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我的中環記憶


黃耀明在《REPLAY 神經/意難平》演唱會首次演唱何秀萍填詞的《情流夜中環》。他說在排練此曲時忍不住流淚,因為這歌講的是再見中環,而人山人海的錄音室就在中環,他曾在中環留下了他的青春印記。

這是何秀萍寫的一段話︰
//青春少艾,精力過剩的我們,最愛夜聚於中環,流連大街小巷。中環的日與夜,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貌,最熱鬧的地方有最深的寂寞,最繁榮的城市背後有惘惘的威脅。然而年輕就是任性,抓住剎那歡愉是正經。多少年過去,今天的中環,已經不是我們忘情流過的中環了。//

《情流夜中環》
曲:劉以達 詞:何秀萍

彷似一闕古老音韻將入夢
彷似一抹將褪不褪顏色
鉛華淡落 人潮漫退 再見中環

彷似一晚天際星宿的聚會
彷似一隻一隻歸鳥回家
徘徊路上 流連企盼 再見斯人

抬頭仍看見與天空般深邈的寂寞
從琉璃鏡裡再反映出焦躁和不安
可否不理世界不要見怪青春借貸
傾心於一瞬間

彷似一隻空罐子那麼落寞
彷似一串荒冷的流逝煙花
留下寂靜 遺忘白晝 

再見這繁榮原背裡有數不清空冷孤寂
夜靜又再次衍出這赫赫迷城之荒
可否不理世界 不要見怪 青春借貸

傾心於一剎
繁榮原背裡有數不清空冷孤寂
夜靜又再次衍出這赫赫迷城之荒
可否不理世界 不要見怪 青春借貸
傾心於一瞬間

我也想講講我的中環記憶。不過那是我的童年回憶,因為青春少艾的我,常去的地方是銅鑼灣而不是中環。

豪華早餐︰中環是一個能吃到豪華早餐的地方。我母親和住在附近的阿姨都對吃西式「豪華早餐」有憧憬。而「豪華早餐」與一般茶餐廳的西式早餐不同的地方,就是可以選擇喝橙汁。位於中環的美心餐廳,便是早餐可以點橙汁的地方。母親和阿姨會特意帶同我與表姐一起到那裡吃早餐。那時候,到中環吃早餐是一件令我們興奮的事情。

快餐︰我第一次的快餐店體驗好像也在中環,吃的店應該是「大家樂」,那時候大快樂「為你做足100分」的廣告標語很有名。小時候多數在家吃晚飯,到快餐店吃晚飯是新鮮事。

聖誕燈飾︰講起看聖誕燈飾,不能不提尖沙咀,因為那裡的燈飾最多、最盛大、最美麗。但在我小時候,中環的聖誕燈飾也很漂亮,不只掛在大廈外牆,就連街上也掛了彩燈,不比後來的尖沙咀遜色。原來以前

1980年代中環的聖誕燈飾。(圖片來源:Gwulo)


圖片來源︰舊時香港

父親的辦公室︰父親在一間英資公司工作多年,辦公室在中環。公司每年都會舉行聖誕派對,邀請員工帶同家屬參加。聖誕派對很熱鬧,我記得要與很多auntie uncle打招呼,洋人上司會扮聖誕老人與小孩子合照,也有自助餐和大抽奬。得有次抽奬抽中一套工程積木玩具,父母認為不適合女孩子玩,便送了給我表哥。我沒有不高興,但是到現在還記得這件事。聖誕派對另一好玩之處是我可以看到父親工作的地方,我最愛把玩父親枱頭的計數機和打字機。

大會堂公共圖書館︰這好像是父母容許我獨自乘車到訪的第一個地方。想起那時候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還在。記得皇后碼頭旁有魚蛋檔,曾在那裡吃辣魚蛋吃到飆淚(小時候不懂吃辣)。說起來,我已很久沒去過那個圖書館借書了......

我覺得「想當年」不太有益,近年儘量避免,但聽明哥講中環回憶,便忍不著寫了這一篇。

6 則留言:

  1. 中環好似曾有間圖書文具中心,賣很多很深的英文書。小時候曾買了一本Lord of the Rings,看了幾年第一頁也看不完。又買了一本叫Cosmos的天文學書,又是看不明。大會堂又借了Virginia Wolfe, William Faulkner, 紅樓夢,又係看不明。所以,中環是難頂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中環對你來說是「難頂的回憶」~
      中環圖書文具中心,是否在地庫那間?我也去過!
      講起書書,我小時候也會去中環三聯,但更喜歡去灣仔青文(但好大個才識去)和灣仔天地(火燭前已去過)。
      我也買過一本Lord of the Rings,也過不到第一頁:P(明明很想看)

      刪除
  2. 以前常跟朋友開玩笑說, 搵工一定不要在中環, 吃得貴, 著得靚, 不化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呀!
      以前常在中環碰到靚人,也碰到過明星,但現在的中環比以前平凡了。

      刪除
  3. 中環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是開眼界的地方︰母親會坐廉宜的天星小輪,帶姐和我到皇后碼頭和附近的地方蹓躂。當然也真的只是光看而沒有什麼消費。總有釣魚的人、閒坐的人,大家都慢慢的,當然沒有那些霸位影燈飾的巿儈俗人、一團團讓你無奈地處身異國風光的熱鬧外傭。後來,自己會到大會堂圖書館,當然路途遙遠,不會借書,最記得是要常走上走落。那裏的參考圖書室,也讓沒什麼錢買書的我驚詫連連。大會堂也有古早的書展,當然沒有後來迫爆玻璃的賓墟場面,也沒有大幅折扣,但人可以靜靜的看書。燈飾不會到中環看,尖沙咀、後來的尖東都已很夠吸引力,而且也可以遠眺到中環那些呢 !

    到了中學以至後來大學,中環又賦與了另外的一層意義了,有機會再說。最值得一說是碼頭的美心,那時的雞脾是美味到可以特意去買來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去大會堂圖書館是要走上走落的。
      天星馬頭很美,但我對她的印象已模糊。
      現今的書展被出版社戲稱為「散貨場」,很難靜靜地看書。
      還有一童年回憶未講,就是小時候親戚們喜歡相約到中環交易廣場的一間餐廳(酒店?)吃自助餐,記得扶手電梯旁種/放滿菊花。那時候小孩子吃得多是會被大人稱讚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