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重讀克莉絲蒂(2)︰《史岱爾莊謀殺案》《ABC謀殺案》《葬禮變奏曲》等

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是我的comfort food,我這數月又重讀了一批。多數作品我已忘記兇手是誰,但有的會隱約記得行兇手法或作者的誤導手法,不過這無損我的閱讀樂趣。有些作品在重讀時令我有新體會,找到與第一次讀時不同的樂趣。我也忘了克莉絲蒂的幽默感,有些文字令人忍俊不禁。


以下的讀後感次序按我喜愛的程度排列︰

《史岱爾莊謀殺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正在休假的海斯汀上尉獲兒時好友約翰邀請,到他的家史岱爾莊度假。史岱爾莊的女主人凱文帝斯夫人是約翰的繼母。她是一個年老寡婦,繼承了丈夫的財富後,像很多名媛一樣發展慈善事業,活躍於社交界。但是七十多歳的她最近卻不顧家人反對,與一個年紀少她很多的男人結婚。大家都覺得她的新任丈夫為了錢才與她在一起,她的女伴更認為這個男人遲早會害死她。過了不久,她果然在自己的臥室被殺,於是海斯汀邀請了白羅前來調查......

這是克莉絲蒂的第一本小說,想不到她初試啼聲便寫出這麼精彩的作品。

在上一批看的作品中,白羅的好友海斯汀上尉(舊版本譯作海斯亭)出場不多,因為我喜歡看他倆的互動,所以特意找回有海斯汀的作品看。海斯汀可說是白羅查案的的助手,就像福爾摩斯身邊的華生一樣,亦同樣以文字紀錄查案過程。他不像白羅般細心和理性,經常不了解白羅發現的線索有何意義,甚至誤會白羅因年紀漸長而能力下降,不過他的無心說話卻常為白羅帶來啟發。海斯汀感情豐富,往往會同情(甚至愛上)案件中的女士(因此容易受騙)。但我好奇的是,他為何要將這些心事也紀錄下來,那豈不是會當事人知道?(例如在此作中,他被好友的太太吸引住。雖然他沒有實際行動,但寫出來總有點那個。)

這本書的犯案手法我覺得很好,兇手難猜但合理。我也喜歡書中加入了愛情成份,在此會看到想當媒人的白羅心腸很好。(不過書中的所謂好男人其實不事生產,只是靠父親的遺產過活。)

節錄︰
//我聳聳肩。他若執意要這麼想,我多辯也無益。只是,再一次,一陣沉重的感慨略過我心頭──歲月不饒人,白羅畢竟是老了。我竊忖道,他能找到像我這樣既開明又有包容性的助手,實在應該感到深自慶幸。//
~事實是白羅對案件的想法是對的,只是海斯汀不明白。

//「只是今生和你無緣?」白羅語重心長地說道:「別喪氣,老弟,善自珍重吧,誰知道我們哪天會逮到機會再度聯手出擊?到時候‧‧‧‧‧‧」//
~以這句作為結語很感人

《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
有一日,白羅收到一個自稱ABC的人寄來的挑戰信,說他會按照英文字母的排列挑選受害人來殺害,並預告了殺人日期。當地的警察局長因為收過很多類似的信件,因而覺得是個惡作劇,但白羅不敢掉以輕心,但他可以做的並不多。然後,「ABC謀殺案」果然開始發生,下一封預告信寄來了。在警局派出大量警力搜證的時候,白羅主力在家思考。他認為摸清兇手的性格是破案關鍵......

我喜歡看的偵探故事是在一個家庭或一個小群體之中發生的,連環殺人案不是我杯茶,不過我有興趣看克莉絲蒂怎樣處理這個題材。此作著重心理分析,書中的精神病學家和白羅對連續殺人犯的心理分析很有趣。當白羅利用這點來破案時,我心服口服。他還懂得解夢呢,很厲害!(另外,他今次又當媒人了。)

(這是又一本有希斯汀在內的作品,今次他除了用自己的角度敍事之外,還用第三者的角度寫某些篇章。)

節錄︰
//「什麼也不做。」(白羅說)
「什麼也不做?」我的失望之情明顯可見。
「你當我是魔術師還是巫師?你到底要我再做些什麼?」
......「海斯汀,你真是精力充沛。」白羅說著,衝我微笑。
「我才不是。好啦,我們接下來要做些什麼呢?」//
~海斯汀埋怨白羅沒有四出查案,而白羅說這種(要跑來跑去的)事警方已經在做了。

//白羅譴責地瞥了我一眼。
「是啊,因為這其中沒有一把精緻的匕首,沒有勒索,沒有一塊從神像眼中盜挖的祖母綠,也沒有無從追尋的東方劇毒。海斯汀,你的靈魂充滿通俗劇的影子。你有興趣的,已不是一件謀殺案,而是連續謀殺。」//
~不知克莉絲蒂是否透過白羅的口諷刺某些讀者呢?

//「我承認,」我說,「故事中出現第二件兇殺案時總會令人振奮不已。如果在第一章兇案就已經發生,而一直看到書中的倒數第二頁都只在追查每個人的不在場證明,這樣的故事簡直太冗長乏味。」//
~我重看克莉絲蒂的書時才發覺她有時會在書中討論偵探小說的寫作。
~偏偏克莉絲蒂就寫過「在第一章兇案就已經發生」、甚至在全書開始前兇案就已經發生的故事。

//「ABC可不是個笨蛋,儘管他是個瘋子。」//

//每經歷過一次犯罪,他(兇手)對自己的能力會更形高估,從而失之於偏頗。他不會說『我挺聰明,運氣也挺好』,不,他只會說『我挺聰明!』他對自己的才智愈加自信。然後,我的朋友們,小球便旋轉,顏色會翻轉過去,球停在一個新的數字上,賭場的莊家便會叫出『Rouge』(法文:紅色)。」//

//「您真是個偉大的人,白羅先生。」
像往常一樣,白羅衷心接受這句恭維,甚至連裝一下謙虛都沒有。//

//我們都圍繞在白羅身旁提問,要他回答這樣、那樣的問題。//
~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句。


《謀殺啟事》(A Murder is Announced)

在奇平村的一份地方報上,刊登了一則啟示,預告某日某時「小圓場」內會有謀殺案發生。小圓場的屋主布萊克小姐是個能幹的年邁女人,她覺得這是場惡作劇,但預計好奇的村民會到訪。她猜得沒錯,與她熟諗的村民一一登門拜訪,齊聚她家大廳。時間到了,大廳突然停電,四周一片漆黑,然後槍聲響起......

單看這本書的故事設定,便覺得娛樂性豐富。在漆黑中發生的案件很刺激。不過這本的故事情節有點誇張,犯人要冒很大的險和有運氣才能成事。我本將此作排在之後會講的《葬禮變奏曲》之後,不過這本書的兇手較有魅力,較令人同情,也描寫得很詳細,所以最終排第三。

p.s. 克莉絲蒂不只一次寫過「在一片漆墨中發生謀殺案」的情節,金田一漫畫好像也有類似橋段,不知是否受她啟發。

p.s. 2 這本我記得的情節比較多,不過依然覺得好看。

節錄︰

//「只是人們不能對警察直說,因為這種交易大概是非法的吧──可是詳情大家也不是很了解,法律的東西實在太複雜了(二次戰後,英國物資一律以配給方式分配,人民須拿各種票券去兌換物品)。」
~看小說學歷史

//「人常是可悲亦復危險的。尤其像_____這樣內心軟弱而又善良的人。因為軟弱的人一旦害怕起來,常會因恐懼而變得殘忍,而且毫無自制能力。」//

......待續

p.s. 我放的封面是英文版,因為較有特色,不過我看的是中文版。

2 則留言:

  1. 我常想按照成書時間的先後次序,重新看一次手上全部島田莊司吉敷竹史系列(包括繁、簡體),不過暫未有空成事。想經歷一次吉敷的人生。在人生艱難的時候,《淚流不止》一書是我的comfort book。

    有看viu的《塵沙惑》嗎? 首主題曲唱得不錯啊,特別是男生的部分,比女生更有fe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覺得重讀圖書很奢侈(看新書都不夠時間),不過重讀初中時就喜愛的作者的作品,感覺不錯,而且有新發現/體會。(以前以為偵探小說不能重看)
      (我只看過島田莊司的一本書......)

      沒有看《塵沙惑》,可能遲些會看。你讚的是阿Jer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