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8年觀影回顧︰我最喜愛的十套電影

今年看電影的量與去年差不多,新舊戲加起上來共有九十多套。

不過,在我選年度十大時,才發覺對比起去年,今年我喜歡的電影,喜歡的程度不及去年的。去年選十大時,一下子便想到很多部,有好幾部是極愛的 (頭三位是Arrival、La La Land和Blade Runner 2049)。 今年則覺得有點難選。有些在年初看,看的時候喜歡,但現在回想,已忘記了當時的感覺。所以,我有一大串不知怎樣排序的電影。


再看一次記錄,發現今年看的舊戲,有幾套令我印象很深刻。所以我會一篇寫年度電影,一篇寫special mention(包括電影和劇集),一篇寫舊片。

又,今年與以往不同,我將不在戲院看的年度電影也計算在內。亦會有更長的special mention。

(今年不按喜歡程度排序,而是依觀賞日期排序。)

1. 玩轉極樂園Coco
電影以墨西哥做背景,主題是死亡,是少見的題材。墨西哥家庭和傳統華人家庭相似︰敬老、講傳承、所有長輩都有權管束後輩;小孩要應付大人的期望,很難「做自己」。不過,在親人有需要時,又會全體出動幫忙。這種糾纏不清、令人又愛又恨的關係,我們都很熟識。很喜歡電影的這個訊息——不要忘記先人。你對逝去親人的思念,是有份量的。

2. 方寸見人心The Square
很喜歡導演Ruben Östlund的前作《愛情中的不可抗力》,電影中的黑色幽默一絶。好丈夫一夜之間像被人剝去衣服,給家人朋友看到他最不堪、最脆弱的一面。《方寸見人心》的主角也是。身為美術館館長,他需要將自己包裝得亮麗得體有品味有深度,兼且要口才便給、長袖善舞。導演同樣令他經歷一個又一個尷尬處境,將他的漂亮外衣撕下。因為在現實生活中見過這類人,所以看得過癮。但電影不只取笑/考驗他,也取笑/考驗群眾/觀眾,如美術館展覽發佈會觀眾急不及待湧去吃飯那一幕,和「野獸」表演那一幕。

3.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這套戲令我難忘的不是劇情發展和電影訊息,而是電影營造的氛圍。電影帶我回到童年,令我回想我曾經度過的暑假——與一班親戚一起到離島住渡假屋、無所事事不用趕死線不用作任何計劃的每一天、看看書寫寫小故事(男主角是彈彈琴)的一天...... 人大了,經常忙得連感覺也沒時間,Elio父親對他說的話觸動了我——“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n we should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thirty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 what a waste!” Elio父母的開明也令人感動。

4. 弊傢伙,史太林死咗Death of Stalin
這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已寫過觀後感︰連結
很少選喜劇,這套真的好笑,而又能反映現實。

5. 超市情緣In the Aisles
這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已寫過觀後感︰連結
電影拍大型超級市場,鏡頭、走位很特別。這是套帶著淡淡哀愁的浪漫小品。一切意在言外。

6. 聖鹿獵殺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
十大電影我多數選科幻片或感人小品,很少將一套變態電影列作十大。但這套好勁啊!在一開始不知道劇情走向時已感不安,不斷猜度男主角與少年的關係。然後劇情越來越荒誕,越來越變態。很少看沒有鬼的恐怖片。(想起《祖孽》,看之前以為電影不恐怖,沒有鬼,最後嚇了一跳。)

7. 挑戰者一號Ready Player One
今年看了老好史匹堡的《戰雲密報》和這套,兩套都喜歡。不過這套令我重拾小時候看史匹堡電影的興奮和快樂。結局令人感到溫暖,《閃靈》一幕更是priceless!看電影後也看了書,覺得電影比書好看。(觀後感連結)

8. 黃金花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喜見今年多了有誠意的港產片,最喜歡的是這套(觀後感連結)。話說上星期電視重播《孤男寡女》,只覺得在看兩個明星表演。鄭秀文與劉德華都這麼亮麗,很難令人相信鄭秀文在片中被男友欺負,劉德華花了這麼久才與鄭秀文在一起。最後兩男爭一女的橋段拍得幼稚兒戲,不明白為何當年會覺得好看(又或者當年並不真的這麼喜歡)。而同樣由鄭秀文擔崗演出的《我左眼見到鬼》故事好看,但戲中那富戶家庭感覺相當離地。喜見現在多了些貼地的港產片。雖然有聲音說現在的港產片大都議題先行、劇本不濟,而且專拍弱勢社群、社會陰暗面,但我覺得很多套都拍得有誠意,演員表現好,縱有缺點,我已經「收貨」。希望有更多港片出現,港片有更多觀眾支持,這樣導演、編劇和演員才有機會成長。值得一提的還有《非同凡響》、《在水底行走的人》、《翠絲》和《逆向誘拐》,各有優點。我還租了碟看《以青春的名義》,雖然覺得電影有點扮嘢,劇情像幻想多於現實,但也欣賞有這樣的作品出現。

9. 人肉搜尋Searching
很多現代人「對電腦多過對人」,經常online,故此終有一日有這種電影出現。整套電影都是透過電腦屏幕來講故事,看起來竟不覺得太突兀,更有種親切感。對得多電腦,便會看得懂戲中的的電腦語言,如輸入訊息又不敢send出的猶豫、如將某些回憶收藏於檔案夾內不想再打開的心情、如在網上分享心事希望獲得共鳴的心態。就連一個cursor、一幅wallpaper也有戲,讓人看得目瞪口呆。難得的是,電影有推理元素,又拍得動人,不是噱頭電影。

10. 細說當年話西部The Ballad of Buster Sruggs
這套是在Netflix看的。高安兄弟拍西部片,共有六個故事,懷舊、荒誕、悲慘、恐怖共冶一爐。當年的True Grit看到結尾,便覺得他們殘忍。在這一套,他們的殘忍再現,戲中人「話死就死」、正義經常不彰,有種「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感覺。其中一隻故事講一個淘金老人的經歷,就算故事簡簡單單(又老老套套),也拍得妙趣又有意境。最後一個故事有餘韻。

(想不到電影回顧寫至1月1日還只是寫了一半,真要好好學習時間管理。應衝時衝,應休息時休息,今年-2019年-要學!)

17 則留言:

  1. 孤男寡女、我左眼,也有看過;孤男談不上喜歡,但覺得好看。社會風氣有關係嗎? 當年若播十年,回響也許少許多。自己的心境又如何? 年輕時看孤男,跟現在也許不同感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看孤男也是談不上喜歡,但覺得好看。怎知現在看回感覺這麼不同(不過今次我沒有坐定定看,只是看片段)。真的可能與社會風氣有關。當年見到喜愛的明星演一套有魅力的電影便夠,近年電影明星光茫減退,便更著重演的的演技,亦追求較平實、「落地」的作品。

      刪除
  2. Happy New Year!
    尋晚一邊寫稿一邊睇電視,結果收爐作變左花生大電影 :P
    4, 6, 7, 10沒看過,希望有緣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一邊寫稿(呢篇)一邊睇電視,爭啲出唔切。
      6不是everybody's taste。7就睇到好開心。10就睇到人百感交雜。

      刪除
    2. 6 是非一般厲害鬼片,或日,哲學鬼片。

      7 有觀眾睇到拍手掌 (好多場次都有)。

      10 裡面 3,4,5 都很深刻,1 最好玩.

      刪除
    3. 10裡面,3、4、5都好好, 會被帶起情緒。1我睇到笑出嚟,好有趣的開首。
      (我共有4篇總結想寫,但一上班,便沒時間。下次會提早開始寫......)

      刪除
  3. 新年進步,身體壯健!
    我今年至愛仍是“波爾米亞狂想曲”!
    Coco也是相當感人喔。
    Ready Player One也超喜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祝哲打兄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遺憾來不到時間看“波爾米亞狂想曲”,可能要等出碟。
      Ready Player One令我尋回小時候看史匹堡電影的那種感覺。

      刪除
    2. 對我來說,波爾米的淚水指數比星星夢裡人更高喔!超感動。

      刪除
    3. 咁厲害!可惜錯過了。

      刪除
  4. 《方寸見人心》是 at your face! 在你眼前強攻硬插,把所謂的道德與優越感徹底打爆。其實《愛情中的不可抗力》也是如此,逼你埋繩角,ruben ostlund 就係咁,不是人人受得了。(記得妳說過《愛情中的不可抗力》空鏡也有戲,同 cursor、wallpaper 也有戲有得揮) :)

    那妳最終選到頭三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和《方寸見人心》都有令觀眾替角色尷尬、想別開面不看的場面。只不過前者不關自己事,後者就連觀眾都玩埋。
      (覺得cursor同wallpaper都有戲,很厲害。)
      我現在仍選不到頭三部(因為即時答不出來,但越想越不知道應該怎麼排),遲些想到的話才選吧。

      刪除
  5. 本來我想寫2018年喜歡的電視劇, 奈何懶惰, 最後沒動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些動筆也可。我本來上星期日便寫,怎知太懶+累,拖至31日才寫,逼自己在1月1日前post。:)
      香港這幾天凍了,回家後要更有意志力才能寫blog。你住的地方現在有多冷?

      刪除
    2. 去年看多了電視劇,擠壓了電影的時間,結果全年埋單看不到九十部。今年得努力些。

      刪除
  6. 回覆
    1. 現在的電視劇很高質,很多選擇!

      刪除