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大鄕里」吃意大利菜

雖然溫哥華很多餐廳都長壽,但也有結業了的,最令我懷念的是一間意大利餐廳。

溫哥華華裔移民多,來到這裡,香港人不用改變飲食習慣,可照樣吃亞洲菜。讀書時除了吃漢堡包那類快餐,我和朋友最常光顧的就是港式茶餐廳和波霸奶茶店(即「珍珠奶茶」)。光顧這類食店,除了因為合胃口外,還因為價錢較便宜。

不過,我們偶爾還是會光顧西餐廳,我和朋友們都喜歡到一間距離大家的住處都近的意大利餐廳。

與香港的環境不同,這裡地方大,很多餐廳皆可佔一整棟建築物。這家餐廳便在一棟兩層高的房子內。裡頭空間大、樓底高、燈光稍暗但又有不會太靜,種熱鬧氣氛,是我喜歡的餐廳模樣。

與我一起光顧這間餐廳的,是我之前提到的與我一起立「十年之約」的幾位朋友。第一次進入此等高級餐廳(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我們都有點「大鄕里」。需知道,吃西餐與中餐的禮儀不同,是要學習的。在這裡,我們學會點正餐前先點飲品;知道麵包不一定塗牛油,而是可以點油醋醬(也學會怎樣從瓶中倒出來);知道意粉有很多款式;也學會喝Magaritta和其他cocktail。

有次,好朋友從香港來探我,我也帶她吃這間。記得我點了香蒜意粉,沒想到「沒餸」的意粉也會這麼美味。(後來才知意粉是意大利人的前菜/第一道菜,醬料通常很簡單,肉和魚是第二道菜/主菜。) 那次也點了tiramisu,這是一種我長大後才認識的甜品。

之後再回溫哥華時,發現我的朋友們越來越懂得吃,對食物的知識豐富了很多,更會點菜,選的西餐廳的檔次也高了許多,會選質素好和評價好的餐廳。大家踏入店內的姿態也不同了,不再怯生生的,而是充滿自信、熟識整套流程︰知道就座後要耐心等侍應過來、不用揮手召喚他們;知道怎樣與侍應調笑;知道應給多少貼士。我在這裡吃過人生中吃過最肥美的青口,也光顧過蠔吧。他們好像突然懂得喝葡萄酒,家裡有酒櫃和醒酒器。我不禁覺得,大家都長大了。

我們再沒有光顧那間意大利餐廳,就連她何時結業也不知道,我也找不回在裡頭拍過的照片,就讓她模糊地存在我的記憶中好了。

4 則留言:

  1. 我可最怕那些碟子大大, 但只有幾口東西可食的高檔餐廳 ^^
    還有還有..整個碟子都用小花裝飾, 怕怕

    回覆刪除
  2. 意大利菜跟法國菜小時候只吃過一兩次就沒有再吃了,始終份量太少,不太適合我這種大胃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大利菜我吃很多,法國菜就真的很少。如果是正宗意大利菜話,full course應該份量很多呢!
      (其實日本菜的份量也少啊,不過可以多叫幾碟,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