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在虛擬世界中發生的謀殺案——薛西斯《H.A.》


見栗子妹介紹台灣作者薛西斯的作品,加上看過她在《筷》的短篇,覺得她寫得不錯,於是我也找她的作品來看,最終在圖書館借到她的推理小說《H.A》。

這本是第4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決選入圍作品,與我寫過的《黃》是同一屆的參賽作品,首奬最終由《黃》奪得。

這本推理小說的特別之處,是謀殺案在一個線上遊戲內發生。

隨著技術進步,虛擬遊戲變得更有真實感,玩家鑽進遊戲艙內,戴上裝備,便能用動作和心念控制所選的角色,五感也能感受遊戲內的虛擬環境。一間遊戲公司正在開發一個名為「H.A.」的奇幻RPG網上遊戲,NPCs (遊戲中並非由玩家控制的角色)的人工智慧(AI)設計得更精巧,令遊戲中的人物更像真。

H.A.的現任製作人李詩莊與股東們對遊戲的收費方式有分歧,股東們認為思莊堅持的收費模式令遊戲賺不到錢,但思莊因為不違前製作人的理念而堅持,因此H.A.遲遲未上市。所以,股東們找來了遊戲設計師朱成璧進公司為聯合製作人。一山不能藏二虎,在沒辦法之下,他倆竟然決定以一場在遊戲內進行的比賽來決勝負。落敗者需要放棄製作人的職位,離開公司。

遊戲現法是一方做「兇手」,令一方做「偵探」,並各自帶領兩名隊友比賽。朱成璧的「兇手組」要在遊戲中本來不能讓玩家互相攻擊的PvE區域內殺掉李詩莊的「偵探組」,「偵探組」則要在七日內破案。遊戲分為三局,「偵探組」若在任何一局破解不到兇手的殺人手法便會輸......

看這本書時,覺得作者很熟遊戲產業,他們開會的內容很專業。然後便被兩位主角的互動吸引住。外表冷漠的李詩莊高傲、固執,處事不近人情;穿著花俏的美女朱成璧能幹、潑辣,頭腦很好。他們兩人的「鬥法」好看,兩人都嘴上不饒人。我隱隱覺得他倆會成為一對,所以一開始便期待著。兩人之中我比較欣賞朱成璧;她心思細密,行事冷靜,表面咄咄逼人,其實心地善良。不過朱成璧的實力比李詩莊強,李詩莊只是因為在公司有實權和有遊戲主持人的偏幫,又比較無賴 (如改程式堵塞漏洞),才能與璧勢均力敵。

不過這始終是推理比賽的參賽作品,推理部份比人物刻劃更重要。作者先描寫H.A.遊戲世界的運作方法和規則——朱成璧的挑戰是找尋這些規則中的漏洞,讓「兇手」可以在本來不可能傷人的區域殺人,這點挺有趣。想深一層,她正在做的是「找bug」的工作。但她在最後那局的手法對我來說不大有說服力(爆雷反白字︰輸入新密碼時多數都要入兩次或有「確認」選項),最好看的是第一局。

我覺得此書的限制是讀者需要對這類遊戲有興趣或有基本認識,否則很難想像到遊戲世界的情景,樂趣會減少。遊戲世界的故事線像一般奇幻小說,但這始終是「戲中戲」,隔了一層,感覺不深刻。而且故事的開首很吸引,但沒有結尾,以李詩莊為藍本創作的那個遊戲角色與他的關連不夠強。而遊戲中最吸引的角色艾法隆和妖精尤班,寫得虎頭蛇尾,有點浪費。而浪費的不只遊戲角色,還有配角。朱成璧的好友是一個用女性名字、留長直長頭髮的男角,有過一段令他留下陰影過去,令人對他產生好奇,但這角色卻只是個功能角色,同樣浪費。我猜那段經歷就是他與朱璧在推出上一個遊戲時遇到的那次挫敗,而那次挫敗其實與小說裡的另一個謎團(H.A.創作者的心意)有關,但作者將這件事寫得含糊不清,我有點失望。

故事描述戲AI角色的很像真人,亦令我有錯誤期待,以為有相關的探討,可能因為此書與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第一屆「噶瑪蘭‧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奬)有點像——兩者皆以像真的虛擬遊戲作為推理舞台。而兩者相比之下,我較喜歡虛》。

總的來說,此書帶給我一個有趣的體驗,令我也想玩一次H.A.。不知是優點還是缺點——男女主角的互動比推理情節更吸引我。

p.s. 我邊看邊疑惑/吐嘈,為什麼這間公司會容許兩位主要職員花這麼多時間玩遊戲!

5 則留言:

  1. 我真係超鍾意第一局 :D
    打算幾時挑戰K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排緊隊 :P
      年尾要追進度(寫blog, 執屋),書慢慢先睇。

      刪除
  2. 不知怎的,如果按照經驗讓我選推理小說,會先選日本的才選台灣的;男的又會比女的先選。宮部美幸、湊佳苗、恩田陸、柚月裕子、近藤史惠等怎說也不是我的茶…不過,夏樹靜子、山村美紗的我可看不少的啊…

    最近看完了非推理類的百田尚樹《名叫海賊的男人》、米澤穗信《書與鑰匙的季節》,也快看完江戶川亂步《陰獸》,有機會又分享一下。

    另外,早前竹內結子的離世,讓我想起譽田哲也草莓系列,主角姬川玲子無人繼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看日本推理小說比較多,但經常碰到很黑暗的內容,所以後來少看了。最初看香港/台灣作者寫的推理小說,是抱著支持新人的心態,有時會有意外驚喜。

      你提到的女作者我只看過宮部美幸和恩田陸(湊佳苗只看過改編電影,覺得好dark。),恩田陸的不像推理小說,我覺得是奇幻多一點。

      竹內結子的離世很可惜。我只看過一本草莓系列,原來姬川玲子由她飾演!

      刪除
  3. 也祝你Boxing Day與新年快樂!今年好難捱,希望下年好一點。我們做人要更樂觀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