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重讀克莉絲蒂(10)︰《池邊的幻影》(The Hollow)

 

《池邊的幻影》(The Hollow)

《池邊的幻影》像言情小說多於偵探小說。若兇殺案沒有發生,這就是一本羅曼史小說。

克莉絲蒂一開始便用了大量篇幅介紹幾位主要角色︰空幻莊園的女主人安卡德夫人(露西)、女雕塑藝術家荷立塔、英俊的醫生約翰和他笨絀的太太吉妲。

約翰的初戀情人是位女明星,美麗、聰明,但傲慢。她希望約翰放棄事業陪她到荷里活發展,約翰不肯,兩人便分了手。約翰佷受傷,於是選了一個與前女友完全不同類型的女人結婚。吉妲無論外貌和性格也很平庸,甚至可說是愚鈍,不過她十分崇拜約翰。婚後他們育有一子一女,看似樂也融融,但約翰在外面有一位情婦——荷立塔。荷立塔是個藝術家,美麗、聰穎、感性,有足夠的智慧和同埋心去成為約翰的心靈伴侶,可與他作出各種深入的討論。吉妲則根本進入不到約翰的內心世界。約翰也慚慚輕視她,令她佷難受。

荷立塔是空幻莊園女主人露西.安卡德夫人的表妹。露西很有魅力,是那種永遠長不大的女人,經常出鬼主意,不按常理出牌。她看透世情,但對人沒什麼同情心,因此有人覺得她實際上是個無情的人。

在故事開始時,露西邀請了她的親戚朋友來空幻莊園度假。
出席者除了約翰夫婦和荷立塔外,還有露西和她丈夫的其他親戚,包括愛德華—一個敏感、有點憤世嫉俗的年輕男人,一直愛慕著荷立塔。米琪—一個自食其力、不依靠有錢親戚過活的女孩,一直暗戀著愛德華。還有一位正處於叛逆期的少年。受邀者還有住在附近的白羅。

在眾人到達的第一晚,住在附近的約翰前女友借故出現,
更在眾人面前著約送她回家。當晚,約翰很晚才回來。第二天,希望與他復合的前女友又來找他。這時候,他突然清醒了,拒絕了對方。

過了不久,謀殺案便發生了,約翰中了槍,躺在泳池邊,血泊泊地流出來。從泳池周圍不同小路回來午飯的眾人見到他的妻子吉坦拿著槍在旁邊發呆。約翰死前說了一個名字︰荷立塔......

案情發展我不再說了。此案件有專責查案的探員,白羅只是在旁協助。不過他永遠都能發現探員發現不到的事實。雖然兇手未必令人信服,但結局能自圓其說,我已經滿意。

如前所述,此書的愛情成份比謀殺成份還多。

首先是荷立塔與約翰的一段情。此作的情婦罕有地被塑造成正面角色。荷立塔沒有叫約翰離婚,還對吉坦很好。當平凡的吉妲在空幻莊園一眾優秀的人之中被看輕時(她做什麼事也被比下去,連他們常玩的遊戲也沒有足夠理解能力參與。)。荷立塔盡力照顧她,令她感到舒服。我感到奇怪的是,為何吉妲發現不到荷立塔是丈夫的情婦。她真的這麼不敏感嗎?她應該很留意丈夫的一舉一動才是。難到她看不到任何蛛絲馬跡,察覺不到丈夫望著與荷立塔的眼神?

約翰雖然是個有魅力的角色,也是個有理想的好醫生,但他對妻子太差了,豪不專重她。他就算放棄了初戀女友,但從未想過與荷立塔分手。他見回前女友,直至夜深才回來,會對妻子感到內疚; 但他受上荷立塔,卻從未覺得自己對不起妻子。這想法有點難理解。

另一段情是米琪、愛德華與荷立塔的三角戀。米琪知道愛德華愛的是荷立塔,所以從沒想向愛德華示愛,但她也沒有妒忌表姐。她有自尊,不靠有錢親戚,自力更新,當一個卑微的時裝店銷售員,天天受老闆和客人的氣。反而是未上過一天班的少爺愛德華見到他被老闆欺壓,於心不忍(這一段作者寫得很好笑) 米琪比克莉絲蒂作品中常見的依附著有錢親戚生存的角色更有骨氣。

這個故事的思想在當時的社會好像比較前衛,裡頭的女性角色比男性角色更有個性和思想 (特別是荷立塔)。我不明白克莉斯蒂為何在這本書中會塑造一個如此正面的情婦角色,當中也沒有批判,不知道她從哪裡取得靈感

如果你一心想看偵探小說,受不了太多言情內容的話,此書未必適合你。不過,謎底揭曉的部份仍保持著白羅系列的水準。

節錄︰
//探長的主題曲就是找槍,白羅想。// ~白羅知道找到槍也不等於找到答案 

//她想:「我無法像現在這樣生活──荷立塔一直存在他的心中,我無法面對這個,我無法忍受。」 風穿過樹林的時候發出了歎息聲,樹葉落得更快了,幾乎沒有任何金色的東西留下來,只有滿目的褐色。 她說: 「愛德華!」 她聲音中的急切喚醒了他。//   ~ 如你忍受得到這些文字,就可以挑戰這本書。 

//愛德華從未想過,事實上,從早晨九點到下午六點、中間一小時午休時間的工作,把一個女孩完全和有閒階級的娛樂和消遣截然分開。除非米琪犧牲自己的午休時間,否則就不能去參觀畫廊;她不能去聽下午場的音樂會;不能在某個美好的夏日外出郊遊,或是在一個遠些的餐館悠閒地吃一頓午飯。//
//「愛德華認為我應該有一個欣賞我、友善又富於同情心的雇主。」米琪明白地說。//
 ~ 從這裡可見愛德華多麼「離地」。我覺得
愛德華配不上個性獨立的米琪,不過我還是希望米琪與他有好結果,因為她很愛他,我想這女孩得到幸福。

//他們所有的人都被法網緊緊地包裹住了。在那場突發的暴力死亡之後,他們因那無情的餘波而被困在了一起。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劇、意義和自己的故事。//

//「你看到你要看的東西,是的。你,你就像一個探照燈,一束耀眼的強光照到你興趣所在的那個點,而在強光的後面和兩邊呢,則是一片黑暗!」//

//她和荷立塔談話談得很起勁。荷立塔問的問題,吉妲似乎總是有答案。十分鐘之後,吉妲感覺好多了,並開始認為這個週末也許還不錯。//

//「你一定會厭倦那些成天幻想自己有病的有錢人。而和那些窮人在一起,是那麼令人滿足,他們只有真的生病時才來!」// //空盪盪是因為約翰再也不會坐在那兒斥責她,衝著她發脾氣,愛她超過他想要愛的程度,熱切地告訴她有關里奇微氏病的情況──有關他的勝利與絕望,有關克柏翠太太以及聖克里斯多佛醫院的情況。//

//對於一個以科學精神來思考的頭腦而言,真相是首要的。真相,即使辛酸,也能夠被接受,編織成生活的一部份。//

//對你來說,任何人被傷害都是無法忍受的。但對某些頭腦而言,還有比這個更難以忍受的──就是不了解真相。//

//「而我,」她想,「我不是一個完整的人。我不屬於我自己,而是屬於遠乎我之外的某個東西。我無法為我死去的愛人哀傷,反倒要收起悲傷,把它融進一座細紋大理石像中‧‧‧‧‧‧」//

//但你是一個心口上插著利劍也能活下去的人,一個能繼續生活和微笑的人。 //

8 則留言:

  1. 題外話: 妳知不知道臉書上有一個Netflix 香港討論區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啊,間中會看看他們有什麼推介1但我看劇不多,又看得慢,所以多是根據自己當刻心情來選。早前看了The Sandman和After Life,現在開始看Dark (但不太易入口,第一集已有很多角色出場,認不到人。)。

      刪除
  2. 不同地區有不同的選擇. 無有太多港劇. Do you have Disney Plus also?

    回覆刪除
  3. 題外話: You may enjoy this book called Why Didn't You Tell Me? by Carmen Rita Wong. A Dominican-Chinese woman. It takes about her growing up in the East Coast and identity of a Hispanic Asian wo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我剛看了《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 (電影),也是一個與移民美國有關的家庭故事。

      刪除
    2. Finally watched American Girl and The Fall. 有冇睇 Reply 1988?

      刪除
    3. 我未睇The Fall,遲啲會睇。冇睇Reply 198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