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網上咩嘢都有之ASMR(可治失眠)

有沒有人知道什麼叫ASMR?這是我在youtube surfing時無意中學到的term。

ASMR全名是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Wiki的解釋是:a neologism for a perceptual phenomenon characterized as a distinct, pleasurable tingling sensation in the head, scalp, back, or peripheral regions of the body in response to visual, auditory, tactile, olfactory, and/or cognitive stimuli.

我嘗試以我的文字解釋:有些重覆的聲音或動作,會為你帶來一種輕鬆、愉悅、甚至頭皮發麻的感覺。

是否仍然不明白?或者我用我的經驗來解釋。


小時候,在上課時,我喜歡聽同學用鉛筆寫字的沙沙聲,和老師用粉筆在黑板寫字的聲音。這些聲音會令我感到舒服,甚至懨懨欲睡。其實「頭皮發麻」這情況很少出現,但我確實會感到輕鬆。

在Youtube,有很多ASMR的短片,有掃地、寫字、細語、打字、拆包裝紙、摺紙等,種類繁多。聲音加上畫面,便可為感受到ASMR的人帶來最高享受。而有些人,則純粹是看這些影片來治失眠。我試過,有效的。

有興趣的朋友,可上youtube找這些影片來看看。讓我精選幾段放在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Xx8LlSjE
這是我最喜歡的粉筆寫字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jWOZa2NEM&index=43&list=PL2AF3B63760BACB6F
這是一段畫曼陀羅的短片,絕對催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M_U-wWvEY&list=PL2AF3B63760BACB6F
掃地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0uwNpO2o8&list=PL2AF3B63760BACB6F
剪coupon聲...... 沒想到吧?!

我喜歡聽的聲音,還有時裝店裡鋼衣架掛釣與鋼架的碰撞聲。

不知你們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喜好?

4 則留言:

  1. 粉筆聲,唔多似,似放東西擺東西的雜聲;
    掃地聲,遠不及女聲喁喁細語的吸引;
    衣架聲 ?相信你會爭取機會聽那個聲音,而常到時裝店吧?
    (洗衣店和雜貨店,會不會也有類似的聲音呢?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筆聲蠻像啊,是真實的寫黑板的錄音呢。可能錄音者想包含不同聲音,看觀者喜愛哪些。
      女聲喁喁細語--我覺得如果是講法文的,當會更吸引。
      我喜歡的聲音,倒不是要常聽,如果經常只看不買,時裝店職員會怕了我,哈哈~ (話時話,越來越不享受逛時裝店。現在買衫都是覺得有需要便去,像辦辦公事。商場裡的時裝店太高檔,只能光顧細商場的小舖。)
       

      刪除
    2. 行時裝店……
      大概男生本來就比較沒那種需要吧。不過,人愈大,又真的好像愈不願花時間去逛時裝店。
      商場的服務店也較公式化吧。

      刪除
    3. 逛得最多時裝店的日子,是高中至大學之時,那時較捨得花錢(父母的錢......),又想試不同裝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