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遲來的遊記——短遊清邁


去年短遊泰國清邁,今年才寫遊記。

之前從未到過泰國,但朋友到過曼谷,覺得人多擠迫,聽說清邁清靜一點,便選擇了清邁。

我們只去四天,安排的行程不多,包括參觀階迪鑾寺、攀安寺、國立博物館、夜間動物園,逛古城大街、跳蚤市場、清邁門市場、文創廣場Think Park,以及做按摩。

清邁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大的遊客區。我們酒店所在的那個範圍,五步一間按摩店、十步一間旅行社。所到之處,除了國立博物館和Think Park外,都有不少遊客。可能要到近郊,才能擺脫這種感覺。

朋友很喜歡按摩,我則比較接受腳底按摩,卻不太喜歡全身按摩,特別害拍激烈的按摩動作,如扭腰。泰式按摩很有名,來到這裡當然要試試。我們試過貴的,又試過便宜的,我覺得環境令人放鬆和按摩員專心為客人按摩是最重要的。我今次首次試做精油按摩,在昏暗環境、柔柔香氣下進行,令人十分放鬆。做完按摩,感覺身體輕了,又覺得排了毒,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至於美食,貴有貴的好吃,便宜的有便宜的好吃。我們在夜市檔口吃咖哩麵和泰北米粉,在街市吃蕉葉包和大樹菠蘿,在按摩店吃杧果糯米,在餐廳吃薑黃飯,全都很美味。還有一餐在新派沙律店吃,滿滿一大碗沙律,很飽肚!加拿大朋友知道我去泰國,再三提醒我一定要去吃大頭蝦,說那是天下美味,說得好像是我吃了,他也能嚐到味道一樣。但這味大頭蝦不是想像般容易找到,最後我在一個商場的Food Court內找到大頭蝦冬蔭公湯河。一碗粉加一隻大蝦,的確很惹味。之後我將照片傳給朋友,完成任務。

這次旅行,我對各景點的印象並不深刻,可能因為我不熟泰國的歷史和文化。讀書時上歷史課,從未讀過泰國歷史,長大後又沒有興趣找來看。我對佛教的知識也很貧乏。今次參觀了國立博物館,才知得多一點泰北歷史。這樣想起來,其實我很無知,對世界上很多國家的認識都不深。

今次旅行最深印象的,是與當地人閒聊。

我和朋友在搭佩門的市集遇上一位90歲的店員伯伯。他來自潮汕,17歲便來到泰國。我幫襯他買了冬蔭公湯包。

我們與接載我們到夜間動物園的中年司機聊得更多。他曾經在曼谷工作14年,當市場推廣的工作。他遷來清邁,是因為受不了曼谷繁忙的生活。與其他大城市一樣,曼谷的生活節奏快速,鄰里關係疏離,他更喜歡清邁的悠閒。而且當司機,可自由決定上班時間,不用受制於上司,他感到自由多了!

今次去的地方不多,記下的筆記也不多。如有機會再遊清邁,就會去清萊,可能有多一點發現。


階迪鑾寺

 象像

辛苦的象

咖喱麵

泰北米粉


悠閒的早上

 Think Park內一間型格甜品店吃蜜瓜雪糕

回港後在家弄了一次冬蔭公吃。
  
泰國的貓

 泰國的貓





12 則留言:

  1. 我對歷史知識極貧乏, 好多都俾番哂先生
    我去過清邁, 最唔想見到係大象俾人當作生助工具, 見到有些身體狀況好差,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很哀傷,令人心酸。

      題外話:正在看 netflix "dogs",第二集講一個敘利亞年輕難民在柏林,與從祖家而來的狗兒重聚。這紀錄片是從狗寫人,拍來動容。人與動物共處此星球,動物是不幸大大大大多於幸。世上太多罪人,包括我。

      刪除
    2. 我都係。讀中學時讀得唔多,大個咗又睇得唔夠。
      我冇去大象景點,但好似有啲地方只做大象保育,不供人騎象。
      訓細大象表演真係好殘忍,不過宜家應該多咗人知道咁樣好殘忍,希望再冇呢類表演啦。

      刪除
    3. 很多動物片都催淚。
      近年最喜歡的是A Streetcat Named Bob。很喜歡原著,電影也不錯。
      狗狗唔識嬲人,但好容易俾人類蝦,好慘。

      刪除
  2. 跟我想像中典型的暹羅貓不同呢 ~

    只去過新加坡,沒去過也沒打算去泰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有很多人喜歡泰國,我覺得我今次去的地方不多,發掘得不夠。
      對比起新加坡,我喜歡泰國多些。

      刪除
  3. 回覆
    1. 我覺得今次去的景點不多,亦去得不夠遠,否則會好玩些。
      但和朋友輕輕鬆鬆地旅遊幾天,按按摩逛逛市集,都幾寫意。

      刪除
  4. 我倒很喜歡清邁。上回入住前身是英國領事館的 the chedi,非常型格,也 cozy。平生住過最愛的酒店,它在三甲內 (三甲裡其中一家是新加坡的 fullerton,我總對前朝遺物情有所鍾,絕對是個不折不扣的港英餘孽)。難忘的還有僱了艘小船源湄平河深入叢林,四周活脫脫就是"apocalypse now"的景象,'the end'的聲音也在腦際浮泛而起。

    我覺得,在清邁終老,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找the chedi的照片來看,很美的酒店。泳池旁的一烈躺椅很有氣勢。
      今次我和朋友住的酒店細細間,但也很舒適。在露天泳池游夜水,好正!
      我上一次深入叢林是在沙巴,也覺得像"apocalypse now。:)
      總覺得今次去的地方不夠多,走得不夠遠,留得不夠久。

      刪除
    2. 應該唔貴。一定平過香港。不過有些區域的消費會較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