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陳浩基《第歐根尼變奏曲》

這個gif圖好有型

《第歐根尼變奏曲》是陳浩基出道近十年的短篇小說結集;當中有參賽作品,也有雜誌邀稿。全書以古典樂作包裝,每篇配有相應的樂曲(可惜看至「後記」時我才知道,到現在仍未聽那些歌)。

十七個篇章有長有短,其中三「首」是極短的「練習曲」。有五篇是出版社的重點推介,包括〈窺伺藍色的藍〉、〈時間就是金錢〉、〈加拉星第九號事件〉、〈作家出道殺人事件〉和〈隱身的X〉。〈窺伺藍色的藍〉和〈隱身的X〉展示大眾最熟識的陳浩基——新本格推理。有他拿手的扭橋。兩篇皆是穩陣之選,所以一篇打頭陣、一篇守尾門。〈作家出道殺人事件〉情節荒誕又帶黑色幽默,有東野圭吾《黑笑小說》所屬系列的味道。〈加拉星第九號事件〉的推理舞台在外太空,設定特別,但我不算太喜歡(台灣版以〈咖啡與香菸〉代替這篇作重點推介,但我不太喜歡。)。〈時間就是金錢〉是科幻短篇,沒推理成份。在這個故事裡,時間可以買賣,但怎樣才能明智地利用這個服務?故事情節警世,雖然看似老生常談,但故事走向我猜不到。

陳浩基不只寫推理,他會作其他類型的嘗試,如科幻、奇幻、恐怖、戲謔,還有文學性較強的作品。〈頭頂〉便是文學性較強的一篇,是文學雜誌《無形》的邀稿。〈聖誕老人謀殺案〉是一個溫暖的聖誕童話,一點也不恐怖。這兩篇我都喜歡。

不過,在此書中,溫暖的故事比較少,陰冷殘酷的故事比較多,〈必要的沉默〉、〈今年的跨年夜,特別冷〉、〈姊妹〉都冷酷。原來外表溫文的陳浩基可以這樣殘酷,哈哈!

再談談首尾兩篇。〈窺伺藍色的藍〉屬於「陰冷殘酷」類,講述一個網誌作者被變態殺手追蹤的故事。殺手從年輕女子小藍的網誌*中搜集她真實生活的線索,繼而將她鎖定為自己的下一個獵物...... 我與書中女主角小藍同樣有寫網誌習慣,同樣是獨生女、父母在外地居住,又同樣喜歡藍色...... 看至此處,我不禁心頭一澟,想像殺手來到家門前。但轉念一想,現今群眾在Facebook透露很多個人資訊,不是更危險嗎?這篇緊張刺激,追看性強,但部份情節說服力不夠。
(*注︰〈窺〉寫於2008年,當時仍是網誌的全盛時期。)

尾篇〈隱身的X〉的舞台與《山羊獰笑的剎那》一樣,同樣是中文大學。故事開宗名義是一個挑戰讀者的推理遊戲,因為不涉及殺人,讀者讀來會比較愉快。看陳浩基的書多,已大致猜到這篇的謎底(但這並沒有影響閱讀趣味)。比起這篇,我更喜歡〈作家出道殺人事件〉——故事帶有黑色幽默,但卻不像〈隱〉般只是個猜謎遊戲,而是有訊息想帶出,亦較能牽動情緒。

在後記中,陳浩基寫了這樣的一句話——「我想,對一個作家而言,比起飛黃騰達、天降橫財,能躲在大木桶*中寫自己喜歡的故事更教人稱心快意。」他說寫這些故事時沒有考慮太多,意即他沒有刻意計算。看來,他已達致第歐根尼的狀態呢!
(*他以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Diogenes作比喻)

目錄︰
窺伺藍色的藍 Var.I Prélude: Largo
聖誕老人謀殺案 Var.II Allegro e lusinghiero
頭頂 Var.III Inquieto
時間就是金錢 Var.IV Tempo di valse
習作.一 Étude.1
作家出道殺人事件 Var.V Lento lugubre
必要的沉默 Var.VI Allegro patetico
今年的跨年夜,特別冷 Var.VII Andante cantabile
加拉星第九號事件 Var.VIII Scherzo
Ellie, My Love Var.IX Allegretto poco moderato
習作.二 Étude.2
咖啡與香菸 Var.X Presto misterioso
姊妹 Var.XI Allegretto malincolico
惡魔黨殺(怪)人事件 Var.XII Allegretto giocoso
靈視 Var.XIII Allegro molto moderato
習作.三 Étude.3
隱身的X Var.XIV Finale: Allegro moderato ma rubato
後記

p.s. 如果要買書,建議大家買香港版。港版裝幀漂亮,紙質舒適,字體大小適中,書本可以180度攤平,再加上是獨立小型出版社的出品,要支持!

8 則留言:

  1. 錯過了台版有簽名的版本,但我不喜歡黑色的封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黑色與這本書的格調相襯,加上燙金和燙銀好型。不過封底語有點難讀。

      刪除
  2. 我最喜歡的是〈聖誕老人謀殺案〉,聖誕節會重看。〈今年的跨年夜,特別冷〉的確冷,且陰冷。〈頭頂〉很出色,各人頭頂上東西描繪得很好,用今天的特效技術可以呈現得很正,故事的寓意亦很有意思。壓卷的〈隱身的X〉其實可以延伸成一部長片,但要建築起每個角色的往事,缺點自是如妳所言,沒死人,不夠刺激,商業性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頂〉令我驚喜,驚喜於陳浩基除了寫類型小說,也會寫這種文學性較強的作品。(在想像電影怎樣拍出來)
      〈隱身的X〉拍過舞台劇,在電影院放映,演員在觀眾席上演出,又有鏡頭將演員的面孔即時投射到銀幕上。可惜我太遲知道,沒機會看。

      刪除
    2. 補充:跟妳一樣,我不喜歡〈咖啡與香菸〉。〈姊妹〉很好,絲絲點點計算,偏偏相差太遠;世事,往往就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