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星期日

《東方快車謀殺案》1974年電影版

 

在未看2017年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電影版之前,先看了1974年公映的版本。

此版本被譽為星光熠熠,不過我認識的荷里活舊明星不多,只認得辛康納利(Sean Connery)和安東尼柏堅斯(Anthony Perkins)。英格烈褒曼(Ingrid Bergman)雖然很有名,但我未看過她的戲(是的,我連《北非諜影》也未看......)。

《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角色眾多,看書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很早出場的英國女子Mary Debenham,因為她聰明又漂亮,亦有英國人喜怒不形於色的特質,感覺很酷。其次是中年婦女Mrs Hubbard,話很多、性格又麻麻煩煩的她很突出。另一位是貌醜而睿智的年老俄羅斯公主Princess Dragomiroff (誰說公主必定長得美?)。

中
左起︰瑞典護士Greta,俄羅斯公主,公主的女僕(好man),Mary,Mrs Hubbard...... 

不過,變成電影版後,最搶鏡的角色有點不同。Mary失色了很多。在書中目無表情的她,在戲中卻經常風騷地笑。(不變的是,白羅問她口供時最態度最嚴厲。) Mrs Hubbard恰如其份地演一個麻煩女人,不過她不是最搶鏡的那位,因為還有另外兩個搶鏡角色。一個是造型誇張的Princess Dragomiroff,另一個讓人意想不到,就是在書中有著一張溫馴「綿羊臉」的寡言瑞典籍護士Greta Ohlsson。她是個虔誠教徒,剛參加完傳教工作。這角色在書中的描述不算多,為何在電影版如此搶鏡?因為飾演她的是英格烈褒曼啊!

英格烈褒曼演的Greta
英格烈褒曼演的Greta

原來導演本來請這位大明星飾演戲份較重的Princess Dragomiroff,但她在看過劇本後,選了Greta一角來演。於是導演給了她一場五分鐘一鏡直落的戲發揮演技。她的角色英文不好,在白羅問話時以生硬的英語說自己"born backwards" (智力低下),受到上主感召到非洲傳教,"teaching little brown babies more backwards than myself.",笑得我!她的演譯風趣鬼馬,短短的演出為她帶來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奬。(如有興趣,可到youtube看這一幕)。除了這場演出,我還留意到在另一場戲,當其他角色在講黃色話題時,本來面向眾人的她一下子轉過身,背對著其他人。這是因為她個性保守,聽到這些話可能又氣又不好意思。不在鏡頭焦點的她(可從第一幅圖見到她身處的位置)連這個微細反應也顧到了,真是個好演員。我一定要找她的《北非諜影》來看!

此故事的男角除了白羅以外都不大有趣。這個版本的白羅不錯,只是表現得過份滑稽。不過這角色本來便有喜劇感,而且導演有意用喜劇來平衡故事的沉重感覺。Sean Connery角色雖小,不過他的個人魅力為此角加了分。最好笑是編導對東尼柏堅斯的處理,電影版加插了他的「戀母」描寫,就像對他在《觸目驚心》(Psycho)的角色Norman Bates致敬。這種「玩法」,令我想起香港的賀歲片。

電影比我想像中拍得輕鬆幽默,就連列車行駛時的配樂也很輕快。那麼,推理的部份,電影改編得如何?一如所料,電影簡化了原著的推理部份,例如沒有提及門栓的疑點、白羅沒有尋找每個角色的慣用手、沒有提及死者房間的窗口打開了的這件事、對懷錶的謎團作了改動等。。電影版也縮短了白羅和列車公司高層與醫生的案情討論部份,不過與原著一樣,同樣諷刺了不用腦推理的列車公司高層和醫生(兩者都描繪得很好笑)。這些改動我覺得可以接受,只是少了空間給觀眾參與推理。

雖然喜劇元素多了很多,不過電影版比原著更讓人感動。一來是真人演出的感染力,二來是電影拍出了角色最後的反應。電影是意想不到地動人。

未看2017年版本,白羅由擅演莎士比亞角色的Kenneth Branagh(同時是此片導演)飾演,俄羅斯公主由Judi Dench飾演,瑞典護士由Penélope Cruz飾演,Mrs Hubbard由Michelle Pfeiffer飾演。不知他們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5 則留言:

  1. 我覺得飛機謀殺,比火車謀殺較刺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機謀殺,感覺上會變成動作片多於推理片。若果像《東方快車謀殺案》一樣要即場調查的話,機艙場景會很悶。我還是喜歡有古典味道的火車探案 :)

      刪除
  2. 我看 Ingrid Bergman 的第一部作品是 A Woman Called Golda, 當年應該是在大台播的, 沒有歷史知識的我 (其實現在也沒有) 實是看不懂
    後來就是在二奶台播, 配了音的《真假公主》
    前兩天, 電視又重播了《尼羅河謀殺案》, 我又乖乖看到完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知道Ingrid Bergman的《北非諜影》,看完後可以找她的其他作品來看。
      若一打開電視便可看到克莉絲蒂的劇集,我也會看(或重看)呢!
      我不算喜歡《尼羅河謀殺案》,不過《東方快車謀殺案》(2017)的導演下一套拍的是這套!(好像已拍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