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無差別愛人》(梁淑淇)


知道《無差別愛人》在「讀墨」上的簡介透露了太多情節,所以我沒有看簡介便直接開書閱讀,反正淇淇寫的書我都想看!

在故事正式開始前,先有一個序章,由「我」來敍述故事,述說了三宗涉及人命傷亡的可怕事故。讀者這時候還未知道敍述者是誰,只知道這個「我」神通廣大,能預知未來,令故事一開始便有種神秘感。

小說採取多線敍事,每篇由不同角色敍述,故事主人翁包括不同年紀的男女。我知道這些人一定與序章提及的三宗事故有關,但卻不知道他們在其中的角色,也不知道角色之間的關係。作者不急於揭曉,令故事一直保持懸疑,我像是坐上一輛過山車,任由作者將我拋上拋下。

在一眾角色之中,最吸引我的是兩個女性角色︰潘紀凝和常蕙言。

先說潘紀凝。她是一個年輕少婦,十分渴望生兒育女,但越想要便越得不到,於是她用盡方法求子。這個過程,作者寫得鉅細無遺。而細節越多,我就越不忍心看下去。這個女子十分執著,不為自己留餘地。例如她覺得子女遲早會來,因此稱孩子誕生為「一家團聚」。即是一日未有孩子,她便一日感到家庭不完整。我知道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所以一向不敢強烈地渴望得到什麼,但這種想法便令我處事被動,因此失去了一些機會。我反而想像潘紀凝這麼有行動力。

作者對常蕙言的描寫也好看。常蕙言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作者讓讀者進入她的內心世界,讓讀者明白她為何一次又一次忍受丈夫的施暴。我們看著她將自己放得越來越低,也看著她心存僥倖,騙自己情況並不是太糟。作者好像讀過心理學似的,又或者她是個很有同理心的人,容易代入他人的處境。

我喜歡此故事的懸疑,科幻設定也令我驚喜。一向以為淇淇擅寫小品,想不到這部作品的格局這麼宏大,也想不到她可以這麼殘忍。雖然故事有殘忍的情節,不過看到最後我還是感到一絲溫暖。

P.S.
看潘紀凝的故事時,有一刻想過這是否作者的親身經歷。看淇淇的網誌,發覺真的是。我覺得她像個冷靜的醫生用手術刀剖開自己的心。

讀墨連結︰https://readmoo.com/book/210197233000101

4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發文啊。

    我可以寫得如此鉅細無遺,是因為自己親身經歷過,但當然我沒有讓自己陷進去,反而比之前寛容了,可能因為所有願望都達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願望都達成真的很好,替你高興!

      刪除
  2. 回覆
    1. 我一早讀了,現在才寫。:)
      又,這是電子書,可以在讀墨或博客來買啊。(內文加回讀墨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