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快炒影視作品觀後感(上)

今年因為疫症,我的看戲量大幅減少,進戲院的次數屈指可數,連看電影的意欲也減少了,在家時比較有心機看的是劇集而不是電影。很多人說疫症令他們多了時間煲劇,但我的工作還很忙,加上不習慣wfh,變成要用更長時間追回進度。再加上早陣子要上課,就更沒有時間看戲或劇。現在課程完了,想補回一點觀影感想。

以下是3月至今部份我看過的戲或劇︰

I Lost My Body(電影(在Neflix看) 一隻斷手尋找主人的故事。最喜歡那些手的「飛行」場面,如果在戲院的大銀幕看應該會很爽。

The Outsider(劇集)︰Stephen King的作品改編。故事的設想很恐怖——一個小學老師因姦殺小孩被補,人證和生物證據皆向他,但他堅稱自己無辜。查案的警探最初不信,但後來發現他有可能講真話。但世上怎可能會有兩個外貌相同、指紋和DNA一樣的人?

這劇的懸疑感很強,一開首便緊抓著我的注意力。在揭開惡魔真面目的一刻令人看得心寒。但隨著惡魔的真身出現,懸疑感和恐怖感大幅下降,變成一個正邪對決的故事。不過我覺得主角在礦洞尋找惡魔那幕,令恐怖感回升。Stephen的改編作品很多都拍得麻麻(甚至差劣),這套算拍得好。

Castle Rock(劇集) (在Neflix看)這也是Stephen King的作品,是同事推介我看的。故事是說在小鎮Castle Rock 的監獄底層發現被秘密囚禁了很多年的年輕男子(The Kid)。他向發現他的獄卒說出一個名字後便保持沈默不語,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和為什麼他被囚禁,監獄長為怕被問責而繼續囚禁他。但獄卒卻找到名字的主人Henry。他是專為死囚辯護的律師,Castle Rock是他成長的地方。他設法救The Kid出來,但災難卻開始降臨這個小鎮......


這套的劇情比The Outsider難明,結局是我不喜歡的那種open ending,因覺得有太多沒有解釋的地方。演The Kid的是新版It (《小角回魂》)裡的小丑Bill Skarsgård。這角色大部份時間不開口,需要給人高深莫測、看不出正邪的感覺,難度很高。但他做得到!觀眾一直都在猜他的身份、又是否無辜。此劇的演員不錯,演Henry母親的Sissy Spacey(第一代Carrie!)和他母親情人的Scott Glenn也好看。劇中讓人意想不到的其中一點是一個好人入了魔。Stephen在訪問中說過當四周的人都在行惡時,只有一個人堅持正義並沒有用,在黑白顛倒的世界中,唯一的正常人會發瘋。(所以不要只讓一個義人撐著)。

Mindhunter(Season II)(劇集) (在Neflix看)這是一套高質素的精品,很好看。可惜導演David Fincher剛宣佈不會開拍第三季。

Modern Family(劇集)︰雖然有很多cliché的地方和重覆的橋段,不過這套劇能做到集集都好笑,我覺得很難得。在苦悶的home office生活中,這劇為我帶來歡樂。(這劇也陪伴了曾患抑鬱症的同事)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National Theatre Online)︰這場疫症對舞台劇行業打擊很大,也因此令我們有機會在網上重溫好劇。我沒看過原著,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部作品。兩個演員都很有名,單單看他們「鬥戲」已好看。我也喜歡這套劇的對白。這是一個悲劇,the creature根本不應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不過無論怪物看起來多可怕,更可怕的是製造他的Frankenstein。

「高先三寶」(電影,在戲院看)︰

《叔叔》︰最先看的是這套,最喜歡的「高先三寶」也是這套,覺得有種老派的含蓄,有淡淡的浪漫。欣賞戲的留白位和對日常生活的描述(如太保與他女兒的相處、如兩男一起到街市買菜)。不過我希望導演能描述多一點袁富華與兒子(小野)的關係,「畫出腸」一點。小野太過令人討厭,令我想知多一點他的內心世界。

《金都》︰很久沒看這種有點通俗、幾好笑、講男女關係的港產片。想不到電影引起了激烈的討論。有些人很討厭女主角,說她有不滿又不會說出來、不滿意男朋友卻只懂逃避、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甚至有觀眾在演女主角的鄧麗欣的訪問下留言批判她(因為她說自己的某些想法與女主角相似),甚至說怪不得她「嫁不出」之類。最怕這類三姑六婆式的評語。戲中令她受不了的男朋友是天真幼稚的「裙腳仔」,偏偏戲內的大陸男人又man又有承擔,於是有位男導演在Facebook說這套戲「扮黃」,實質是「藍」...... 我的天!這番話倒引證了某些港男的幼稚。

看戲後我和朋友討論了好一會(我們分別看,之後在Whatsapp討論),與朋友「講戲」的感覺很好。

《幻愛》︰這也是很久沒見的浪漫純愛港產片。有別於《金都》的世故和批判,這套拍得很浪漫,有點脫離現實(literally!)。我覺得好的是為年輕觀眾帶來一套他們十分喜愛的電影——知道有觀眾看了多次(與導演是「黃」也有關係),也高興電影令男女主角和導演更為人認識。劉俊謙和蔡思韵人靚、演技好、又有氣質,希望他們有更多演出機會。導演周冠威拍的《自焚者》是《十年》中我第二喜歡的那段 (最喜歡和我覺得最勁的是郭臻的《浮瓜》)。

不過我不大滿意劇情。導演要講「情愛妄想」這種精神病,講精神病人患病之苦及他們發展戀愛關係之難,又觸及心理學家與病人之間不可談戀愛的規條,以及女主角本身面對的心理創傷。太貪心!其實只探討「與精神病人談戀愛關係之難」便已足夠,其他的種種障礙好像「溝淡」了這個障礙  。(另外,我覺得若電影想講「心理學家與病人不應談戀愛」這規矩,便應只用這項來做主題。) 他們兩個終於在一起後,事情急轉直下,兩人都面對不了對方,到後來他們像變了個人似的,我覺得這轉變來得太快,我還未消化,轉眼便到結局。

我不覺得結尾是open ending,因為一看內心便有了答案。唉......

《戲棚》(電影)︰這是高先的「第四寶」,我是在近期才看的。導演卓翔的前作《乾旦路》很好看,這套拍的是一個少見的題材——戲棚與神功戲。作者難得進入神功戲的後台拍攝,讓觀眾看到裡頭的佈局和演員的衣箱服飾,也看到幕後人員與演員如何為一場戲作準備和演出的情況。工人們搭建戲棚的技術也值得拍下。不過這套紀錄片沒有旁白和訪問,我常說這形式像是將觀眾變成了蚊子,在現場窺看他們。我不大喜歡這種形式,看這類影片我會容易分神。

Derry Girls (Season I & II)《德里女孩》(劇集) (在Neflix看)這劇的背景是90年代的北愛爾蘭,讓人從幾個中學生的小鎮生活了解北愛的歷史。歷史可以拍得大規模,也可以小格局。這套拍成青春喜劇,令人看得開懷。就算世界發生什麼事,少女們想的都是友誼、戀愛、破處(!)、開party、去旅行和看演唱會。他們的行為有時很過份,其實內心單純,都很可愛。

劇中的「政治不正確」是笑位。特別一提的是女主角母親的教育方法讓人咋舌(例如一聲不響將女兒的寵物送人),一定會被兒童心理學家罵。但這種情節又有一種「鄉土」親切感,那一輩人就是這樣長大的。

22 則留言:

  1. 今年最喜歡是Cobra Kai,真係看到好肉緊!Tenet更是神來之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套我都沒有看啊。(不知Tenet何時會落畫)
      近期進戲院看的是《整容液》和《新聞守護者》。

      刪除
  2. <Modern Family>我和女兒也很喜歡看,等緊Netflix出第11季。
    要告別追了十季的電視劇可能會有點感傷,剛追完九季的<金裝律師>,看到最後真的很不捨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等緊Netflix出第11季。
      對啊,劇集大結局會令人傷感,越多集數的越傷感。上年The Big Bang Theory大結局,也聽到有fans大呼不捨得。

      刪除
  3. Modern Family 在某台星期六從第一季, 我現在看, 已覺得沒以往好笑, 結局總是大團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某一季跌了watt(好像是第五季),覺得玩sterotype玩得太誇張,Gloria更野蠻(雖然平時也是)、Haley更蠢。不過這套看出了感情,而且後來好像好了一點。而且我幾乎集集都笑得出。

      刪除
  4. 電影院確實也停擺了一段長時期,應該有很多人少了往電影院。
    疫情期間,多了看書及電影,數量上今年成績肯定勝過上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就好啦!我沒有看多了,雖然看起來好像很多,但比前幾年的少。

      刪除
    2. 很多大片都 hold 住,包括"no time to die",till then, 辛康納利大去 - the coolest bond ever.

      刪除
    3. 想找回辛康納利的戲來看。

      刪除
  5. 港產片只有早前在電影院看了麥路人,因為放寬了影院規限,得以入場觀看。可惜,麥路人較我預期稍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了《整容液》和《新聞守護者》。《整容液》我看時覺得劇情「脫了線」,甚至覺得是爛片,但看完後再回想,其實沒有這麼差。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韓國動畫,感覺新鮮。

      刪除
  6. 看了金都和幻愛。兩者相隔了很久才看。

    金都不特別喜歡,一來是女性向,二來戲中似乎好像沒有成功的例子,感覺有點側重了婚姻的陰暗面;也不太認同那位國內型男的設定(形象上,感覺他似海歸多點)。那種無奈感倒是沈甸甸的。(內文應是三姑六婆?)

    幻愛是較近期才看的,先看文字後入場,自不免又來個文字與光影的對讀(比較)。感覺文字版較圓足,對女主角的背景有較多補充。沒有了王菲的那首點題的歌曲也有點不足。整體上算是好看的,至於那個開放性的結局,我不算看得很細緻,所以也就沒特別意見(討論區上倒真的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你的唉是表示什麼呢?)。字幕在稍後才出現,相信也是別有心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很多香港適婚女性都面對相似的壓力,所以看《金都》會有共鳴。(想起那個指甲鉗。不過我覺得指甲鉗沒有放好不是大問題,可能這舉動象徵了她對男友的很多不滿,所以成為導火線。) 那位國內型男是有點見識才想走。如果是海歸,不只會否有這麼容易裁他女朋友手上。(這裡有點老套)

      不知王菲的那首點題的歌是什麼?那個開放性的結局我第一次看已覺得是幻(為免劇透,只唉了一聲:P),不過也有人覺得是真。(忘了字幕在稍後出現。不過我有留下來看完字幕,歌好聽。)

      刪除
  7. 我看了"the outsider"沒看"castle rock",依妳描述劇情似很有趣。sissy spaceybill 已代表了某程度的 stephen king 血統。bill skarsgård 夠晒 freaky,可以想像佢唔多出聲嗰種陰與怪。妳有好同事經常推介正嘢給妳,真好!

    萬聖節我順道在網飛完成「國定殺戮日」系列。整個系列當然評價甚低,我倒是頗喜歡。有時現實也是超誇張,誰敢擔保電影情節不會有日成真?!看看今年,日日是鬼節,夠晒恐怖!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The Outsider比Castle Rock好,後者有太多謎團未解開。不過我喜歡Sissy Spacey的那段。Bill Skarsgård真的好freaky,真係揀啱人!
    我同事很年輕,很喜歡看戲。我也推介過正嘢給她啊:>

    「國定殺戮日」我喜歡第一集,第二集我不大喜歡。

    對,今年真是恐怖過鬼節。

    回覆刪除
  9. 那首是eyes on me,final fantasy 8的主題曲。
    如果你對那故事有興趣,建議也看小說,不過最好看第二版,因多了一篇影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識得Eyes on Me,好聽!
      不過我未必會看小說了。

      刪除
  10. I Lost My Body又是一套充滿負能量的電影,但看得很爽,睇完套嘢好鬼想食薄餅,唔知點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的時候不過得太負能量,不過這是個悲慘的故事。
      因為見他送薄餅,所以想吃?

      刪除
  11. Golden Horse movies month on youtube going on n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好喎。不過不知道是否過了首播那天便看不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