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一個退休男人的飲食冒險之旅︰《野武士美食家》


男主角每次吃美食都流露誇張的享受表情

想找套劇用來「電視送飯」?《野武士美食家》(Samurai Gourmet) (可在Netflix找到)是個好選擇。

日本人擅長拍小品劇,這套劇沒有戲劇性的情節,講的只是一個阿叔的退休生活。

香住武(竹中直人)今年六十歳,剛退休,是個將大半生奉獻給同一間公司的典型日本男人。劇集講述他在退休後尋回自己的故事。

一個男人一時之間失去了公司的頭銜,失去上班時的人際網絡,突然不被需要,是可以很失落的。每天多出來的時間不知如何打發,他的太太(鈴木保奈美)身為家庭主婦,反而建立了健全的人際網絡,生活反而多姿多彩;不是參加合唱團,就是上瑜珈班,不會整天陪著丈夫。

其實退休代表重獲自由,香住武在退休的第一天,在隨意踏進一間餐廳吃午飯時,突然發現他可以自由地在日間便點啤酒來喝!這是他發現退休生活樂趣的開端。

而啟發他踏出這第一步的是他幻想中的一個古代野武士(玉山鐵二)。野武士(浪人)自由不羈,我行我素,見到喜歡的食物會豪邁地吃,遇到不平事會發聲。野武士令香住武學習放下社會人的包袱、擺脫多年來的束縛,當一個自由自在的人。不過,因為是多年習慣,他有時成功,有時不。

我很少看玉山鐵二的戲,只記得看過他演配角的Nana (但完全忘了他有份演出《挪威的森林》)。印象中的他還是年青時候的白淨樣子,想不到他演粗獷男人如此入型入格。)

這是套關於「吃」的劇集—香住武在每一集都會到不同餐廳或地方吃飯,有時試新菜式,有時尋找舊日吃過的味道。劇集往往用大特寫或慢鏡頭拍攝食物和烹調場面,男主角在吃喝時往往露出誇張的享受表情,竹中直人演此角色適合不過。(我發覺很多日本影集的角色在吃美味食物時都流露誇張表情,並會誇張地叫「哀衣舒」,女士尤甚。) 但是,劇集對食物的描寫並不詳細。既不會仔細評論每款食物,也不會研究烹調方法。劇集著重的不是食物質素,而是飲食的心態與情懷,例如食客與餐廳店主的情誼、食物引發的青春回憶、應怎樣享受食物等。

對男主角來說,喝冰凍啤酒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野武士美食家》的原著作者久住昌之是《孤獨的美食家》的原作者。我沒看過後者,不過作者喜歡寫吃,當然有自己對吃的一套看法。想不到的是他贊成無拘無束和以自己喜歡的方法用餐。很多日本通會強調在日本吃飯時要顧禮儀、守規矩,不要失禮,例如不要未吃過一口便為食物加上調味料、吃拉麵要將湯底喝光才表示尊重廚師等。但作者反而為不懂規矩的遊客講說話。他認為廚師不應太執著,客人吃得開心更重要。(不過對燒烤肉類,他則認為要「守規矩」,每片肉都要燒到合適的時候才吃。)

劇集出現了很多美食,看完後我最想吃的是關東煮。在日本,我只見過便利店裡的關東煮,不知道有關東煮專門店。有集講香住武兩夫婦去吃關東煮—兩人坐在吧枱前吃,每次點兩、三款食物,完成一碟才點下一碟; 內容是普通不過的蘿蔔、蕃茄、蒟蒻、魚板,清清地、細細碟喜歡這種能嚐到食物原味的煮法,也喜歡看他們專心一致地品嚐眼前美食。有機會也想試試。



野武士每次出現,男主角皆露出驚詫無比的神情。但他明明已見過野武士很多次,為何還未習慣? 哈哈!



15 則留言:

  1. 我前年在香港時看過《孤獨的美食家》, 無甚劇情, 就是男主角在不同地方吃吃吃, 最難得是他一次中伏都沒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武士美食家》的男主角有中伏啊,而且中伏得幾好笑。
      《野武士美食家》有主題想帶出,應該比《孤獨的美食家》好看。

      刪除
    2. 我也看過《孤獨的美食家》,是一部千篇一律無甚內容的「劇」。主角跑外勤,只介紹午餐,最典型的對白就是美食家在想「今天給我遇上這餐實是太完美了....」 :P

      刪除
    3. 那套之前好像看了幾頁漫畫/一個劇集片段(已忘了),已不想看下去。

      刪除
  2. 首先,應是主角應是竹中直人。

    未看到你說《野武士美食家》跟《孤獨的美食家》是相同作者時,光看描敘,已聯想到是不是後者的退休版。

    這是不是傳說中的顏藝呢 ? 《半澤直樹2》中眾演員的演出也常有人提到到是顏藝的較量呢~

    《孤獨的美食家》不及《深夜食堂》耐看,因為人物相對少,也無甚發揮,主角背景也少提及,而且電視版某些輯數,會一集內安排身材十分標準的主角吃幾餐,還要餐餐常有意外發現再添點,除了有點難為了主角,合不合理也似乎顧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改錯字,謝提醒!

      原來《孤》的主角每集會吃幾餐,《野》的主角倒不會。我猜《野武士的美食家》比《孤獨的美食家》好看,起碼有明確主題,有話想說。

      咦,這可能是顏藝,但我不喜歡看演員們太誇張的表情,喜歡看自然一點的演技。(不過竹中直人的驚愕表情很好笑,被他逗笑了。)

      刪除
  3. 有人說《孤獨的美食家》似個人食物的廣告雜誌,這個我不否定。某些輯數的《孤獨的美食家》要吃幾餐,我懷疑類似找數,每間店家都有多過一樣美食,便不可能不多吃幾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興趣看《孤獨的美食家》,你講完就更沒興趣啦~

      刪除
  4. 回覆
    1. 說不上很精彩,不過這是輕巧的「送飯小品」。

      刪除
    2. 頭幾集好特別,但之後不斷重覆,難挨!

      刪除
    3. 對啊,之後有重覆。你可skip到第11站,那集有多些鈴木保奈美!

      刪除
    4. 對啊。看伊人一分鍾已值回票價!

      刪除
  5. 看完第一季《絕味之路》(netflix)。這個「絕」字倒不只是超美味那麼簡單,我覺得幾有趣也挺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劇集簡介,知道「絕」的意思。
      這套感覺可輕鬆看完,應該也有令人感動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