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hkiff 2019電影筆記︰李滄東《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


一年一度的電影盛事「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又來了!今年買了十套,比過去三屆為少。但近幾年工作忙碌,能看十套已很幸福。其實我為了看電影節扭盡六壬,要出動到請假、和同事與合作伙伴協調,才有機會看這麼多套電影。至這一刻,我仍擔心公司有突發工作,令我看不齊這十套。

為了更快貼出觀後感,我打算看戲後盡快寫幾句感想,之後再選幾套詳寫。這些電影筆記我只求紀錄,不會寫得太有系統︰

知道韓國導演李滄東有很多忠實影迷,但我只是第二次看他的電影(第一套是《消失樂園》Burning)。不過觀影前已獲提醒李導的電影不會令人好受。

《薄荷糖》中年男主角金英浩甫出場便臉容悲傷,在舊同學的郊野聚會中半瘋半痴地狂歌嚎叫,更走上火車軌自盡。為何他如此悲傷?他背後有什麼故事?電影沒有立刻告訴觀眾,而是以倒敍手法,透過男主角人生中不同時期的片段,逐步揭露給觀眾知道。

看這套戲需要一點耐性。我知道他一定有段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我首先看到的,是男主角討人厭的一面。他自我中心、難於親近、脾氣暴躁、不愛護妻子、不專一、(在當差時)對年輕「犯人」手段殘忍...... 他這個如野獸一樣的人,還有redeemable value嗎?

然後,電影讓觀眾知道答案。最後一幕拍得十分好。年輕男主角與電影開首時的他躺在同一個地方,因為另一個原因流淚。這幕既令人唏噓經過歲月洗禮,他兩次流淚的原因如此不同,又像是他有預知能力,知道他此生的日子將怎麼過,因此傷心不已。年輕的他更說這個地方似曾相識,像向觀眾暗示他從未來回到過去。這構思很妙,令人看得百感交集。

看《燒失樂園》時,還不知道這導演厲害之處在哪,看完後便知道了。看完後讀了幾篇影評,發覺電影有不同的解讀方法,且每個解讀都言之成理。然後我便不時回想電影細節。我這才發現李導的作品後勁凌厲,餘韻悠長。就像一個人被利刀刺傷,不會即時感到痛楚。是過了一會,痛楚才會出現的。李導的刀很鋒利。

《薄荷糖》更甚,我剛看完,便不斷回想劇情。導演鋪排了很多線索讓人解讀。他在影後談表示,看似普通的物件,對角色可能有重要意義。薄荷糖如是,相機如是,火車如是。我還留意到一些線索,如狗的象徵意義。男主角愛扮狗吠,曾踢過家中小狗,到後來卻如狗般卑微。又如他當兵時腳部中槍流血,但卻重覆說鞋裡有水。為什麼他這樣說?不同觀眾可以有不同解讀。又,電影與韓國歷史息息相關。男主角的經歷緊扣著韓國的重大事件,如朴正熙遇刺、光州事件、金融風暴...... 看來要花點時間讀相關文章。

這套戲令我想起早前看的台灣電影《幸福城市》,二片同樣由男主角自殺開始倒敍(且有放槍入口的鏡頭!),同樣見到往事如何塑造男主角的性格,影響其人生。不知《幸福城市》的編導有沒有從這套電影取靈感,但兩相比較之下,便覺得這套拍得高明和有意境得多。(這樣比較對《幸》不公平,但我又忍不住如此想。)

導演在影後談說了不少話。開始疲倦的我只帶走兩個訊息︰

1)很多電影只會拍主角遇上的精彩事(如遇上某件重大事件的一段時間),但他會連主角平淡的日子也拍出來。(大意)
2)李導說過一句話,大意是︰他會拍令人看後有改變的電影,而不是拍人們想看的電影。

(仍改不了習慣,竟寫了這麼一大篇。這段時間寫的blog可能會跌watt,請見諒。)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南韓,1999
導演︰李滄東
官方簡介︰
採取倒敘結構的電影已非罕見,卻鮮有李滄東(《燒失樂園》)這般對人性的透徹洞察、對時代的冷靜思考。男子走上火車軌,朝着迎面衝來的火車高呼:「我要回到從前!」故事隨火車逆行,七個章節倒敘男子一生,由前程似錦的青年,變成同流合污的黑警,最後愛情事業皆付流水,中間是二十年來南韓社會動盪變遷,以及國家歷史黑暗一頁:光州屠城。層層剝開醜陋皮相,回溯初心。初戀情人的薄荷糖,是失落了的純真,也是永遠的遺憾。

6 則留言:

  1. 有話想說才記下來,那才有意思嘛 ~ 做咩要忍住呢 ~

    我始終對這些非商業類的電影的感悟不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想忍住,而是我要花一些時間整理內容,但我怕忙得沒時間整理。但又想快些寫,怕之後會忘記。
      這套電影不難明,只是需要點耐性看。我覺得非商業類電影與主流電影不同的是,它不會將訊息講得太白,不會畫公仔畫出腸。

      刪除
  2. 有些佈局精奇的故事,看的時候會嘩然,但過不久便會忘記。多年前看的【薄荷糖】卻不會,至今依然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為何如此。這電影後勁強勁,留白的地方,令人有很多想像空間。

      刪除
  3. 薄荷糖要留意了。今年電影節暫時只買了五套。蘇菲亞的初夏、無名浪子心、馬德里地下交響曲、星溪的三次奇遇和甜咖哩之味。有些意外地早滿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選這五套。
      對啊,有些戲意外地早滿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