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東方快車謀殺案》(克莉絲蒂)

 

我常說自己近乎看齊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但事實上,有一本我一直未看,而那本更是她必看的經典作。它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

為什麼我一直沒看?那是因為我在很久以前就被「爆雷」,知道了結局,故此提不起勁去看。就連2017年的電影版上畫,我也沒去看。

但現在,我想通了。我雖然知道結局,卻不知道故事細節。情節如何鋪展,兇手怎樣誤導偵探,偵探怎樣查出真相,都是要看書才知道的。而且偵探小說的謎團多數不只一個,中間仍有可以推理的地方。這本來是很易想通的道理,但我到現在才醒覺。若不是剛好重看了她的幾本舊作,加上從別人的書評中找到閱讀此書的樂趣(下方會提及),我可能會再拖不知多久才會找來看呢!

未看書之前很期待,想到世上還有一本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是我未看過的,便感到興奮!而且今次的偵探是白羅,在重讀完《死無對證》後,有點懷念這個小個子呢!

這是來自「讀墨」的簡介
//由伊斯坦堡開往歐洲的辛普倫快車上發生了一宗命案,富商雷契特被發現陳屍在臥鋪包廂內。大名鼎鼎的偵探白羅正巧也搭乘這輛列車,他受任職於鐵路公司的老友所託,開始了曲折離奇的破案過程。//

謀殺案在一輪列車內發生,疑犯是受害人所在的那節車廂的所有乘客,於是白羅和鐵路公司的高層好友向該節車廂的乘客逐一問話。

要一下子向讀者介紹十多個角色是難事,不過克莉絲蒂慣於處理這種難題,她在角色塑造上下了點功夫。例如有個角色長著一張「綿羊臉」,我很快便記住她。而且克莉絲蒂有意突出這些角色的民族性格和階級特色,例如英國人比較拘謹、喜怒不形於色;意大利人話較多,個性較直爽;僕人比較沉默和喜怒不形於色等。這是在推理以外的閱讀樂趣。

此書的結構工整。第一部份講述白羅登上列車的緣由,並介紹一眾角色出場。然後是屍體發現和醫生的初步判斷。第二部份是證詞收集以及白羅整理出來的證詞概觀。然後案情有新進展。第三部份是白羅與列車公司高層和醫生的討論。白羅列出一系列問題與疑點,挑戰朋友和醫生的同時,也挑戰讀者。可惜其他兩位仁兄根本懶得思考(作者描寫得很幽默),只有白羅嘗試一一找出答案。最後便是白羅公佈他的推論的時刻,以及最後定案。

此書的感覺有點像《五隻小豬之歌》,實際上發生的事不多,只是搜證 (《五》連搜證都沒有!)、反覆問話、思考與作出推論,中間沒有多少drama (與之相比,《死無對證》、《尼羅河謀殺案》那些便有很強的戲劇元素。),結局一下子就到了,沒有多講眾人反應。但此作在理性的查案過程和冷漠的氛圍中,埋藏著動人之處,留下餘韻。此書寫得真好,怪不得成為經典。

看完書,可以找電影版來看了!


我相信火車迷看此書會找到不少樂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