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螞蟻上樹》(卧斧)


去年看了「料理X推理」企劃的《炒飯狙擊手》(張國立 著),覺得很精彩,現在終於看了這個企劃的另一本書——《螞蟻上樹》(卧斧 著)。

小說分別從男女主角的視角輪流敍事。男主角闕一刀是個替身廚師,專門替名廚代班工作。他剛接了一宗委托,頂替一間中式老店的主廚崗位幾天,特別任務是學習「螞蟻上樹」這道菜的煮法,以滿足一位薄有名氣的客人。女主角丁筱霞遭警察大學退學處分後,到了一間徵信社工作,接受了一個「跟監任務」,跟縱對象是個半紅不黑的模特兒。有日,她跟縱對對方至闕一刀代班的飯店,因而遇上了闕一刀。不久後,他們雙雙捲進了一單謀殺案的調查中......

此書的佈局不算精巧,謎團不難猜,好看的地方在於作者對男女主角的描寫和對「替身廚師」的描述。「替身廚師」是個神秘的行業,由師父傳授技藝,當中有許多訣竅,需要苦練。作者將學藝過程寫得像學武一樣。闕一刀像隱世武林高手,武功高強、有推理能力又有神秘感。丁筱霞雖然做不成警察,但她比很多警察更有頭腦和正義感。他們兩個的情緣也寫得好看,含蓄又甜蜜。

邊讀邊覺得卧斧是個有正義感的人,藉著寫作控訴社會不公。他寫官商勾結的參與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其他人都是棋子。在他們眼中,無權無勢的小人物命比較賤,犧牲了也沒所謂。警察動不到貪污的大人物毫髮,幫不到有需要市民的忙,還有可能被收買。特別喜歡他寫富商設宴賄賂官員的一段,當中的奢華和富商刻意奉承的舉止都寫得好,令我想起電影《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的諷刺與悲情。

此書雖然題材沉重,不過節奏明快,讀來輕鬆。作者設計了一個女主角的追求者,是個笨純又自以為是的年輕警察,常被女主角反白眼,為此書帶來一點幽默感。他有次探望女主角,說「雖然案子正忙,不過我還是抽空來了」,笑得我!

看完我這篇,如有興趣,也可看看栗子妹的讀後感。與她一樣,我也喜歡《竇娥冤》的一段,難得作者想到竇娥冤傳說的不合理之處,這故事也與此書主題有點關係。

節錄一段︰


p.s. 我也進入了「讀墨」的世界啦~


8 則留言:

  1. 回覆
    1. 可以一看。還有《炒飯狙擊手》。

      刪除
  2. 闕一刀這個名有夠武俠,想起《帶子雄狼》拜一刀,和最近看《你好,李煥英》的劉一刀 (這角色其實沒出現在戲中,另一角色鄭一劍也沒有)。

    能令妳想到《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的諷刺與悲情,此作也真有點份量哩。

    p.s. 我已明確分工;看小部頭書或小說會用「讀墨」,非小說類大書 (例如余杰新巨構《大光》系列)則會看實體書,方便翻前覆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作只是與這兩套戲都講及權貴人士的黑暗腐敗和小人物/棋子的命賤,但橋段不及像後兩者般厲害,也沒有那麼令人深刻。

      要翻前翻後的書一定是實體書比較好。我暫只是用mini iPad看中文電子書,翻前翻後很不方便(很難按中那條隱藏的menu bar)。

      刪除
  3. 回覆
    1. 哈哈!
      突然想起金庸有個角色叫曲非煙,很早出場,還以為是主要角色,但很快便死了。

      刪除
    2. 鳳字, 粵語讀法都有兩種, 廣東話是不易學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