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曾在灣仔存在過的家常菜餐廳

灣仔在這幾十年間變化很大。隨著社區重建,這裡多了很多高消費的店舖和餐廳,遊人多了很多。幸好太原街的玩具店和排檔仍在,三不賣野葛菜水、新景園咖喱小廚、波士頓餐廳仍在。

小時候不知道有日、月、星這三條街,直至出來工作後,與同事到秀華坊的一間畫廊看展覽,順道逛逛鄰近的幾條街,才發現這個像世外桃園的小區。由聖佛蘭士街至日月星街,藏著不少藝術小店、酒吧和畫廊,感覺上是外國人住的地方。想不到,曾經的上司B租了這裡來住。

我是前一間公司的老臣子,下屬時有時無,但上司則換過不少。那時候的老闆喜歡招投緣的合作伙伴來工作,其中一個便是B。B也是全家移民外國,一個人回港工作,因此要租地方住。他說有個奇遇,令他以優惠價租到日月星街這等高檔地方。

說起奇遇,B經常有奇遇。跟他拜訪過不少人,差不多每次都讓他找到與對方的共同點,例如大家曾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有共同認識的人,甚至雙方家人原來是認識的。總之,一定給他找到一個連繫。他覺得是緣份,但我卻懷疑那與他的氣場無關,而是他本身就是一個擅於與人connect的人。我覺得他對自己的形容未必準確,例如他說自己是個感情豐富和感性的人,但他說話的語調很冷靜。總覺得他在人前分享時,有種「演出」的感覺。

他曾帶我和幾個同事參觀他家,我已忘了是日街、月街、還是星街,屋內的陳設也全忘了。忘不了的是他推介的一間餐廳。那是一間開在蘭杜街的小餐廳,吃的是家常菜——套餐可以挑一至兩個餸,連白飯,附送老火湯和糖水,賣點是無味情與人情味。這種店必定會有一個爽朗的老板娘,在進店時與你打招呼,告訴你今天煲了什麼湯; 你問她今日哪款餸好吃,她會推介。你多光顧一、兩次便會認得你。B說這裡是他的「飯堂」。對一個獨居的人來說,這裡像就第二個家。

這樣的一家店實在是可遇不可求。要知道,這個街區有不少西餐廳,就算吃中餐的也是fusion,難得有一間平平實實的小店座落這裡。我也希望有一間這樣的「飯堂」在我家附近啊! (可惜附近的食店多半是連鎖店、且越開越高級)(補充一句,這家店不只賣親切感,飯菜是真的好吃。)

B雖然年紀只比我大少許,但見識比我多得多,他讓我看到與外界合作的不同可能,想到創意方案就可以去試,還教我negotiation skills。我過往只懂一板一眼地工作,跟著他的一年多,我可說開了眼界。之前說過,當年在工餘時,我和同事們也會一起進行一些活動。記得與他及另一同事便一起行過山,也受合作伙伴之邀相聚、吃飯。

可惜這間傳統的公司不適合他,老同事對他的創意提案沒反應、老闆也慚慚對他失去興趣。他是公關的材料,但公司更著重的是銷售業績。他因為工作壓力消瘦了很多,最後意興闌珊地離職。

他離職後,我與另一同事(曾一起行山的那位)想約他聚舊,他總是沒空,卻每次也不回覆我們可改為哪一天,也不回電。但當我們在別的場合碰到他時,他又會親切地說「要約見面」。漸漸地,我和那同事都覺得我們被他「遺棄」了,曾經的「友誼」可能從未存在過。一個這麼懂與人connect的人,當他不想與你connect時,你勉強也沒有用。我和那同事心淡了。

所以多年後,當他透過面書向我問好,我也只是客氣地回覆一兩句近況,就完了。他幾年前作了一些有創意之事、得到很多讚譽,我也只是遠觀。

至於那間家常菜餐廳,早就結業了,在那個街區生存並不容易。

-.-.-.-.-.-.-.-.-.-.-.-.-.-.-.-.-.-.-.-.-.-.-.-.
p.s. 去年我在公司附近找到一間「無味精、有湯送、兩餸飯」小餐廳,正想將之變成「飯堂」時,她卻結業了。我激動得致電地產商問情況,對方告訴我這間店不是搬走,老闆娘不會再做了。

8 則留言:

  1. 我想B,那時將你們劃入圈內,是同事身分的考慮;後來那些”得閒飲茶”的說話,不過是客套話,用來說給圈外人聽的。從你的描述中,窺見了這位B擅於掌控了人際關係的主導權。

    文末記”激動得致電地產商”的舉動,很不阿芝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覺得只不過約他吃個飯,也這麼難。不過他的時間管理很好,應該是將時間花到更值得的事情上去了。
      有些以前不會做的事,人大了反而會做。比以前敢開口。(我只是客氣地問這間店的下落落,沒有問對方業主是否加了舖租啦~)

      刪除
  2. 我以前常對自己說, 同事便是同事, 是一起工作的人, 不要要求太多, 同事能夠成為朋友, 是 bon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香港的上班時間太長了,與同事朝夕相對、合作完成很多項目、工餘還有交流,很難不當他們是朋友。覺得工作制度會扭曲人性。
      (說遠了:P)

      刪除
  3. 現今約人吃飯係好難,正正經經吃不是快餐,會好貴。咁個個朋友驚要請,不敢出席。
    好似發哥咁去行山最經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好少朋友會話請,大都是AA。
      現在約人吃飯難,是因為大家都唔得閒。(這兩句呷韻:P)
      行山更難夾時間。

      刪除
  4. 我很容易跟同事同心掏肺,我沒有想那麼多,純粹是把它們當作一個可以宣洩的垃圾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老實呢!還要用「它們」!
      我在每間公司都找到談得來的同事,但離職後漸漸便不再聯絡。成為朋友的只有幾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