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怪異、黑暗︰短篇小說集 Stories: All-New Tales


Stories: All-New Tales是一本短篇小說集,由作家Neil Gaiman和Al Sarrantonio主編,收錄了27個故事。兩位主編,我只認識Neil Gaiman,他是著名的奇幻及恐怖小說作家,作品有一定保證。此書的作者大多在美國有名氣,而香港讀者比較熟識的該是寫很多偵探小說的Jeffery Deaver、My Sister's Keeper的作者Jodi Picoult、Howls Moving Castle的作者Diana Wynne Jones,、The Testament of Loki的Joanne Harris,以及老好Lawrence Block。值得一提的作者還有Stephen King的兒子Joe Hill(Amazon網站很尊重他,在作者資料部份沒有提到這點。而他的確已是一位獨當一面的作家,不用依靠父親的名氣。)、曾與Stephen King合作出書的Peter Straub和Fight Club的作者Chuck Palahniuk。
這本書已放在家裡幾年,因為我一直看不完。最近再多開一、兩篇便決定收手,會捐出此書,因為我已看了大部份故事,餘下未看的我應該之後也沒有興趣看。

此書的書名我覺得改得太普通,可能因為出版社對作者陣容很有信心,覺得不用再花心思改書名,而且也難用一個書名概括27篇作品吧。單看作者陣容,讀者大概猜到故事會有奇幻、恐怖、犯罪元素,這已足夠吸引喜歡看此類書的讀者。

我簡單講講我有印象的幾篇︰

Blood (Roddy Doyle): 這是全書的第一個故事,也是個很簡單的故事。講述一個已婚男人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對血淋淋的肉產生慾望。隨著慾望的增強,他開始瞞著太太吃生肉...... 為什麼我對這個故事有印象呢?是因為我試過胡思亂想,想像自己有一天精神失常,拿家裡未煮的生肉來吃。人要變瘋,好像只是一下子的事。我們要竭力保持正常,不要發瘋,因發瘋的後果很可怕...... 此書內容雖然「血淋淋」,但作者的語調冷靜,有點Raymond Carver的感覺。

Wildfire in Manhattan (Joanne Harris)︰我在做資料搜集時,才知道作者Joanne Harris是《洛基福音書》的作者,我沒有看過此書,只在書店見過。這故事是說古代神祇處身凡間的故事。作者寫得有幽默感,灶神開了一間Pizza店、雨神愛上太陽神的設定都有趣。查看作者資料時,見到這句描述——Both families(她父母的家族) had turbulent histories and a tradition of strong women, kitchen gardening, storytelling, folklore and cookery,覺得有趣。有興趣看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

The Truth is a Cave in the Black Mountain (Neil Gaiman)︰講述一個侏儒來到一個村莊,請一個男人帶他到某個洞穴尋找金幣。這是一個帶有神秘感的黑暗故事,Neil Gaiman逐步向讀者揭開故事埋藏的真相,他的遺詞用字帶有詩意,將一個簡單的故事寫得與別不同,令人感到心寒。

The Stars are Falling (Joe R. Lansdale)也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全靠作者的文筆令故事特別起來。故事說一個軍人在外打仗幾年,回家後發覺太太與年輕的鄰居搭上了。有些對白很微妙,如︰

Deel (男主角) said: Who fixed the wall, built the roof over it?"
"Tom Smithes." she (妻子) said.
"Tom? He's a kid."
"Not anymore," she said. "He was eighteen when you left. He wasn't any kid then, not really."
"I reckon not," Deel said.

Mary Lou said to Tom, "You watch after him, Tom." (Mary Lou是那位妻子。好像美國人才會改這個名字?)
"I will," Tom said.
"Make sure he's taken care of, " she said.
"I will take care of him."
Deel會與Tom一起去打獵,妻子對情人說的這句"make sure he's taken care of"令讀者緊張起來,為Deel擔心。

這幾句形容男主角面對久未見面的妻子的心情︰
He wanted it to be like before, but he didn't really remember how it was before. He knew how to do what he wanted to do, but he didn't know how to make it love. He feared she would feel that he was like a mangy cat that had come in through the window to be there and expected petting.

She was as stiff as a corpse (he had been forced at times to be lie down among them)
妻子令他想起戰場上的屍體!

作者又以"owls eat mouse"的情景來營造氣氛。兩男對戰的場面其實很短,作者花了更多篇幅來描述Deel的心情。

故事橋段很舊,是作者的文字令讀者有興趣看下去。

Loser (Chuck Palahniwk): 一個電視遊戲節目的場面,被作者寫得夢幻和詭異。

Unwell (Carolyn Parkhurst): 這是個變態的故事,殘酷的姐姐一生欺負妹妹,令人不安。

The Therapist (Jeffrey Deaver)很刺激,一個精神病人以為自己受到啟示去做某件事。

The Cult of the Nose (Tim Powers)與The Therapist有相似之處,也是一個精神病人(妄想症?)相信他揭破了一個邪教組織的陰謀。

The Devil on the Staircase (Joe Hill) Devil故事往往恐怖過鬼故事。Joe在這裡大玩排版,文字真的像Stairecase般一級級排列。

p.s.
這篇blog在後台擱了一段日子,趁新年前出爐。
請了幾天假,本以為會瘋狂寫blog、看書,但家裡的雜物需要清理、書櫃需要清理,也想約約朋友、外出曬曬太陽,結果仍未有時間讀書寫字。
其實有幾篇稿和一直未寫的題目,拖到下年好像會過氣,還在想怎麼處理。

9 則留言:

  1. 沒有看過Neil Gaiman的短篇。長篇看過Graveyard Book同Coraline。超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的Neil Gaiman也不多,長篇的有Neverwhere和Coraline,童書有The Wolves in the Walls (Caroline也可歸類為童書)。Randomly看過幾篇他的短篇和一集The Sandman(漫畫)。一直想看American Gods,但未「的起心肝」看。

      刪除
    2. Graveyard Book快有電影!好期待!

      刪除
  2. 當故事橋段超簡單卻能寫出一份張力時,會很吸引!即如那個吃生肉的故事(妳也可寫出自己的肉慾故事)。我多年前讀過一個(唔記得有冇講過),有人殺了人,趁潮退時揹着屍體往湖心水葬(想像吓那個揹與被揹的形狀)。抵達湖心後,欲卸下屍體,僵硬的死屍雙臂卻緊緊抱着他,兇手起初不以為意,但屍體雙臂越抱越緊,他開始緊張起人,欲掙脫開,卻因泥滑和緊張而跌倒在污泥上,死屍仍死命地抱著,而湖水也就在這時開始上漲...

    *新年小休,我的計劃是將年度自己覺得最好的十多張唱片全部再聽一遍,並順度衝刺一兩部劇,應該會幾忙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生肉也令我聯想起一件事。曾養過魚,望著魚缸中的小魚,心想牠與我在街市買回來蒸的鮮魚有何不同?想像自己將寵物魚落鍋,便覺得可怕。
      你分享的那個故事很好,屍體的確會僵硬,但也可想像成死者的靈魂不放過他。
      在假期享受音樂很寫意啊!

      刪除
    2. 如用蒸魚鼓油配蔥清蒸金魚,更stunningly weird...

      刪除
    3. oh no...
      (我養的是孔雀魚,細細條的,要吃很多才夠飽~~)

      刪除
  3. 很羨慕你不僅看洋文小說,更能細味字裏行間的言外之意。

    我也來打個小報告︰米澤穗信《書與鑰匙的季節》。短篇,六個故事,兩個男中學生貫串,日常推理,無死人(雖然有個故事的被害人可能有危險),內容都算有趣,說不定有點《冰果》的味道。

    我(堀川次郎)與松倉詩門二人同為圖書館職員,閒來無事,廢話之餘(都是看點),但當有人上門時,故事便展開了。六個故事基本都跟書和相關知識有關,愛書人定會搭得上咀。除了第一個故事相對複雜外,其餘都富有趣味。兩天看畢,不耗時便是了。初看時二男令人聯想起BL,但細看又不算;二人性格、想法互補,查案時更見各人之長。作者下筆時常留有餘韻,每篇總有一些耐人尋味的話,讓讀者們思考。與《滿願》比,此書沒有那種震撼,但有種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感,也沒有那麼沈重。

    結論,值得一看,跟《滿願》比,稍遜,但仍算中高水平。

    順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保持住每年都看一兩本英文書,就算每天幾頁都好,怕自己英文生鏽。但我挑戰不到英文科幻小說,覺得好難。

      《書與鑰匙的季節》好看,我同意你的結論,覺得「跟《滿願》比,稍遜,但仍算中高水平」。不過我看後很快已忘了內容,只記得結尾很傷感,讓我看得戚戚然。

      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