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快抄影視作品觀後感(下)

(這篇文不貼題,已從「快炒」變了慢炒、蒸燉 ......)

Wicker Man
(電影) (1973)︰
這是年輕同事介紹的英國舊片,是folk horror經典。故事講述英國一個警察接到線報指一個位於偏僻小島的村落有少女失縱,於是他到訪查探,但人人都說不認識相人少女,而且他發現村民的行為透著古怪...... 我見電影這麼老,又風光明媚的,雖然氣氛有點詭異,但畫面並不恐怖,於是有點「輕敵」。而且因為偵探小說看得多,我漸漸猜到故事走向,對結局有心理準備。

不過到最後,電影結尾令仍我感到震撼。想不到此片後勁頗強,看完後我一直在想電影的結尾和故事想帶出的訊息。

想不到同事仔在介紹我和其他同事看時,一句warning也沒有,看來她對我們很有信心!

(中文片名《2041︰心靈漫遊》實在譯得很差。一來不貼題,二來令人聯想到科幻片經典《2001︰太空漫遊》,兩者根本不能比,徒惹人反感。) 

Advantageous (電影) (在Netflix看)︰
Advantageous在Netflix的縮圖不大吸引,但我餓了很久科幻片,便選了這套來看。這是套美國獨立電影,班底大部份是亞裔,女主角兼編劇之一Jacqueline Kim是韓國二代移民,演她女兒的小演員也是韓裔。電影的背景是近未來,那時候科技先進,但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福利制度崩壞。單親媽媽Gwen多年來為一間科技美容公司擔任代言人,與年幼的女兒相依為命。但不幸地,公司覺得她青春不再,突然解僱她。她沒有獲得任何失業,若再交不到租,母女倆便有可能流落街頭。她最擔心的是女兒的教育。若入不到好學校,女兒的一生也就等於完了!而她重獲工作的唯一機會,是替公司的最新駐顏技術當實驗品。該技術能將一個人的意識轉移到一具更年輕的肉體,技術太新,風險很高。她會嘗試嗎?

我會形容這部電影為「科幻文藝片」。故事的核心是母愛。為了女兒的前途,一位母親願意作出什麼犧牲?導演和編劇都是女性,可能因此拍得特別感性。電影的節奏緩慢,注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諷刺了現代社會對女性保持青春的嚴苛要求。

不要期待看科幻場面,此片是沒有的。不過我喜歡導演營造的末世冰冷氛圍,我也有興趣看電影人怎樣用低成本拍攝科幻片。曾在不同的電影節看過一些低成本的「科幻文藝片」; 有的很奇怪,有的很沉悶,有的看不明白1,但大都為我帶來有趣的體驗。例如奧地利電影The Wall (Die Wand),講述世界上忽然出現一道透明的牆,將女主角和世界上其他人隔開了,牆外的人好像全都死了。不過電影之後只是講述女主角日復日的單調生活,沒太多高低起伏。又有一套連名字也忘記了,說未來政府接管全國兒童的教育,強逼他們入住像監獄的「寄宿學校」,用殘酷的方法培養國家精英。而這套科幻小品就像我在這類電影節看的電影。若你們記掛著Black Mirror,可以一看。

Tokyo Idol(紀錄片)︰
從inanna的網誌得知有這套紀錄片,是我有興趣的主題,不過要到Netflix「提醒」我我才記得開來看。日本的偶像事業蓬勃,但要在眾多同樣努力的少女中突圍而出,殊不容易。看這套紀錄片,能感受到她們有多努力。片中描述最多的偶像佟木里緒拍片時雖然只有19歳,但在這行業中年紀已偏大,若過幾年仍不走紅的話,她便可能永遠也實現不了成為歌手的夢想。

看的時候覺得里緒很厲害。她能跳能唱(夠氣夠力),能一個人對著電腦螢幕做直播(需精心打扮、一個人做主持和唱唱跳跳——試過對著Zoom演講的人該明白這有多難),能「管理」一眾比她年紀大的歌迷(有哥哥年紀,也有叔叔年紀),好犀利!有一次,她一個人踏單車到九州做宣傳。雖然有幾個歌迷陪同,但她不是大明星,不會到處都有一班歌迷迎接她,她要勇敢地宣傳自己。看著她整天騎車,沿途自拍,還要應對粉絲和做聯絡工作,我覺得她簡直是超人!


電影訪問了一些大叔歌迷(不只是她的,還有其他偶像的),他們願意為偶像付出大量時間金錢,只要見到偶像快樂,自己也會感到快樂。「追星」豐富了他們蒼白的人生,因此他們樂意付出很多。我明白他們的想法,但又覺得有點悲哀。

我佩服里緒應對歌迷的能力,但當我看到年紀更少的偶像 (有些只有十三、四歲)已學懂討好男歌迷 (例如留意到他們剪了頭髮、寫信給他們、知道大家有共同興趣後會說大家很有緣之類),便感到有點不安。年紀這麼少便學會討好男人的手段,這樣沒問題嗎?

p.s. 出這篇文之時,《全民造星III》正在播出,真想叫那些參賽者看看這套紀錄片。

Big Lebowski 大保齡離奇綁架》 (電影,在Netflix看)
終於看了高安兄弟的這部cult classic! Jeff Bridges演爛撻撻的阿佬入型入格,Steve Buscemi很可愛,Julianne Moore的出場絕對古怪,令人「嘩」一聲!

I a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電影,在Netflix看)
Charlie Kaufman說他拍完這部便不會再拍電影。如同他前幾套電影一樣,這套的調子也很灰,我覺得比他之前的幾套「難捱」,可能因為故事性較弱,也因為男女主角的對白太冗長 (有部份我完全聽不明白)。不過我也聽有一些佳句,印象最深的那句是"Other animals live in the present. Humans cannot, so they invented hope."  雖然看不明白很多劇情,但到了最後男主角上台領奬的一刻,會明白他的感受。年輕同事看完這套片很down,說不明白為何拍得這麼灰。她覺得一個人就算社會地位低微,也可以找到人生意義,也可以快樂。但這就是Charlie Kaufman。他很敏感,他會介意。而且男主角其實有點學識,也有品味,只是人生不知從何時開始往下漂流。


The Translaters《叛譯同謀》(電影)
這套法國電影的設定有趣︰富有的出版社老闆買了一本全球暢銷書的續集版權,請了九個來自不同國家的譯者將書稿譯成九種語言。為避免內容外洩,他請他們所有人到自己的大宅短住,期間禁止他們與外界通訊,直至完成後才會放他們出去。但是,書稿內容還是被逐章公開,究竟是他們當中哪一位做的呢?

我覺得電影有趣之處是提到譯者的慾望。有譯者是該書書迷,極想先睹為快。有譯者本來想當作家,為生計只能當翻譯,但一直感到鬱鬱不得志。有譯者覺得這行業得不到應有的重視,走紅的只會是作者,而不是譯者。(不過我覺得當編輯更慘。)

我喜歡看不同譯者的工作模式和心態,但看到後來,當書稿外洩、譯者與老闆的衝突加劇時,電影的重心便轉移了,變成以解謎為主,重點亦落在對財大氣粗的出版社老闆的指控。我覺得內容仍然有趣,但有些故事線浪費了 (例如美女譯者/書迷的那條線)。

想不到在戲中見到「衰仔」的Alex Lawther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的男主角),之前不知道他有份演,哈哈!

《整容液》(電影)
這是我第一次看韓國動畫。因為看過原著,所以大約知道故事說什麼。簡單來說是有人發明了一種神奇整容液,能將一個人的皮肉溶解,變成像泥膠般的質地,可以捏成當時人最想要的外貌、身型。女主角本是個肥胖的醜女,用這方法變成瘦削美女。但是有一天,意外發生了,她浸泡過久,全身肌肉都快被溶掉...... 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呢?

電影與我想像的不同。女主角因外貌和身型受盡歧視,甚至因而放棄芭蕾舞,我以為電影會為她平反,控訴社會大眾的膚淺。但這位女主角不單貌醜,而且性格扭曲、為人自私,實在不討好,不太值得同情。她胖,是因為她在放棄理想後放縱自己,不運動又不節制飲食。沒錯,她是因外形受到歧視,但她終日怨天尤人,更怪責父母,心態不好。而且她偏偏要進娛樂公司工作,當女明星的化妝師,陡令自己自卑。看至這裡我開始調整心態,沒有但導演為她平反,只希望她有覺悟的一天。

電影有不合理的地方,我邊看邊疑惑︰「整容液」怎能改編一個人的身材?女主角被神秘供應商引誘她擔任產品代言人,但卻從未叫她拍廣告或宣傳片,很奇怪,為何她最初聽到時沒有起疑?而且這產品沒有公開發售,客戶不會承認自己用過,又哪能找名人代言呢?沒有名人代言,為何又有人放心使用?電影的結局很荒謬,只求獵奇效果,但在物理上不能成立(在此不劇透),我難以認真看待。可能編導不志在反映現實,是我想錯了。

看完後我覺得這是套「爛片」,不甚滿意。但事後回想,我為電影加回幾分。女主角與一個像韓劇走出來的高大俊男談情。每到他們談情的片段,畫面和配樂便會變得十分浪漫,很諷刺。這種黑色幽默其實不錯。

39 則留言:

  1. 雖然沒看過以上的任何一套,但對tokyo idol中的那些大叔也有點點感慨。

    幾年前我這個糟老頭也曾付費支持偶像,結果她成功在一次選舉中勝出。感受最深是能與過百萬人一同參與這件事,委實奇妙;而她在那次的成功,我確也出了點點微力。又就像香港最近的一次選舉,能與百萬人一起互動,而且結果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一樣感覺奇妙。還很清楚記得排隊投票期間,一位海歸的大學生向同行的破口大罵某些人,讓他非要買機票回來撥亂反正不可,現在想來也覺有趣。也許這位侃侃而談的人兄,現在想來,面孔可能有點蒼白。

    至於人生有沒有意思,我想當事人最有話語權,最少,他們那刻有付出了,有努力過,別人便無權置喙。那份激動,那些眼淚,說不定陪伴他們的一生,是走下去的動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人生有沒有意義當事人最有話語權,我不應用世俗的眼光看他們。或者是因為我受世俗眼光影響了。其實我也被人生出現過的偶像們鼓勵過。

      想起看 倚天屠龍記 時,我覺得永遠愛著小時候的張無忌的殷離很可憐,但她其實很快樂,不用與其他女子爭奪這個男人。

      那次投票我在人龍中也有類似感覺,不過感覺上已是很久以前的事。:(

      刪除
  2. Big Lebowski 這裡播完又播, 有次無意中看到一個訪問, Jeff Bridges 的造型是服裝師在他家中的衣物找來的, 他那件經典外套其實是他太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他那身衣服騎呢得來又有格調。他的鞋子也很有趣。

      刪除
  3. 回覆
    1. 覺得他的「型」是另類的「型」。

      刪除
  4. 《叛譯同謀》困譯者的橋段好像真有其事(譯的好像是Dan Brown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他們在戲中像坐牢,現實中應該會好一點?

      刪除
  5. 除周庭外,閣下也是十二月生日的女生。好美麗的月份,生日快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想不到今年在生日前已收到兩個生日祝福(另一位是身在加拿大的朋友,與我的生日只隔一天,每年都會傳訊息互祝生日):)
      不知道你又誕生於哪個月份/季節呢?

      可惜周庭要在獄中度過生日。還有很多其他人在囚......

      刪除
    2. 我是雙魚座,白色情人節生日。

      刪除
    3. 在白色情人節出生的雙魚座不知是否會更感性浪漫~
      我16日生日,是人馬座,但性格只有部分似,為人不大膽又不爽快,最似的應是梗直。

      刪除
    4. 錯字,應是「耿直」。

      刪除
    5. 最後一堂課、一個人晚上離港、一個人身處陌生的城市,會感到有一份浪漫性 — 這卻不是妳所說的那種浪漫哩。

      sagittarius 真誠而有人情味,是很交得過的朋友呢。

      刪除
    6. 我覺得每年平安夜都看一遍GodFather很浪漫呢 :D

      刪除
    7. 有年在廣東大良某酒家吃飯,隔離的大房間擺生日宴,聽到宴會上的人稱生日的人做「壽聖」;好奇怪的稱謂。

      送壽聖一份電影資訊當生日禮物:《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時隔三年將推出新作《同學麥娜絲》,「菜脯」莊益增友情客串一角。屆時不要錯過喲!

      happy b day!!

      刪除
    8. 哈哈,份生日禮物好特別,謝謝你!:D 有些角色名幾有趣(和「菜脯」一樣有趣)。見到有劉冠廷啊!希望可以在戲院看這套!
      我的生日movie是《對不起,錯過你》,上畫時錯過了,現在補回。

      刪除
    9. 哈,妳的生日影院有夠正,跟妳補看的電影說聲:"對不起,錯過你",然後看了它 (待我下次也跟眼前的北寄貝刺身說句:"對不起,要吃你",然後吃了它)。

      *想起我前年終於等到 jason pierce 的歌"here it comes",在按下聆聽鍵前,深呼吸了口氣,然後心裡說了聲:"here it comes"...

      刪除
    10. 哈哈 :D
      (電影名好正,後完後才知道這個名一語雙關。)

      刪除
    11. 看了"sorry we missed you", 比"i, daniel blake"更好。

      逃往英國的香港人應先看看 (笑唔出 -___-)

      刪除
    12. "sorry we missed you"我睇到喊 (生日流流揀呢套...... 不過情願睇好戲睇到喊,好過睇差劣笑片笑唔出),好令人心痛。
      年尾請咗假,本來打算做盡鍾意做嘅事,但係好多平時冇時間做嘅家居事要做返,應該冇乜時間睇戲。現在睇緊Molly's Game,可能用呢套嚟收爐。

      刪除
    13. 戲裡的兩公婆都是 decent ppl, good ppl,只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現實就是如此,令人黯然慨嘆。

      看完"a discovery of witches",成人版"twilight",麻麻哋。開始看"30 coins",繼續奇幻。

      刪除
  6. "i a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可以「努力」地看,抓著每個字句 — 當然這會吃力死 — 也可以hea睇,某些地方當恐怖片睇都仲得。反正最終都會匯流到同一終局,然後歎口氣,說:啊,原來是這樣的!

    芝之同事介紹看"the wicker man"於是我也看了,並也看了另外幾部 folk horror movie,最精彩的是"midsommar",精彩到好此道者不容錯過的程度(聽說 nicolas cage 主演的"the wicker man"2006 重拍版很差勁)

    未看但會看《整容液》(也可考慮譯作《整溶液》),它的製作有夠 lo-fi,本身已有一種恐怖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想看midsommar,但Netflix沒有,租碟鋪也沒有,看來要找link......
      (我不是好此道者,不過這套看介紹已覺吸引。)

      《整溶液》個名okay啊!

      刪除
    2. 在 netflix 看台灣本土邪氣濃烈鬼片《粽邪之馗降》,絕對適合徐夕子夜氣溫急降時睇。陳雪甄是看過的最恐怖鬼上身!

      刪除
    3. 我看了Midsommar啦。wow~
      wow~
      最難接受的是,那班人是理所當然地去做那種種事情,很快樂。
      看到最後,明白了女主角的感受。

      刪除
    4. 女主角去到最後那個位,也只能隨魔逐流了。

      刪除
  7. 生日快樂啊,人馬座的女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兄!不知道你又是什麼星座呢?

      刪除
    2. 覺得獅子座的人會幫助弱小的人,我有幾個朋友都是這個星座呢。

      刪除
  8. 有沒有看Queen's Gambit。真係好看過棋靈王!
    但女主角煙,酒,大痲,迷幻藥不離手,好恐怖,也好傷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看這套,見很多人讚,想看。倒看了最近好hit的Alice in Borderland (天際之國的有栖)。

      刪除
  9. Big Lebowski做軍人嗰個朋友真係睇一次嬲一次,畀我係男主角一早一腳伸開佢!🤣

    回覆刪除
  10. 在網飛看 joanna lumley 旅行系列 (西伯利亞、日本、絲綢之路),全都好看。日本系列第二集也有一段拍東京的女子偶像團表演,台上是一行十八人的面具歌舞組合,台下大叔(也有年輕男)投入跟住跳唱。有興趣可瞄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興趣,謝介紹啊!

      刪除
    2. 看了《西伯利亞》的第一集(對這段旅程最好奇),好看啊,是我杯茶~

      刪除
    3. 縱越蒙古,橫渡西伯利亞,兩地合共一千四百五十萬平方公里,這種面積真是想想也發麻。


      *工作關係正在看《第歐根尼變奏曲》(妳前年已看),好些故事都有趣,看畢後再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