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三個人的政治

職場猶如修羅場,身在其中的人,或為升遷、或為自保、或為爭取資源,或單單為了順利完成工作,都可能要用心計、耍手段,拉攏這人,利用那人,不一而足。有時部門與部門之間會有競爭心態,高層們會有「山頭主義」,對「我的人」和「你的人」分得很清楚。有高層口說大家目標一致,都是「為公司好」,事實上若另一部門的某個項目表現好些,「攞了個彩」,也會妒忌別人。

從中型公司轉到小型公司工作,人事鬥爭減至幾乎沒有。公司結構很「平」,全公司只有幾個職員,一個阿頭管理幾個項目,每個項目由不同人負責,部份同事更是合約員工,沒什麼好爭。反而阿頭之上有超過一個老闆,天神們有時會意見不合,相互之間會角力,承受的便只是阿頭一個。雖然我曾受波及,但很快便沒事。畢竟公司這麼細,每個職員都很重要,天神們也不想嚇走辛勞工作的凡人啊。


小型公司雖然人事鬥爭少,但有另一種煩惱,那就是大家的關係過於緊密。人太少,大家便容易混熟。若大家一起趕工辦活動,便很易培養出感情來。但大家又不能混得太熟,因為要維持上司下屬關係。我和年輕同事便曾經因為與阿頭太熟,不慎越界,令阿頭大怒。這一刻與對方講心事,下一刻與對方講公事,心態會一時轉不過來。你以為對方知道你的難處會體諒你,但對方又會從老闆角度考慮事情。

我這種老油條,早學會角色扮演。只不過為著自己不要太委屈,我有時也會大膽講真話,也會試試爭取這些哪些(但爭的卻不是升職加薪,真沒大志。)。但阿頭不說我也不知道,原來我有氣場,有時令她以為叫不動我工作。我還以為我是很聽話的那種人,原來阿頭也會怕我「作反」。而年輕同事比我更不懂畫界,越了界激怒上頭還不知道原因,所以她更辛苦,常問我與阿頭的那條界在哪裡。其實我公司的管理層算是開明,階級之分不明顯,老闆有時會越過阿頭直接與我們說話,與老闆開會前不用與阿頭預先「夾口供」,任何同事也可在會上表達意見。(在以前的公司不能夠這樣)但是,就算最開明的管理層,都很難做到一點,就是接受員工對自己的意見或批評。你看!永遠只有上司為下屬做appraisal,而不會由下屬評價上司。上司最怕管不住下屬。只要明白這一點,便會明白上司與朋友有什麼不同。

公司人太少,也會令大家避無可避。若A和B吵架,C不會不知道。若A要說B的不是,只能向C講。而當兩個人在背後講另一人壞話,那人會很易察覺。總之,人少的話,更應該團結。一個人有不妥,隨即會為團隊帶來重大影響。

曾有同事喜歡煽風點火,說管理層的不是。但若覺得管理層如此不堪,又怎能甘心繼續替對方工作?我覺得若覺得阿頭不好,你可以講出來,但不用經常提著。若你覺得太難受,就要選擇離開。若你想影響我,令我同意你的見解,對大家又有什麼好處呢?你很想我也離職嗎?對老闆/上司,我有我自己的判斷和接受程度。而且,我覺得若公司只有幾個人,大家便在同一條船上,若你破壞了當中的平衡,船便會翻側。

我和阿頭、年輕同事的三人組,經歷過磨合階段,漸漸變得有默契。上司也會在艱困時期(如人手短缺時)適量降低對同事們的要求,不會事事追求完美。本來我與阿頭關係較好,與年輕同事則存在少許競爭心態。但後來阿頭與年輕同事關係轉壞,與我的相處也出現張力。她對我好,可能怪我為人不夠進取。後來她離職,但因為工作關係,仍在不遠處,我和年輕同事與她的關係便變得尷尬。但要說為什麼要尷尬,卻又很難解釋清楚。可能因為我們都見過大家最不堪的一面吧。我與阿頭雖然關係好,但我在她面前總要role-play,加上我與她的性格和價值觀太不同,很難做回純粹的朋友。而年輕同事呢?她開始受情緒病困擾,且在公司請來兩位新人(都是阿頭)後越來越嚴重。可能因為人事變動太大,令她壓力倍增。那時候她常找我傾訴,大家關係越來越好。在她離職後,我們成為朋友。

同事間的友誼是很脆弱的,會因環境而改變,不由自己控制。若大家在適當時候分開,或會有個美好回憶。但是,有些曾經並肩作戰的同僚,分別後便再無共同話題,再不能像共事時般諗熟。這是很無奈的事,但世情就是如此。

15 則留言:

  1. 工作多年, 我明白一點: 上司絕不會成了我的朋友, 初出茅廬時, 還不懂呢, 結果受傷的還不是自己, 就是因為以為大家相處如朋友, 想當然對方會體諒, 其實不然, 他也會有自己的考量。 學懂了, 就知道還是和上司保持些距離比較好。
    還有, 同事是就是在同一公司做事的人, 不要奢望位位都能成為朋友, 如果真得做得到朋友的話, 那是 bon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道理我也明白,因為也碰過釘。但是當公司人太少時,這條界線容易變得模糊。特別是大家會一起搞過夜活動,一起受老闆氣,經歷ups and downs時; 而且長時間工作,「對同事多過對家人」,很容易會變得親密。我也知道上司就是上司,但若上司對下屬有時鬆、有時緊,便很易「出事」。
      至於同事,關係就可能會一下子改變了。如由朋友變競爭者、競爭者變朋友。

      刪除
  2. 我有個親戚炒樓賺了點錢,於是不再做大壓力的銀行經理工,轉了去圖書館做兼職,好像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賺了大錢,就可以這樣啦--

      刪除
    2. 所以我覺得,自由係要賺返來喔,沒有免費午飯。賺了股,賺了樓,發明了專利,或寫了大賣小說,才可跳出大壓力生活... :)

      刪除
    3. 財務自由,獲得快樂的機會大一千倍。香港人快樂指數全球排尾七,生活在如此高壓高成本地方,焉能自由?不自由,又何以快樂?

      刪除
    4. 香港人長壽"榮登"全球第一。不快樂而長命,問你死未?

      刪除
    5. 照計不快樂會導致周身病痛,應該會變短命才對。奇怪。

      刪除
    6. 香港生活成本高,工種選擇少,單單這兩點已容易令人有壓力、不快樂。
      我以前將興趣變工作,一直做著一份令我有成就感的工作。但這份工人工不高。一開始不覺得有太大問題,但做久了,發覺自己的人工比同期出來工作的朋友少一截,便會心理不平衡,會不快樂。工作越久,與朋友的財政差距便越明顯。我已離職,現在到比我遲入行的舊同事面對此情況。

      刪除
    7. 做人好矛盾。有朋友讀護士想搵錢多,但工作壓力太大,做不下去。
      有人沉迷興趣,希望興趣能搵錢,我,但其實很難。
      美國立國的法蘭克福說得對,看看那工種最少人做,最難做,就去馬,多數儲到錢 :)
      哈哈。

      刪除
    8. 多年前看過加拿大的移民條件,如果有豐富「墳場管理」資歷,兼懂法文,那在職業得分方面是最高的。

      刪除
    9. 用興趣搵錢很難,還要看自己有沒有天份。有或沒有,都可能要捱很長才有可能出頭。又要有就算不出頭也不會後悔的心態。

      刪除
  3. 中小型公司神仙打架,會影響到下層。有時老闆們多達幾個,而彼此咁高咁大,是最惡劣的狀況。任何組織,定要有一個明顯的龍頭,最高層幾頭馬車並行實出事。其實一間公司的氣格,就是首腦的風格。有說買入一隻長遠持有的股票,大老闆性格是非常重要因素,此言非虛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在我職業生涯待得較久的兩間公司,都有神仙打架的情況。
      不過公司的情況變化很快,近期便對的難題不再是神仙打架,而是另一些問題。這間公司的節奏(不論是工作內容、人事變動)比我舊公司的快很多,容易構成壓力。舊同事有情緒病,除了本身性格關係,也可能因為這兒變化太快、太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