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重讀克莉絲蒂(1)︰《本末倒置》《死無對證》《殺人不難》等

前陣子在某閱讀群組見到有讀者評論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讓我重看了這位偵探小說女王的幾部作品。

先回顧一下我閱讀克莉絲蒂的歷程,曾在這裡寫過一篇「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但那已是2006年的事了。現在想再寫一寫。


我初次接觸克莉絲蒂的作品是《白馬酒店》,是中學時在學校書展遇上的。當時我與好友合購了這本書,然後輪流看,最後放了在我處。那個版本是風雲時代出版的,是只比手掌大一點的小開本,封面有一個帶著懾人目光的女人、一堆錢幣和一個提著公事包的男人背影,充滿神秘感,不過看起來像間碟/犯罪小說多於偵探小說。我是這個設計吸引我和好友的注意力。有趣的是,這個出版社出版的克莉絲蒂作品全都用同一個封面設計,不同的只有書名,應該為節省了不少設計成本呢!

看完《白馬酒店》後,我陸續在圖書館借閱她的其他小說,所有能借的都借了,記得好像有40多本。直至2000年左右,台灣遠流出版了克莉絲蒂全集,我補看了一些。

初看克莉絲蒂的小說,必定會被偵探白羅吸引。他是個性情古怪的比利時人,查案時頭腦冷靜,對人觀察入微。他有時會用諷刺的口吻提到只懂在現場搜證的「獵犬型偵探」,他自己除了觀察現場外,還擅於觀人,利用心理學查案。白羅的案件好像特別精彩,經常登上各種克莉絲蒂的最佳或最受歡迎排行榜,例如《東方快車謀殺案》、《五隻小豬之歌》(我的最愛)、《ABC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等。很多讀者都會先從白羅偵探系列讀起,都看完後,才會看她筆下的另一位偵探—「老處女」瑪波小組的作品。瑪波小姐公認的最佳作品之一是《殺人啟示》和《牧師公館謀殺案》,不過《殺人一瞬間》更讓我印象深刻,我還看過這本的改編電影。她筆下還有其他偵探角色,但都只有零碎作品。她也有一些沒有偵探的小說,《無盡的夜》很有餘韻,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本,也是很多排行榜的十大之選。

本來讀完一本偵探小說後,會沒有意欲重看(除了某些有「敍述性詭計」的作品),因為迷團已解開,兇手已找到,還有重看的意義嗎?不過,我還記得閱讀克莉絲蒂作品的樂趣,而且我是很久之前看她的小說的,有的已忘掉所有情節,有的只記得零碎片段,所以我還是可以選一些來重讀。我跟著網友的推介名單看,當中只有一本是白羅案件。這樣也好,因為白羅的案件我比較記得,之前也太看重他,忽略了其他作品。我看的是《西塔佛秘案》、《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殺人不難》、《死無對證》和《本末倒置》。

(按喜歡程度排列)︰



《本末倒置》(Towards Zero) ︰
(我較喜歡舊版中文書名《零時》)

這是克莉絲蒂本人的十大之選,當中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喜歡閱讀引人入勝的偵探故事,但是,你們知道,它們開始的地方不對!他們總是從謀殺先寫起。但是,謀殺應該是尾聲,故事其實遠遠在此之前就展開了—有時是在許多年以前—然後各種的原因和事件把某些人在某一天、某一刻帶到某一個地點。』」因此英文書名是「Towards Zero」。

此作有典型的克莉絲蒂設定——三角關係。一位網球好手拋棄了像白玫瑰的妻子,聚了一個像紅玫瑰的新任妻子。他和妻子每年都會到他監護人遺孀的鄉村別墅探訪,離婚後,前妻會獨自在另一個日子去。想不到今年他忽發奇想,安排兩任太太在同一時間到訪,希望她們能成為朋友。老夫人暗自生氣,整個宅第的僕人也緊張起來。大家的緊張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接下來,謀殺案發生了......

同一時間到訪的還有單戀紅玫瑰的「小白臉」男子與單戀白玫瑰的沈默男子、老夫人的能幹女管家以及她的老律師朋友。究竟誰是兇手?

一般來說,偵探小說在屍體出現後,故事才會進入高潮,看的時候不免會一直期待案件發生。不過此書在謀殺發生前的鋪展較長,還有仿似與主線無關的段落。雖然如此,這部份寫得吸引,沒有令我「等」得不耐煩,而且會讓人更了解每個角色。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有三個與主線角色關係薄弱、甚至是無關的角色。一個是老律師褚維士,他主要帶出故事主題(上面節錄的那句話他說的),以及分享了一個小孩子也會深謀遠慮地計劃殺人的故事(故事令人不寒而慓)。一個是警探巴爭鬥主任女兒,還有一位是一個自殺未遂的男人。他們的出場各有其用處。我特別喜歡自殺不成的男角,喜歡作者透過他傳遞的訊息。

有趣的是,看完此作多年後,我忘了謀殺案的內容 (像讀新作品一樣!),記得的只是其中一條愛情線。可能我太想那個單戀白玫瑰的痴心男子有個好結局。

最後想說的是,此作的偵探巴鬥主任(Superintendent Battle)沒有白羅厲害,但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可惜他只在克莉絲蒂的五部作品中出現。

《死無對證》(Dumb Witness)︰
富有的老太太逝世,龐大金額的遺產竟由女僕獨得,各懷鬼胎的親人一無所獲。如果不是老太太曾懷疑自己會被殺,寫信給白羅,根本沒有人會為她查明真相。這本也有克莉絲蒂的典型設定——親人爭產。

這本寫得有趣味性,白羅在未揭露身份時以不同身份和藉口到處打聽消息,海斯亭(白羅的助手)不斷替夫人的小狗小寶「配音」(牠是重要角色),女僕說自己不貪錢卻又不肯放棄遺產等等,令人看得莞薾。此作我多年前看過,但只記得部份內容,忘記了兇手是誰,所以再讀時仍然有很大樂趣。白羅處理兇手的手法一絕。

《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的導演應該有借鏡這本小說,我覺得劇本寫得很好,與此作有相似之處,但帶出來的訊息完全不同。

《殺人不難》(Murder is Easy)︰
故事說一個「老處女」懷疑平靜的村內有個隱藏的連續殺人兇手,於是有正義感的男主角嘗試替她查出真相。這橋段令我想起《殺人一瞬間》——一個老婦在火車上目擊相鄰軌道的另一輪火車上發生的命案。前者向男主角形容了兇手的一個特色,令他最終找到兇手。後者只見到兇手的背影,卻因為一個動作而發現兇手。

因為這個連續殺人兇手的動機難猜,我成功地被作者誤導,只比男主角早一點發現兇手(他很遲才發現,實在太遲鈍!)。每個受害者的關連不大,但在得知兇手的動機後,故事便變得順利成章。這本書的愛情成份也很強,男主角入村不久便已碰上他的女神。那女子強悍聰明,其實也可能有嫌疑,不過男主角愛情大過天!

《西塔佛秘案》(The Sittaford Myster)︰
這是一本有超自然元素的小說,謎底卻出奇地簡單。此書同樣有一個強悍聰明的女角,為求令未婚夫脫罪,花盡心思查案。此作的角色不大吸引,故事也只是一般,故此排名較低。

《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Murder in the Mews)︰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共有四個故事,並沒有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最喜歡的是一個關於三角戀的故事,講人的執念。

最後,節錄《本末倒置》裡的一段文字,這個人物和這段文字與案件完全無關,不過我覺得作者寫得很生動︰
//這張書桌讓他深感驕傲和欣慰。那是他花了大把鈔票專門為自己設計的,相對而言,這間房間的其他家具只不過是它的附屬品。房間佈置得非常氣派,略嫌不足的只是,它得容納柯內利勳爵——一個不起眼的矮胖男人。他坐在豪華巨大的書桌旁,相形之下變成了一個小人兒。//

8 則留言:

  1. 我下載了很多本她的小說,但始終沒開始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喜歡看哪類?我可以介紹 :)
      愛情、歷險、人性、詭計、經典作、輕鬆讀......

      刪除
  2.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字,真是從小時便已如雷貫耳,不過因為是翻譯小說,總是叫我卻步。在舊物堆中,應該有一本簡單版的瑪波小姐探案…

    記憶中,認真的看一遍的有《東方列車謀車案》。因為電影上映的緣故,書店對有電影書腰的原著打了折,我便買了。後來神探白朗那電影也去看了,感覺也還好。

    在網上無意中發現了島田莊司吉敷竹史系列,在十七年後竟然有新作了,令本來想按著出版先後次序重看一次的我,打消了念頭。不知那本新作的中文版,何時會面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的書很好看,試找一兩本經典的來看吧 :P
      今次重讀了幾本,發現有的翻譯的很怪,特別是《西塔佛秘案》。以上提及的,我《死無對證》最易入口。我力推的仍是《五隻小豬之歌》。
      島田莊司在十七年後又有新作?厲害,你很期待吧!
      《屍人莊殺人事件》的作者出版了第二本書《魔眼之匣殺人事件》,我還未決定看不看。

      刪除
    2. 好的,記住你介紹的那幾本。

      島田吉敷竹史系列本來已經完了,所以睽違了十七年之久後,再有新作,實在令人驚喜。好像失聯了多年的老朋友,重回人間世。

      《魔眼之匣殺人事件》比《屍人莊》易入口,看的過程感覺也比較佳。

      刪除
  3. BBC 仍然有改編 Agatha Christie 嘅迷你劇, 真是歷久不衰
    說起 Knives out, 我想起導演前作 Brick, 電視深宵影院播放, 初看時看到頭暈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Agatha Christie 迷你劇百看不厭。(就算不是拍得很好,也不要緊,總能從中找到樂趣)
      為什麼Brick會看到頭暈暈? (不知道有這套呢)

      刪除
    2. 因為劇情啦, 第一次看, 真是不明所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