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快炒影視作品觀後感(中)

The Final Table(真人Show)與Ugly Delicious Season I, II(紀錄片系列) (在Neflix看)
一連看了兩個飲食節目,The Final Table我打算詳細介紹。現在先講Ugly Delicious。主持人David Chang是美籍韓裔人,是一位廚師,開過幾間餐廳。在片中,他像個頑童般,對現今的飲食文化提出了很多問題,挑戰飲食霸權。他會問「何謂正宗」、「正宗的一定是最好的嗎?」他在第一集便挑戰意大利Pizza,訪問「正統拿坡里披薩協會」主席。主席對「正統拿坡里披薩」有種種要求,但不是正統的又如何?有位日本廚師製作魚Pizza,用沙律醬代替蕃茄醬(氣死意大利人!),使用當地的麵粉而不是意大利出產的,意大利人會承認那是Pizza嗎?若不承認,那又如何?

片中的特效很有趣,這段動畫好痴線。


身為第二代韓國移民,David對美國人的飲食霸權特別敏感。例如美國人對自家的燒烤文化很自豪,覺得燒烤「很美國」。那麼,韓式燒烤和北京烤鴨又是否「烤肉」的一種?他會問為何意大利雲吞較中式餃子貴、味精是否真的這麼可怕、點全熟牛扒為何會被人取笑。

這紀錄片讓觀眾認識各國的飲食文化之餘,也引導觀眾(特別是美國人)以更廣闊的心胸看待各國美食。我很喜歡他請的嘉賓,有的傻戇、有的瘋癲、有的毒舌,與他有很多有趣對話,為節目生色不少。

Leeds Castle

Secrets of Great British Castles(紀錄片-系列) 
(在Neflix看)
劇集看得多,也想看看紀錄片,這套介紹英國的著名古堡,講述每座古堡的特色和歷史。別看這節目輕輕鬆鬆的,主持人講述的歷史充滿血腥與爭鬥,就像Horrible History系列的內容般,讓人深感人類的可怕。我喜歡看主持訪問不同的歷史專家,有的熟識某座古堡的歷史,有的熟識某位名人的歷史,有的熟兵器,有的熟飲食,喜歡看這些專家如數家珍地分享自己熟識的題目。能專心一致地做研究,多好!

(p.s.古堡很漂亮,看完後想實地一遊。)

The Social Dilemma(紀錄片) (在Neflix看)
講社交媒體的紀錄片通常都吸引很多人看,能引起話題,皆因題材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關。這套講述社交媒體的壞處和可怕之處,例如收集用戶數據和使用習慣以便操控用戶、將用戶當貨品般賣。更可怕的是令年輕人自信心下降,甚至懷疑令年輕人的自殺率增加。節目有戲劇成份 (最初以為是某部電影的選段,原來是這部片的一部份),並以擬人化的方式模擬電腦程式怎樣操控用戶,頗為有趣。不過同類影片之中,我較喜歡The Great Hack (同樣在Netflix可以找到)。

(有朋友近幾年迷上玩Facebook遊戲換奬品,每日玩幾個鐘,達沉迷程度。雖說人人的興趣不同,但見她為了換奬品而「作故仔」,為了一份奬品影響心情,覺得這興趣令她像變了個人。這個圈子的人不介意讓廣告商取得自己的數據,反而很歡迎,因為他們希望接觸到更多廣告,獲得玩遊戲換奬品的機會。)

《幽靈公主》(動畫) (在Neflix看)
是啊,我一直未看過宮崎駿的《幽靈公主》。這動畫的題材比我想像中「成人」,內容有點複雜,一不留神便可能跟不上情節發展。影片沒有一面倒歌頌大自然,小精靈雖然很可愛 (他們的的動作很古怪,難得宮崎駿想得出來!),但森林之神卻沒有善惡之別。電影沒有叫人膜拜這個神,祂要的只是尊重和生存空間。


Carrie Pilby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電影) (在Neflix看)
因為智商高而提早入讀大學(而且是哈佛)的Carrie母親已逝,父親不在身邊,畢業後沒有工作,一個人住在紐約。19歲的她很孤單,明顯地不快樂,於是父親找了位心理治療師好友為她作心理輔導。心理治療師在了解過她的情況後,寫了一張行動清單給她,著她跟著做。當她不情不願地「服這帖藥方」時,她的生命會有什麼改變?

這套確是"feel-good movie",不會讓人有感情負擔。劇情發展不難猜,甚至有點老套。尤其是感情戲,真是天跌下一來一個完美白馬王子讓她坐享其成。一個聰明又快樂的人,可以預計她為人憤世疾俗,叫觀眾猜不到的卻是她的創傷從何而來。當知道答案時,會同情她。

其實除了牙尖嘴利以外,我不大看得出她智商高(也看不出她是書蟲),不過這符合電影要表達的︰孩子IQ高,未必等於他/她為人成熟。IQ並不等於EQ。她能應府哈佛課程,但應府不到大人的世界。

我覺得女主角值得一讚,演得很自然,令人容易喜歡。


Easy A《《緋聞教主》》(電影) (在Neflix看)
選這套來看除了因為它是我喜愛的青春片外,也因為有Emma Stone。這套戲是她的個人表演之作,她在片中作出不同的誇張打扮,又哭又笑,又唱又跳,由頭帶到尾。

電影內容說就讀高中的Emma Stone為了不同原因而扮演很易與人上床的放蕩女孩角色。有很多次,她是為了幫助別人而戴上這副面具。但她同時也在表態(還是做社會實驗?),像一副鏡子般反映其他人如何以貌取人和蕩婦羞辱(slut shame)他們認為不潔的女孩。
 
不過她的行為不像一個高中生會做的,因為對自己的名譽捐害太大。劇情有點說教,我看時的感覺很抽離,不過為了看Emma Stone也值得。

8 則留言:

  1. Easy A 看過幾次, 中規中矩, 裡面還有 Friends 的 Phoebe, 是我會看的其中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只是中規中矩。見到"Phoebe"很驚喜!

      刪除
  2. 我看了"breakfast, lunch & dinner",唔算喜歡,比較鍾意柬埔寨的一集,純粹因為嘉賓係 kate mckinnon.

    我也看了"secrets of great british castles",完全可以想像城堡內政爭濺起的血腥。民主制度的好處,是可以選票而非刀刃決勝負;然而選舉背後的政治醜惡與骯髒,卻是古今如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興趣看"breakfast, lunch & dinner"。
      Ugly Delicious在Netflix的節目thumnail有點趕客,所以我最初沒有選來看,但後來不知怎的決定給它一次機會。(現在已轉了他和女兒一起做菜的溫馨場面。但其實用「核突相」才更貼合主題) (剛發現Netflix會根據用戶的喜好而決定用哪張thumnail,即是The Social Dilemma提到的那種操控......)

      是啊,民主選舉有很多不見血的醜惡。

      刪除
  3. 看完妳的介紹看了兩集Ugly Delicious Season,還頗有趣。Netflix那些縮圖我也發現了,不知道為何常常會用一些很趕客的圖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Ugly Delicious Season幾有趣,喜歡看他不斷挑戰別人(雖然我未必完全同意他的觀點),也喜歡他介紹了很多美國少數族裔/移民做的菜。
      報道說Neflix會做A/B test來決定分哪幅圖給用戶看......

      刪除
  4. 我想看Secrets of Great British Castles,但最近都是在追劇集和跑閱讀馬拉松,所以一直壓後。
    Easy A有點意料之外,但又不算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大喜歡Easy A,只為了看Emma Stone。
      之前忙了一段時間,現在緩慢地pick up回閱讀,入戲院則少了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