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星期一

音樂show回顧︰達明一派、柳應廷

2020年,看了兩場音樂show,先講達明一派《REPLAY 神經/意難平》2020演唱會︰

已經是第四次看達明一派演唱會,原來達明是我看現場演出最多次數的音樂單位。(還有一次是在「本地薑」看的)

前三次都與不同的人觀看,頭兩次與我一起看的朋友/同事,已甚少聯絡。而上次與我一起看的朋友,今次都說不去。我心想,算了,就自己一個去看吧,一來我不喜歡強逼人看沒有興趣的演唱會,二來有點懒約人,但因此遲遲未買票。有日回到公司,平常會與我互相推薦電影的年輕同事竟然問我會否去看,她說她有興趣。我心想,達明當紅的時候,她還未出世,為何她會有興趣看?她只說覺得劉以達很有趣,可能是好奇心吧。於是我們便相約一起去。但因為遲了買票,位置很差,但也沒辦法。看演唱會,有人陪同開心很多。

在這次演唱會,他們重唱分別在1989年推出的《意難平》和1990推出的《神經》大碟。我雖然曾看過達明三次演唱會,但自問對他們認識不算深。我最初是在加拿大讀書時對黃耀明的歌有興趣,然後再找回達明一派的歌來聽。但我在那邊只找到精選碟。有些歌精選碟沒有,而他們在之前演唱會沒有唱的歌,我便不認得。同事提我要「溫書」。對!既然知道他們會唱什麼,便可以事先聽。在「溫書」時,發現有好些歌我未聽過 (或聽過了也不記得),好似發現新大陸一樣。我喜歡了《四季交易會》,覺得有點童話感覺,想不到達叔會創作這種曲風的音樂呢。

(現在用電話看blog會看不到youtube片的preview, 用電腦才能看到。)


《四季交易會》 曲:劉以達 詞:潘源良

//賣掉寂寞的自由 賣掉願望和感受
賣掉了所有 來期待以後 
賣掉理想買借口//

這首歌在現在聽也很應景。這幾十年,眼見很多人為了利益出賣自己。

本來沒有呢個念頭,但看完今次演唱會,覺得要好好珍惜他們。一隊三十年來信念始終如一的樂隊,好難得。他們就是要用音樂傳遞信念、回應社會、為小眾發聲。除了有社會性的歌,他們亦敢於寫情慾與難以宣之於口的感情。當年我第一次聽《盡在今夜》 時便0很吃驚,覺得這首歌很有feel,很特別,但又形容不到是什麼感覺,只覺得有點「開眼界」。明哥今次在演唱會中提到「情慾」這個詞,我才明白,那就是一種「情慾」的感覺。又或者可以用「頹靡」來形容 (明哥獨立發展時的歌便有很多首可以用「頹靡」來形容)。

在演唱會中,明哥一貫感言,想不到達叔也有表態(之前他較少(正經地)發言)。其實他這麼多年也和明哥定期開show,就已經是種表態。

要好好珍惜他們。

p.s. 1 我們坐的位置應真差,看不到站在中間的歌手(又看不到和音的阿水),只看到影像的一部份,又感受不到燈光效果 (只能遠望)。

p.s. 2 看完演唱會後便立即在這裡寫,是因為那時候有太多相關文章了,很多都寫得很好。

p.s. 3  看演唱會前我選了幾首他們的歌向同事介紹︰

《今夜星光燦爛》 (為人民服務演唱會20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KoztRJUj4

~選這首主要是有盧凱彤——同事很喜歡她。

《禁色》 (為人民服務演唱會20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0fvMFu-D8

~同事會去同志遊行,覺得她會喜歡這首。(原來她不知道在香港,同性戀在1991年才非刑事化。)

《晚節不保》 (為人民服務演唱會20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gbNhnwtHA

~選這首是因為她喜歡劉以達。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201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Eah-s4ycgk

選這兩首是因為在這演唱會中,有香港崩塌的影像,「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看的時候非常震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場Show是柳應庭(Jer)在尖沙咀海傍的Busking,是配合他第一次出solo歌的小型音樂會,因為疫情關係,選在戶外地方舉行,而且只有一小時。

這場show比較像是歌迷活動,因為有留意他的才會見到宣傳。當時他剛出solo歌,未為太多人認識。這次地點選在尖沙咀海傍,是因為他曾在這裡busking。之前沒有多少人聽他在街頭唱歌,他更試過被途人拔掉擴音器的電掣,現在終於有一大班歌迷欣賞他,他也終於可以演唱一首屬於自己的一首歌了。

在未來,他將會有一首又一首屬於自己的歌。但在這之前,他要做個小回顧,在這裡唱出令他踏進星途的《p.s. I Love You》(原唱︰Supper Mo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FrVElL4XZ4
錄了一小段《p.s. I Love You》

他今年除了推出《水刑物語》外 (我在這裡寫過),還推出了「物語三部曲」的其餘兩首︰《迴光物語》和《風靈物語》,三首皆是由小克填詞。頭兩首大致講述一個人墮進了憂鬱的深淵,迷失了,想結束生命。後來在黑暗中看到光,有人伸出援手,在受到多番鼓勵後,奮力走出深淵。但是,出了深淵,那道光不見了,他迷失在宇宙中,看不到光芒。後來發現「先死而後生」的道理,自己就是光,可以闖出一片天。(每人可以有不同解讀)

第三首《風靈物語》最難解,曲風和歌詞如同歌名一樣,非常空靈。歌詞觸及生死觀、宗教與靈性話題。這歌講述一個靈魂的故事,大意是叫人死後不要執著於上一生,因為人生是場夢,不應留戀。看歌詞就會感受到小克花了多少心思去填。我在看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 時,見到湖中女鬼不斷重復死前做過的事,也想起了這首歌。不過我首次聽歌時想起team lab的一個展品,下方會有多一點感想。

《迴光物語》(Chill Club版)
曲:吳林峰  詞:小克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

//遙遙盼望     沒有光
茫茫宇宙 它破滅 成全美好

(據詞人小克所述,歌詞應為︰
茫茫宇宙     沒有光
遙遙盼望     它破滅 成全美好)

永恆流落 在寬廣的 銀河
淡忘前因 不顧後果 Wow
最後我 石破天驚 來全力粉碎
新與舊 星宿 同創造
一刻天荒和地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Sb0hU9u0

《風靈物語》
曲:王雙駿  詞:小克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 

//夢破醒 也是夢
然後 夜空 熄滅
看繁星 一點 一點 變幻無窮
像愛 但也 像痛
掠過 茫茫 宇宙
置身 虛空 總撲 一空//

//如被 大海 淹滅
我靈魂 忽爾 掙扎出 笑容
一個  穿過 一個夢
夢破醒 也都是 場夢
然後 望穿 生滅
每陣風 給我 溫暖 還是凍
讓知覺 似痛 也沒痛
細聽 風鈴內
失散 轉生 重逢//

這歌令我想起東京teamlab borderless展覽的其中一個展品︰一隊隊巡遊隊伍經過,最初是人,後來是動物、花朵等物種。每條隊伍都有走完的一天,最終被「吸」進宇宙深處。這條「物種巡遊鏈」令我感嘆人和動物的生命同樣稍縱即逝。人和動物是平等的,懵懂地過完一生,或許有輪迴,或許沒有。

人類害怕死亡,其中一個原因是不知道死後是否仍有自我意識,無論有或無都會害怕。「有」的話,會怕死後上不了天堂,會墮進地獄/地府受苦,或有意識卻流落在人間。若有輪迴的話,便有多一個機會從新開始。不過在佛教來說,輪迴是不好的,只是再來人間受苦。「無」的話,便想到世上從此沒有「我」了,那我今生所作的事有何意義?在人世間的種種牽繫有何意義?如何人最終會消失,又為什麼要來到世界? 怪不得很多人盼望上天堂。作為凡人,其實只想在死後與親人情人家人相聚,延續在人間的快樂,並且不用再受苦; 而且是在光明和「善」那一面。

p.s. 1 恭喜柳應廷獲叱吒樂壇新力軍金奬!
p.s. 2 覺得阿Jer在咬字和演出穩定性還有改善空間,不過作為新人,他已經做得很好。加油啊!期待你的進步!
p.s. 3 因為他,也因為《全民造星》,近年聽多了很多廣東歌,有很多都喜歡。希望香港樂壇能重新壯大。

九巴於1月10日為Jer開了一個音樂會,選曲很好,有興趣可以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wxRqAENGs&t=1757s

10 則留言:

  1. 我沒看今次達明音樂會。重玩整張錄音室專輯的音樂會,在外國相當常見,本地流行樂壇應該未試過吧。達明把一些國外的東西在香港嘗試 — 譬如當年創作 post punk 曲風廣東歌 — 不脫先行者本色。

    達明八張錄音室專輯,我最喜歡《石頭記》,之後就是《意難平》與《神經》,後兩者無疑是意念更完整之作。

    我知道安歌玩了〈今天世上所有地方〉這首〈今天應該很高興〉下集作,兩首歌的填詞人潘源良自己都已移居台灣了。香港人,從始四方飄泊,無論身在何方,心裡的普世價值永遠不會消亡;「這裡缺少的,在那裡補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也欣賞《石頭記》。我聽他們的歌不是跟碟聽,而是聽精選碟,所以說不上來較喜歡哪幾隻碟。不過今次「做功課」聽回《意難平》與《神經》,覺得很好。
      達明真的很前衛。
      《今天應該很高興》是我最喜歡的達明作品,因為很有共鳴。想不到會有下集。香港人再次經歷移民潮(有部份是流亡)。好唏噓!

      刪除
    2. 《石頭記》專輯除了〈石頭記〉和〈馬路天使〉兩首大熱作外,〈傷逝〉、〈崩裂〉、〈後窗〉連續三首後崩歌更是棒得沒話說。〈離〉和〈棄〉的序與結也為整張專輯帶來美妙的完整性。

      刪除
    3. 我也喜歡〈崩裂〉和〈後窗〉,〈傷逝〉我不熟,未聽過〈離〉和〈棄〉
      看來要全碟聽一次~

      刪除
  2. 達明一派仲有得唱?@@ 題外話, 有冇去過誠品書店? 睇過陳美濤 Tomato 和鬼滅之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達明一派仲有得唱,所以要珍惜他們。
      我經常去逛誠品書店啊!
      沒看過鬼滅之刃,沒聽過陳美濤Tomato。

      p.s. 祝你新年快樂!Stay healthy!

      刪除
    2. 祝妳新年快樂. 陳美濤是香港作家. 誠品書店很大的? Are you able to go visit your parents? Hope they are well. Stay safe.

      刪除
    3. 上網找了陳美濤的資料,她竟然寫武俠小說,好像很厲。我之前沒聽過她,也沒聽人提起過。
      銅鑼灣誠品書店是尖沙咀和銅鑼灣這兩間比較大,分店則越開越多。
      我正在計劃回去探父母,雖然他們擔心我坐飛機危險(怕染疫),但我小心一點便可。比較麻煩的是與公司傾wfh的安排。謝謝你的問候!

      刪除
    4. 來回在兩地需要隔離14日嗎? 到9月,大多數地方應該恢復正常

      刪除
    5. 現在回港要隔離21日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