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hkiff 2019電影筆記︰《夜行怪客》《美利堅係咁先》《G殺》《擁抱世界盡頭的溫柔》


想快點出觀影後感,但每篇照樣長篇大論,不如一次過寫幾套。這是名符其實的筆記︰

《夜行怪客》(Cronofobia),瑞士,2018
導演︰Francesco Rizzi
官方介紹︰
誰說心理創傷一定要治療?日間他是喬裝不同身份的零售服務調查員,夜晚則化身潛行者,默默跟蹤一名失眠的叛逆女子。兩個本應是不可能重疊的城市游魂,竟在交叉點互綻光亮,相濡以沫最終卻又彼此排斥,一切可能只因兩個字:寂寞。假若每個人都有一抹伺機吞噬自己的陰影,他的影子可能就是她,而她的,又何嘗不可以是他?不認不認還須認,逃不掉的過去和傷痛始終會追上來,形塑出法蘭西斯高利茲首作裏的魅惑暗湧。


~~這是電影首作,一開場,一位喬裝自己外貌的神秘男子在黑夜中駕車前行,在一位叫Anna的女子家門前偷竊她。Anna似是受過創傷,情緒不穩。男子好像知道她是誰。究竟連繫他們的是什麼?

電影的氣氛營造不錯,先讓觀眾去猜,再逐步披露男主角的職業、為何要喬裝、為何如此孤獨、他與Anna受過的創傷,以及他找上Anna的目的。看這戲時精神不佳,覺得電影拍得過於冗長。女主角情緒反覆,一時好像痊癒了,一時又故態復萌。可能就是她的反覆令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不過電影頗見有心思,有很多小趣味。如男主角的喬裝打扮(他的職業根本不需要他如此!),男主角聽的有聲書,女主角向男主角介紹的文學作品,女主角在男主角的車上睡覺等,都是有趣的細節。還有,男主角只不過當「神秘顧客」,卻給弄得像特務。特別是他的女上司在酒店房勸他回巢(由調查顧客服務質素轉回「刑事部」),拍得像007與性感女郎角力的場面。

在影後談,導演講解了什麼叫Cronofobia(時間恐懼症),我覺得挺有意思。不過我未完全明白,需要點時間消化,

《美利堅係咁先》(The Fall of the American Empire) ,加拿大(法語),2018
導演︰Denys Arcand
官方介紹︰
片名刻意呼應膾炙人口的前作《美利堅帝國的衰亡》(11 屆),丹尼阿肯延續《老豆堅過美利堅》(28 屆)的潑辣筆觸,調侃資本主義的墮落本質。加國善心男自覺活在笨蛋崇拜白痴的世界,擁有高學歷卻只能當速遞員,開工遇上黑吃黑火併,撿到兩大袋鈔票,該如何是好?金錢萬惡也萬能,先找個有案底的洗錢高手,再搭上高級應召女郎,加上逃稅專家,不義之財能否漂白?黑白兩道窮追不捨,雪球也越滾越大,財真的可以通神,逢凶化吉?

~~電影雖然以「美利堅」命名,卻與美國沒大關係。選這套,不是因為這是加拿大魅北克片,而是喜歡導演前作《老豆堅過美利堅》(The Barbarian Invasions)(2004),覺得好看。《美》的對白幽默抵死。電影開首,憤世疾俗哲學博士男對著平凡務實單身媽媽女友發牢騷,便令我想起《社交網絡》的第一幕。不過哲學男比《社》的朱伯格可愛得多。之後他多番引用哲學家話語去解讀眼前情況,令人忍俊不禁。此片劇情編排爽快俐落,有黑幫,有美女,有鬥智情節,亦盡情諷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精英公然「搶錢」的無恥,十分討好。連看四部調子沈鬱(不等於不好)的電影後,終於有一套令我看得開懷!

《G殺》
,香港,2018
導演: 李卓斌 劇本: 蔣仲宇
官方介紹︰
在一個平常的下午,少年拉著大提琴,如常地無視旁邊刑警做愛的聲音。就在G大調奏完的一剎,一個人頭突然跌入了二人的空間,鮮血劃破了一切表面的平衡。一宗撲朔迷離的命案,一個G字,連繫著六個空虛的都市靈魂,六人由G開始,亦在G終結。資優女生、大提琴手、自閉少年、爆裂刑警、來港妓女、偽善教師,交織出一個抑壓、扭曲、冷漠、絕望的城市。明快的剪接,別具心裁的美術設計,營造出港片罕見日系風格。在這逐漸寧靜的時勢,也能聽得到創作團隊的無聲吶喊。難道GG就是我們的命運?

~~雖然電影節有選映,我看的卻是普通場。電影trailer與日本電影《渴罪》的風格相像,若不是朋友推介,我本不打算看。電影一開始,我便以批判的眼光去看,覺得電影「玩」古典音樂、引述文學作品《茶花女》、刻意強調「G」字,很作狀。對白過於文縐縐,不像一個人在日常生活會講出口的。(不過導演透過角色之口自嘲,說將狗名改作Gustav太造作。)

雖然如此,電影敍事方式有趣、拍得有活力,比近年很多港產片來得有創意。且在中段以後越來越好看,黑驚杜汶澤帶出戲味,幾個主要角色都有最少兩個面向。演員好看,演妓女的黃璐帶來驚喜。這是個複雜角色,她將一個複雜角色演得有感染力,令人同情她。我喜歡電影音樂,片尾還有鐵樹蘭,有feel!

p.s. 對我來說,最大缺點是電影又「玩」自閉症——電影後段將亞氏保加症患者拍得癲癲喪喪。「A仔」不是傻的啊!有人將這角色與陳果《香港製造》的弱智角色阿龍比較。我覺得阿龍的角色在設定上和受刺激後的反應合理得多。

《擁抱世界盡頭的溫柔》(The Gentle Indifference of the World),哈薩克、法國,2018(哈薩克語、俄語)
導演︰Adilkhan Yerzhanov
官方介紹︰
紅衣美女為了償還亡父欠下的巨債,不得不從鄉郊進城謀事,木訥但溫柔的暗戀者默默追隨守護。等待她的是不堪信任的親友、擇肥而噬的商賈和貪污成性的官僚;守護者以詩意、童真及想像編織的浪漫,與冰冷犬儒的肉食世界成強烈對比。愛,真能克服庸碌、恐懼、死亡,以及萬惡的金錢與權力嗎?面向冷漠世界,葉爾扎諾夫不但交出一幕幕把中亞明麗光影盡收眼底的簡約主義視覺盛宴,更充分牽出存在的荒謬、親吻的虛無。

~~這是一套劇情像「粵語殘片」般老套,卻拍得很漂亮的電影。觀眾起碼可以看哈薩克風情。女主角在父親去世後仍穿著大紅衣服、腳踏紅色高跟鞋在鄉間黃土地上咚咚咚地行走,扒在桌上睡覺時姿勢表情完美無暇,美則美矣,但沒有真實感,似演戲。男主角比較像真人。但鏡頭不時拍攝西方名畫,男主角又對著老粗引用卡繆名句,也讓我覺得作狀。

電影不是不好看,畫面甚美,只是拍法有點過時。只要你接受以上幾點,就能享受這部戲。

在戲院碰上很久以前工作時認識的朋友,與她互道近況後,便進場一起觀影,完場後有默契地待片尾字幕出齊才離場,交換一下觀後感才分別。這感覺很舒服。很開心有這些偶遇。所以「香港國際電影節」是值得我每年花時間與金錢參加的活動。

(有錯字,請見諒)

13 則留言:

  1. 我昨晚那場應該不足20人,有些更中途離席,不過我倒是很享受,沒有電影節,我沒可能可以看到這樣美妙的紀錄片。
    我有想過看【擁抱世界盡頭的溫柔】,但嗅到伏味,所以放棄了 :P
    回想起來,【夜行怪客】的男主角其實長得挺好看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貼近你的身影》和《擁抱世界盡頭的溫柔》時都人不多。
      《擁》不差,只是劇情老套。
      是啊,《夜行怪客》的男主角長得不錯,特別是他憂鬱的樣子。

      刪除
    2. 有朋友力推《G煞》(同時強調他多年沒推港產片),說這戲拍出「新浪潮電影風格」。我想看,但最近爆忙,而此片放映場次總在下午六時前,暫仍緣慳一面。

      p.s. 有沒看"love,death,robot"? adult animation 是大趨勢。隨進邪國帝國廸士尼完成收購 hulu 及蘋果大鑼大鼓進場,串流平台正式進入殘酷戰國時代,好睇過戲。

      刪除
    3. 我因為請了半日假看電影節,才有空檔看這套。我欣賞電影的活力、激情和導演的大膽賞試。我覺得新導演拍戲宜大膽賞試,情願電影「作狀」(也不介意電影有日本暗黑校園片影子)也好過穩陣但平庸。我喜歡電影的點點照現實風格。(有些地方誇張了,與香港的現實不乎。)
      有朋友說香港近年講弱勢社群的片和勵志片太多,這套比較特別和有創意。
      (有人向我推介"love,death,robot",但我仍未看。
      是啊,串流平台將會好熱鬧。)

      刪除
    4. 更正: 不是點點“超”現實風格,而是有點脫離現實。

      刪除
  2. did you see "And your bird can sing" and "A long goodbye"? Tracey will make its North America Premiere on April 14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者的電影節中文戲名是《函館夜空更深藍》,後者是《甜咖哩之味》,我都沒看呢。
      那你會看Tracey嗎?

      刪除
    2. I may see Tracey, the tickets are expensive. $25. Did you watch "Havana Divas" 2018 by Louisa Wei Shiyu? She is a professor at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 has made a number of documentaries. She studied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film in Canada.

      刪除
    3. 我沒有看《古巴花旦》,亦沒有留意,不知道是華人導演拍的!

      刪除
  3. Do you know G殺 translate to English is what? The movie began with 2 stories. it's based on a head. The format should be good for new directors, each section is like a short film they just need to string them together. at time it is a bit over the top, maybe too avart-garde for HK. 自閉 is not easy to perform. I think the actor a good job. he did intent to be high strung. it is not unusual for HK film not to able to hold without falling apart for the whole movie. the problem is 飛紙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常拍自閉症人士,但不知編導對他們了解有幾多。戲中的自閉人士有些行動我不大明白(如為何他要幫杜汶澤)。
      不過這套戲充滿戲劇性,又有活力,黃璐很突出,掩蓋了一些缺點。

      刪除
    2. 港片劇本難有完美的. G殺只是多個短劇串成把. G殺stands for HKG Kills or Government Kill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