-home (不過Patreon沒有這篇文)

**森美訪問(24/7TALK: Episode 77 ft. 森美):https://bit.ly/35GsRSd


p.s. 我其實有很多題材想在這裡寫,但因為各種原因遲遲沒有寫,不知道應否逐篇追回來。覺得趁有得寫要寫多些。


點兩首歌給您們聽︰

 ONE PROMISE x Jer 柳應廷 - 《明年見 (Duet Version)》︰

Jer柳應廷 x Eman林二汶版本的《最後的信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k_s4K77_4
 

《最後的信仰》
作詞:林夕    作曲:藍奕邦    主唱︰林二汶

編曲:Jerald
監製:于逸堯@人山人海 / 林二汶

燈會破滅 心可撕裂 愛難以肢解
冰會酷熱 糖可苦澀 懶跟它變態

對現實 怎麼踩
都不會 扭轉世界
明白血肉會崩壞 骨氣沒法被活埋
來日想打妖怪 先要做人去
首先祝你心理愉快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軟弱無力全是 堅忍的證據
靈魂內有信仰 搶不去
這種搶匪也許 比你畏懼
想保無邪之軀
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可以戰敗 不可收買 信人會失敗
從來未信 犧牲尊嚴 竟可跳出魔界

鬥命長 多出街 怪物來 不必見怪
無論鐵路會崩壞 方向未會被活埋
殘夢歸於烏有 還有這心態
信最後善良留在世界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痛恨無能為力 也沒有不對
只需要 死不去 流淚都必須喝水
信未來 死不去 仍舊有你我戰鬥的生趣

抬頭尚有天空 敲不碎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軟弱無力全是 堅忍的證據
靈魂內有信仰 搶不去
這種搶匪也許 比你畏懼
想保無邪之軀
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21 則留言:

  1.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中學時看不明。
    現在回想起來,終於明了。
    醫生主角得罪政府,失了醫生牌被逼害。和小三逃去法國後又潛回祖國找老婆。好矛盾,好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看不明《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只是因為這本書有名氣和書名好型,所以找來看。(因為同樣原因,我也看了《蜘蛛女之吻》)
      讀了幾個熱愛工作的《蘋果》記者寫的告別文或回憶文,很唏噓。難得有這種文字功力好又熱愛工作的人才,他們的理想/夢想就這樣一下子破滅了。

      刪除
    2. 黑澤明的“亂”,中學電影會看,無人看得明。
      現在看,終明了。
      難怪成電影百大經典!

      刪除
  2. 大事上無力感太重了,只能在小事令自己開心。
    看看書看看電影,寫寫文,讓自己暫時遠離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像《最後的信仰》這句歌詞所說︰
      「來日想打妖怪 先要做人去
      首先祝你心理愉快」

      刪除
  3. 這陣子, 心情真的不太好, 從沒想過老家會變成這個樣子
    或者看得太多粵語長片, 常以為邪不能勝正, 原來事實並非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常以為邪不能勝正。
      其實從書本中就知道極權政府可以有多可怕,但知道是一回事,到真的發生了便覺難以接受。
      而且要扮作若無其事地生活下去也很難。

      刪除
  4. 香港如跳樓機般墜落,瞬間已插入煉獄;苦難遠未見盡頭,仍有層層地獄待深入。

    今晚,又傳來科網巨頭可能撤出,鑊鑊高潮鑊鑊甘。

    新近看了《突襲安全區》,彷彿看到香港人的未來 (不遠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想像香港會變得這麼快,以為自己有心理準備,但其實未有。
      最近沒看電影,Netflix也cut了,只是看書。看書總能安慰我。

      刪除
  5. 朋友傳來signal:"沒有了蘋果那種迷失無助令我自己像一條在沙漠中不停轉圈而無法找到方向的蜥蜴";這可會是不少人的感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因工作接觸過幾個蘋果記者和攝影師,覺得他們工作很專業。有很多有心有力有夢有才華的人(不只蘋果人,還有其他),就這樣被糟蹋,很難過。(也順帶緬懷香港紙媒的黃金時代。)

      最叫人受不了的,是一夜間在網上找不會蘋果文章(除了一早已放在其他平台上的)。我在蘋果的最後一夜特意找回一個難忘的訪問(我只是穿線人),但沒想到要save,第二早再看,文章已不見了。

      刪除
    2. 有人將蘋果都backup到節點上呢,如果你有需要,我可以PM你

      刪除
    3. 我也收到一些backup links,但沒有早期的,不知有沒有2010年前的呢?

      刪除
  6. 追看完"調教你Mirror",連我都開始迷迷地,Jer唱歌真心好聽,Anson Lo好靚仔,姜濤好識諗。。。
    搵開心野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海外朋友迷上了他們,現在多了人和我傾。我本來只喜歡Jer,後來覺得個個都幾好,團歌也越做越好。

      刪除
  7. 替你打打氣! 《偵探冰室‧疫》來了囉~

    http://heatbook.bastillepost.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29131982

    同事入了手,說看完又要我看埋一份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同事真好!
      《偵探冰室‧疫》能為我打氣,一定會入手!

      刪除
  8. HK is no more :( no rule of laws and freedom of the press. The insurance your parents took out in the 80's was a good choice. No one expect they will continue after 50 years but it just came soon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遠遠不到五十年便變成這樣。

      刪除
  9. 從沒想過有天香港會沒了蘋果,看著每日公司的“1921包場”,感覺香港好陌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擔心過會沒了蘋果,但這事發生得太快,令人很難接受。這裡還有很多愛香港的人,只是很多人都變得沈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